IMG_7014.jpg

2018.1月

 

IMG_6906.jpg

IMG_6944.jpg

IMG_7020.jpg

IMG_7046.jpg

這是我們跟狗兒的第一次露營,當時的米格魯完全就像個小屁孩,除了偶爾發作的膝蓋問題以及長期心臟及腎臟的問題以外,幾乎是個健健康康的老小孩,當時我們決定在忙碌的生活中每個月都要排出時間帶狗旅行,所以露營就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在第一次露營時發現米格魯的臉頰有個小傷口,偶爾會流眼淚,家人說有帶去看醫生:是淚腺阻塞,這些阻塞的液體流出來後臉就會痊癒了......那時我們沒有多想,因為傷口常常好了又破掉,所以總以為是還沒痊癒而已,現在想想真是太大意了,但其實對於這隻已經15歲的老狗,基本上只要他吃得好睡得好,我們真的也沒什麼太多要求了,最令我們擔心的心臟問題以及腎臟問題跟年紀大了膝蓋退化的老毛病也一直在控制中,相較於這些,真的沒有覺得淚腺問題有甚麼大不了......之後也一直持續的帶著米格魯露營。

南投狗兒露營

屏東滿州野居wada露營—在椰子樹綠草地中搭個帳篷

苗栗泰安古道秘境露營區

 

IMG_2970.jpg

IMG_2947.jpg

苗栗泰安鑽石林露營感覺到米格魯體力下降,但想玩的心還是一樣強烈,所以就安排了墾丁之旅繼續帶狗放風。

 

DSC_4560.jpg

2018.11

這時候可以看得出來原本傷口的部分有點腫......

 

DSC_4531.jpg

切除腫瘤開刀前的放風旅行:墾丁龍磐大草原

 

IMG_6911.jpg

2018.11.20開刀

去完墾丁後發現臉的傷口沒好就算了竟然還腫起來,還是帶去看個醫生吧......我們這隻狗一到獸醫院就會變得很兇,六親不認,在尚未麻醉前醫生僅能初步認定應該是牙齦的問題......所以我們就想說好吧!只是洗個牙拔個牙,也很快地安排了開刀,沒想到開刀到一半被醫生叫進去,原來是惡性腫瘤而不是牙齦發炎,醫生認為以他的年紀化驗並且積極治療的意義不大,雖然我們非常想追根究柢這到底是什麼腫瘤......但不管我們怎麼追問,醫生都強調讓他過得開心輕鬆;保持心靈上的健康最重要,醫生說了一句:好好照顧的話再活個一年是沒有問題的......但一年遠比我想像的還要短很多很多。

關於狗狗癌症的一些事

 

DSC_7786.jpg

回家爬了一堆資料跟文章後覺得應該是犬黑色素腫瘤,我們也好一陣子以為是犬黑色素腫瘤,但是又覺得也有點像是"纖維肉瘤",有次遛狗時遇到一位阿姨說他家狗狗有一模一樣的症狀跟情況,一開始好幾間醫院醫生都診斷為犬黑色素腫瘤,可是最後切片化驗後才知道是"漿細胞瘤",和那位阿姨聊了許多細節之後確實我們狗狗的症狀各方面都非常相像,於是一回家就仔細再查了這幾種腫瘤的症狀跟情況,其實有些症狀都很類似,所以說其實不詳細做更進一步的檢查應該很難判斷,另外即使漿細胞瘤是人類也可能會罹患的一種癌症,但關於"漿細胞瘤"相關研究更是少之又少,難怪那位阿姨的狗狗會被很多獸醫誤診為犬黑色素腫瘤,雖然我們還是不知道老年米格魯是什麼腫瘤,但不管怎樣可以確定的就是這都是很惡性的腫瘤。

女人為此大哭了好一陣,這時好像可以體會獸醫的意思,以我們家高齡16歲的狗狗來說,既然決定不積極治療,那這樣有時候知道太多不見得比較好,動物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對於情緒跟能量的感受卻很強;而我們飼主的這種悲傷恐懼的心情真的會大大影響他們,更不用說可能有些飼主聽到這麼嚴重的癌症就會想放棄或者讓寵物安樂死了,而在得知老年米格魯罹癌這件事情後,確實老家的家人也開始將安樂死這個我們從未想過的選項掛在嘴邊,但對我來說;是希望能儘量的不去干涉他們離世的時間,我相信他們會有最好的安排跟選擇,而在煩腦這些之前,給他一個快樂的生活這點我還做得到。老家的人在米格魯出生沒多久之後就體認到這隻狗終究沒辦法符合他們心中的期望:能夠很兇的看門與具攻擊性,事實上米格魯卻是一隻愛護其他小動物的狗,當無法符合一個家庭裡的期望的時候往往就會發生很扭曲的部分,這情況不只適用於小孩身上同樣的也適用於狗,因此在知道未來還有一段需要被細心照顧的時間之後我們決定把米格魯從老家接過來跟我們一起生活,雖然生活的時間都變得很緊湊,但這決定同時也讓我們感到非常踏實,能夠陪伴老年米格魯的日子每一天都很珍貴,這是許多人無法體會的美好。

腫瘤開刀後:恢復中的米格魯與夕陽

 除此之外我們嚴格執行以下幾點:

1.食物就以鮮食為主植物性的營養品跟補品為輔,幾乎沒有再吃任何飼料,肉類都是水煮的燙雞肉或瘦肉,蔬菜的比例大大的提高很多,這樣的飲食真的有很大的效果;先不說癌症如何,至少米格魯每天都精神很好,毛色也開始越來越亮。關於老年米格魯的飲食可以看這邊 老米的飲食製作大公開

2.不管有任何擔心或傷心的情緒都必須自己整理好冷靜下來才能跟老年米格魯相處,有時候女人突然很擔心想哭她也會立刻離開現場,等沒事了再若無其事地跟老年米格魯相處,儘量不關注他的腫瘤發展,就是一種讓自己的心態雲淡風輕的概念,雖然說老年米格魯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病情,但多餘的情緒都沒有必要,我們一點也不希望他有太多的牽掛跟顧慮,西薩米蘭說:「狗不會去想自己失去什麼,他們只會想著現在還有什麼」。若是有一天他時間到了要離開,我們都希望他能夠瀟灑自由的去,而不是顧慮我們這些走不出去的人類。

3.每一天都一定要帶他出門達到他該有的運動量,總之就是讓他儘可能的快樂與平衡。

4.年紀大的狗多少會尿失禁,我們增加了很多帶他出門解放的時間,而我們也不斷告訴他就算在家如果想尿尿就尿下去沒關係,沒想到因為這樣原本不愛喝水的老年米格魯變得非常愛喝水,不禁讓我懷疑他之前是真的不喜歡喝水還是因為沒有人會一直帶他出門而不敢喝?但總之神奇的是他的水量一天竟然可以高達1000CC左右,雖然多喝水就會常常需要帶他出門尿尿,但很明顯的水喝多了身體真的也好很多。

5.對於生活上造成的一些影響我們覺得是完全正常的事情,幾乎不需要討論跟多著墨,例如被子必須天天更換或是傷口的味道等等,我們從未在他面前討論過關於味道或者不便的任何話語,對於這部分我覺得是個尊重,人老年一樣可能會經歷生病的過程,而所造成的不便或者味道我認為都很正常,我覺得不管是人是狗,都應該被尊重,還好關於這些部分我跟女人一直很有共識,許多話不必說,許多情緒也不必有,女人每天都很勤快的拖地跟幫老年米格魯換被子(一天會用掉三條被被~),但可能因為我們覺得這很正常的這種態度,老年米格魯從未出現那種覺得自己做錯事情或者造成我們的麻煩的樣子(因為事實上也沒有)。

其實這樣說起來,我們真的很重視"心理"的這一塊,我一直覺得心理的照顧遠遠難於身體的照顧太多,但心理的照顧卻又是最重要的,老年米格魯跟我們一起生活之後可說是回歸到平衡,一天好幾次的散步+公園,甚至爬山都難不倒他,不說的話真的很少有人猜對他的年紀,因為他總是活力十足又樂天的樣子;竟然還有鄰居以為他是個孩子(而且還不只一人),我都覺得不可思議,所以說會讓人感到老態的不是年紀,而是整個生活態度。

 

DSC_5540.jpg

2018.12.14

寒冷的氣溫讓老年米格魯有輕微的心臟病發作,一開始只是腿軟腳沒力,很快的卻變成喘不過氣來,一度以為要去醫院掛急診吸氧氣了,幸好吃了藥之後又慢慢地好轉,整個冬天就是戰戰兢兢的保暖,在冬天室內都還保持著26度的溫暖溫度,就怕太寒冷心臟又受不了。

 

DSC_3676.jpg

DSC_3628.jpg

2019.1

在這樣的照顧之下米格魯就這樣快樂的跨了年來到2019,臉上開刀的傷口也好了,又恢復成一隻超級帥的米格魯,彷彿之前一切事情都沒有發生過,平常的生活就是爬山、玩樂、工作允許的話我們幾乎帶著他工作,因為他就算只是坐車車都非常開心。

 

DSC_8771.jpg

DSC_8754.jpg

2019.3

精力極度旺盛的老年米格魯體力簡直是太好,只要幾天沒有上山他就會因為精力太旺盛而大吵大鬧,我常常希望他能把這些大吼大叫的力氣分一點來抗癌吧......聽他的叫聲這麼宏亮完全不像一隻罹癌的16歲老狗啊!面天山5KM的上山下山他也是跑得比誰都快。

 

DSC_8166.jpg

老年米格魯跟臘腸狗終於又相見,這時候的米格魯臉幾乎是恢復了,原本的腫瘤部分似乎也沒有再長出來,雖然開刀時醫生就表示會有非常大的機率復發,但其實控制得很好,只是有時候比較腫有時候卻又消下去,關於腫瘤到底需不需要開刀這件事情,我覺得還是要看年紀,像我們家這麼老的狗其實再做一次選擇的話我不會讓他開刀;網路上有很多文章說開刀完後反而會反撲,我的感覺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身體裡面的癌細胞是怎麼發展的,但是不管怎樣我能確定的就是他都已經是這個年紀了,不增加他的壓力跟好的生活品質是最重要的,因為老年米格魯極度討厭看醫生(應該所有狗都是),年輕的時候米格魯看醫生是需要好幾個成年男子壓住他,甚至還需要打鎮定劑的狀況......現在他年紀都這麼大了,已經不太適合有這麼激動的戲碼上演,所以開刀完後我們也沒有再帶他到醫院去,只有定期拿藥而已。

青青草原放風與臘腸狗久別重逢

2019.4

暫時先將老年米格魯帶回老家託人照顧一陣子,回去前老年米格魯氣炸了,一直假裝自己有很多屎尿永遠拉不完就是死不願意進老家家門,好說歹說才把他拖進去。

 

DSC_5582.jpg

DSC_5699.jpg

2019.6.11

帶回老年米格魯時,臉腫得比開刀前更大了,兩個月的時間竟然可以讓腫瘤長的這麼大,第一眼看到的時候真的有嚇到;悶了兩個月一帶回來老年米格魯就跟著我們上山下海的到處玩,除了臉的腫瘤很大顆以外其他都還是一樣很好。

我們去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

 

DSC_6032.jpg

2019.7月

月初的時候發現腫瘤變小,但是過幾天又變大;就這樣忽大忽小的循環之中,到七月中的時候腫瘤的部分已經長到上排牙齒包覆著上排牙齦了,除此之外也轉移到了脖子附近,牙齦上的腫瘤讓老年米格魯不太高興,會用手去抓......導致流血,因此我們只能儘量多把米格魯帶在身邊或多帶他出門,讓他減少將注意力放在不舒服的地方,這方法對於我們家這隻貪玩的狗真的很有效,每一天老年米格魯過的都很充實,有時還會累到狂睡,也因為這樣他似乎忘了臉上那顆討厭的腫瘤,原本被抓破的腫瘤又癒合了,也都沒在流血,不得不說老年米格魯的痊癒力真的滿強的,此時距離他開刀已經8個多月,我常常想起獸醫說的那句話:好好照顧的話可以再活一年。雖然當時的我們總希望還能再陪我們三年,但看這個樣子似乎不太可能,這段時間最煎熬的就是每當看著他的腫瘤變大,心裡自然也知道他的時間也越來越少,然而卻必須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女人就算偷哭也會躲起來不讓老年米格魯發現,有時我們在討論老年米格魯的病情跟飲食狀況時還會自動轉換語言為閩南語XD,就是希望不要影響到老年米格魯,他只需要知道我們愛他並且每天開心就好,而他真的也是表現的如此......除了之前抓腫瘤的行為以外,他幾乎都是很開心的,所以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他因為腫瘤的關係影響到心情。

 

IMG_4076.jpg

另外一邊長出了別種形態的肉瘤,很像肉色的葡萄。

 

IMG_4012.jpg

嘴巴打開可以看到內部已經長大的腫瘤。

九寮溪自然生態園區看瀑布8km的米格魯旅行

 

DSC_6234.jpg

米格魯就是閒不下來:2019.7月 金山獅頭山步道健行看水尾漁港燭台雙嶼

 

DSC_6458.jpg

2019.8月

我們去陽明山二子坪,這邊的步道對於老年米格魯來說輕鬆簡單,他還給我撿了一個雞頭,我們禁止他吃,於是不願意放棄的米格魯就一直叼著它。

適合老人小孩全家出遊的二子坪步道

 

DSC_6765.jpg

DSC_6771.jpg

2019.8月9月 

放暑假囉!夏天就是要玩水!老年米格魯跟我們一起去三峽的姐妹瀑布,臉部的腫瘤仍然有緩慢變大的趨勢,由於口腔內部的腫瘤會影響到嘴巴的開合,老年米格魯常常會嘴邊掛著像是鼻涕的口水,偶爾也混雜著一點血絲,由於看過很多其他的案例都是口腔內的腫瘤會破掉跟爆血,所以我們覺得目前的情況還算可以接受,手術後復發將近一年的時間腫瘤並沒有變成無法控制的情況,這一天體力仍然相當不錯但就是後腿有點沒力的米格魯也跟著我們一起下切溪谷找到瀑布,彷彿又回到了米格魯年輕時和我們一起到處玩水抓魚的時光呀......

 

DSC_7658.jpg

2019.9

最喜歡露營的兩隻狗 炎熱的暑假帶著他們去看銀河露營 

 

DSC_7612.jpg

2019.10月

老年米格魯暫時回老家,當我們月初回老家把狗狗接回來時,臉上的腫瘤已經大了三倍,除此之外變得很瘦體力也很差,所以增肥計畫開始,詳細可看文章:  老年米格魯的觀察日誌#6 以愛之名  ,所幸現在的老年米格魯體力各方面有漸漸好轉起來,只希望接下來他的日子都開心愉快平安。

 

IMG_6908.jpg

IMG_6909.jpg

2019.11月

距離老年米格魯開刀已經一年了,帶著他跟臘腸狗到墾丁旅行,開心的老年米格魯在草原上沙灘上曬著南台灣的艷陽,這是一個美好的假期,在要離開墾丁前幫老年米格魯洗澡時,一甩身體,嘴邊的一顆腫瘤就自己飛出去了!!??去年的11.20開刀,今年的11.29腫瘤自己飛掉!!這實在很震撼,詳細經過可以看文章:口腔腫瘤開刀一年後的神奇手術?既然腫瘤就這樣掉下來了,我們也就決定這次就化驗吧,看看到底是什麼腫瘤,一年多了,這孩子既樂觀又堅韌的活著,現在還開開心心的跟我們在一起,這是多麼值得感恩的一件事。

 

DSC_5696.jpg

IMG_7707.jpg

長的很恐怖的腫瘤!很難想像這巨大的肉塊只是他嘴巴裡腫瘤的一部分。

 

IMG_7713.jpg

IMG_7716.jpg

 

2019/12月,米格魯的腫瘤報告出爐:

螢幕快照 2020-01-04 下午8.10.28.png

2019年底的時候還是幫他做了化驗,結果出乎意料的是我們沒聽過的惡性黏液瘤,其實這幾種口腔腫瘤雖然各有不同,但很多症狀也都非常類似。雖然化驗結果對於日後的影響不大,不過既然事情發生了至少長點知識,而且之後如果別的狗有類似狀況,也可以讓飼主多得到一點資訊,這樣一來應該比較不會在得知噩耗的時候慌張。

米格魯的腫瘤到底是什麼:老年米格魯觀察日誌 #8檢驗報告出爐

DSC_6821.jpg

DSC_6828.jpg

2020/1月

今年的過年比較早,年夜飯時幫老米準備了牛排,我們與米格魯的日常生活仍然持續著,一樣散步公園以及走走簡單的山,我總是很喜歡看他自己完成很多事情的那種樣子,總是這麼認真以及享受在其中,他真的是一隻非常特別的狗狗,我非常欣賞他的生活態度,那種永遠都抬頭挺胸的樣子。

IMG_1794.JPG

2020/2月

2.12我們去爬抹茶山的時候老米也與我們走了一段,這個月老米的後腿明顯無力許多,雖然說無力的狀況一直存在,但很明顯這個月一下子變得有點糟糕...月中時帶老米到青青草原時,以前可以滿場跑的大草原對老米來說開始變得困難,但雖然走得很慢,但他還是很開心的主動接近玩球的小孩子們,小孩子就在他身邊跑著,累了的老米把腳靠在我們身上,他一直都很喜歡這樣,黏著我們。

IMG_7940.jpg

老米去過N次的青青草原,以前老米還年輕時,到這裡就像脫韁野馬一樣,還曾經滾的全身是大便讓我們很崩潰的立刻將他送洗。

IMG_8408.jpg

IMG_8413.jpg

老米的後腿無力幾乎可以說是突如其來發生的事,找了時間帶他看了醫生,獸醫認為這些都是狗狗老化過程的一部分,所以也不建議我們再幫他抽血做檢驗,醫生這樣無為而治(不過度干預)的主張其實我還蠻能認同的。只是說心裡當然還是很多捨不得。

因為後腿無力所以比較麻煩的就是上廁所,老米非常不喜歡在家裡上廁所,老米真的是個很堅持的孩子,小時候長輩教他不可以在家裡上廁所,他學會以後就再也沒有打算要改變,即使日後在怎麼告訴他沒有關係,他都不願意。到了外面的老年米格魯總是非常開心,我們只需要攙扶著他,他也都可以自己大小便。雖然說不在家上廁所是件很棒的事情,但我真的覺得其實還是要讓狗狗有許多選擇才好,對我來說,不憋尿跟造成身體的負擔才是最重要的,尿在家裡一點關係也沒有。養了寵物後我開始覺得人世間許多事情的順位都改變了,許多世俗眼光中很有價值的或者很貴的,在美好的生命與愛面前都顯得微不足道。

IMG_8954.jpg

IMG_8927.jpg

二月底開始,老米的後腿幾乎是不太能走了,頂多幾步路而已,許多事情都發生的很快,於是以前總是不喜歡給人抱的老米突然間也接受了被抱這件事情,老米是個很特別的孩子,他做任何事情都好像是有任務在身的樣子,走路走的挺挺的,做任何事情也都非常有精神有規矩,所以他一直都是一個完全不需要人擔心就可以做得很好的狗狗,他總是把生活中的每件事情當成是一個挑戰,然後很驕傲地完成,這樣的個性使得我們從念書時期就跟著他去很多地方冒險跟探險,不管爬任何的山走任何的路,他從來都可以自己完成,而且最棒的是他樂在其中,我們可以一起玩幼稚的遊戲,卻也可以一起去爬一座山登頂,他可以陪我去工作,也可以一起去旅行,他有極好的適應力,面對任何改變他都是處變不驚的樣子,所以他不喜歡被人家當成生病或者弱者,他仍然堅持要自己上廁所,自己上下車,雖然吃力且辛苦,但是我們只需要小小的幫他並且給他鼓勵就可以了,太多的關注跟幫忙他會很討厭,但現在他似乎就這樣接受了被我們抱著,雖然他的身體開始越來越差了,但是我們依然會抱著他前進,因為他永遠是我們最愛的家人。

我們還是去了些地方,雖然慢慢的走,可是還能一起走,就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IMG_0046.jpg

2月底我們一起去了桃源谷【新北 貢寮】帶著米格魯去大草原曬太陽,他還是很有趣,腿不太能走沒關係,草地上他依然可以靠著前腳慢慢的滑行,偶爾用滾的,就這樣他也一樣可以去一些他想去的地方,例如一個可以一直看到牛的地方。

IMG_9090.jpg

IMG_9112.jpg

IMG_9164.jpg

很湊巧,雖然老米行動不便這件事並沒有預期會這麼早發生,不過前一陣子我跟女人剛好討論到對於狗狗安寧照護的看法,我主張只要在不是嚴重疼痛或不舒服的情況下都不需要特別醫治,女人則是拿不定主意,面對這些狀況的時候每個人想法不盡相同,對我來說我會希望將身為一個飼主對於寵物的眷戀降到最低,以減少寵物在生命後期的痛苦時間,有的動物對於最後這一段旅程並不會太過留戀,所以或許他們也希望可以順其自然,該離開的時候就離開;我覺得老米是屬於那種不會覺得自己生病了就心情低落的狗,但他也絕對不願意身上插一堆管子或需要三不五時打針治療的那種,所以目前這樣佛系的處理方式他應該是蠻可以接受的。

 

短短一個月,老年米格魯的狀況就急速惡化,偶爾失禁,後腿沒什麼辦法走,平衡感也變得非常差,一直到現在我才感受到他開始沒辦法做許多他喜歡的事情了,像是散步跟出門,但我們還是可以開著車載他兜兜風,定點抱他下來走一下下曬曬太陽,該出門透透氣的時光一樣不能少。因為我跟女人都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事情,不能因為他生病就剝奪他最喜歡做的這些事情~

IMG_8189.JPG

每次陪著老年米格魯在路上慢慢的走時,我都覺得他很了不起,能用這麼健康的思維來看待自己的身體變化,即使這是一件不是那麼愉快的事情。我們總是會在路上遇到一些路人會善意的可憐他,或者忍不住說他太辛苦了,為什麼不讓他在家裡休息呢?他的臉看起來好痛啊~等等的言論。

一直以來,面對這樣的言論,我都會告訴路人們:他很好,很勇敢,一點都不可憐。然後我跟老年米格魯會很有默契的加速離開,我常常告訴他:你不用管那些人說什麼,你依然帥氣完美。

我們的社會看到了缺陷的部分總是會投射許多同情及負面的情緒,但其實我們又如何能知道,一個生病的狀態就等於可憐的狀態呢?生老病死終歸只是一個我們都必須經歷的過程,我覺得老年米格魯這一路都讓我覺得簡直太了不起太令我驕傲了,我從未在他身上看到一絲可憐或者自怨自哀的樣子,他依舊用一種非常正面以及勇敢的態度在面對每一天,他依然喜歡曬太陽喜歡出門,所以難道生病就不能夠出門或者做所有原本喜歡的事情嗎?只是慢了點或者不方便了一點,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他不在意,而我也不在意,因為我覺得他能這樣活著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我們都應該跟他學習。

不知道大家對於痛苦的定義怎麼看?生病了就等於痛苦嗎?還是老了就是痛苦了?我在老米身上看到了完全相反的答案,我相信不是因為他特別會忍痛或者特別可以承受不舒服,只是他比我們智慧太多,即使肉體正在殘壞,但那也不代表他就可憐及痛苦,有時候我們人真的不需要太過於投射各種悲傷同情可憐的情感在動物的身上,因為他們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堅強更有智慧,對他們來說每一個活著的日子都很珍貴,這是我在老米身上看到的精神!

如果有一天我們老了病了,我想我們也不會希望身邊的人總是用那種可憐兮兮的眼光來看待我們吧!家人間的心疼及捨不得雖是情有可原,但我們可以試著調整自己的情緒與看待他們的方式,給予病重或年老的狗狗照顧及幫助是應該的,但不用抱著他們非常可憐的心情來看待他們,這絕對會讓他們更有信心及力量。

IMG_9613.jpg

IMG_9556.jpg

2020年3月

三月初,櫻花開了,我們帶著他到陽明山看看櫻花,他還自己走到溪邊喝水泡泡腳,路邊賣玩具的攤販老闆說他很棒,我也覺得他很棒,怎麼樣都不足以形容的棒。

身體的衰退意味著生活品質的降低,但我們很努力的讓這部分的落差感降到最低,不斷的幫老米換被被保持清潔跟翻身。米格魯的身體狀況在16號左右急速惡化,原本都還食慾不差的吃飯的,但突然在16號這天就再也不吃了,一開始我們以為只是鬧鬧脾氣,但是很快的我們發現他是真的沒辦法吃的樣子,雖然有張嘴的動作但是所有食物都沒辦法吃進去,這時候我們心裡其實都有底了,離別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早出現,但是我們也只能很快地調整自己的情緒。

那幾天老米開始會用大叫來表達,這對老米來說是很少見的事情,他其實很少叫,除了以前真的太想吃飯的時候,更不用說他從來不曾因為身體挨過一聲。老米在最後的這段時光幾乎是和我們形影不離,我們一離開他就會大叫(去別的房間或者上廁所也是~),所以我跟女人就輪流在他身邊..白天的時候我們會抱著他到陽台曬太陽,我們坐在旁邊看書喝水。我們陪在他身旁似乎會讓他非常安心,雖然他看起來總是像在睡覺,可是卻又很清楚我們有沒有偷跑去別的地方了!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只是我們 天亮才說再見3月19日,老米結束了這一生。

DSC_5934.jpg

回顧這段日子,在11月老米腫瘤掉下來時,我一度以為他可以再多活一年,但事情出乎意料的往我沒想過的地方發展,原本他的腫瘤一直是往臉外長,所以肉眼總是可以看到他嘴邊掛著的腫瘤,但就在 11月墾丁之旅那顆腫瘤掉了 之後,我們一開始還很開心以為他嘴巴的腫瘤沒在長大了,但奇怪的是他的體力跟狀況卻越來越差。後來才發現其實是腫瘤長的方向改變了,開始往內部長,這是一個很致命的轉變,因為這意味著腫瘤開始脖子喉嚨以及腦部長去,其實這也是我認為他身體之所以突然惡化的主因,當時11月他腫瘤掉的時候,我們都還很有信心他可以再陪我們好大一段日子,因為還記得在墾丁的他嗎?還跟著我們走了夫妻樹來回四公里,而且全程跑在我們前面!誰也想不到後來事情是這樣變化的。所以如果您的狗狗很高齡了,動刀之前可以多考量一下,雖然我們家老米的腫瘤是大到自己掉下來,但是不能否認的是掉下來後,腫瘤接下來的發展跟速度變得極快!

照顧老米晚年的這幾年,其實老米真的是很好照顧的孩子,完全沒有給我們造成任何的麻煩,他也是一直到臨終前半個月才開始不太能走需要我們抱,在得知是惡性腫瘤後,我們查了許多資料,也詢問了許多醫生,女人一直很怕老米臨終前會很痛苦,但是神奇的是所有獸醫所講的可怕的痛苦臨終狀況老米都沒有,害怕的事情也都沒有發生,雖然感受的到他身體不舒服,但是卻比我們想像的都還要更安詳順利,他沒有流血不止也沒有痛苦哀號,而是很平靜安詳的與我們告別,然後在睡夢中離開。

其實一開始會記錄這一篇文章只是因為在面對口腔惡性腫瘤時,我們也曾經是那個徬徨害怕的飼主,瘋狂在網路上找尋著相關的資訊了解,當時有一篇小黑的犬黑色素腫瘤文章幫助我們很大,也讓我們事先能夠先做好一些準備。所以才開始記錄這一路的過程,終究這篇文章也要結尾了,但還好這一路我們仍舊帶著老米去了許多地方旅行玩樂,就如同他還沒生病時一樣,所以有著許多美好的回憶,還好..我們還是做對了許多決定。

DSC_8337.jpg

老米離世那天,大概是在早上八點離開的,選了一個很剛好很剛好的空檔,我陪他到四點左右我去小睡一下,七點起來看他,他仍在熟睡,我又回去睡了一會,女人快九點時起來他已經走了,在一個我們都在睡覺的空檔,老米真正的睡著了,永遠沒有再醒來。而這天剛好也是女人的妹妹來台北看他的日子,我們一起帶著他去火化,我們之前常常遇到路殺的小動物,都是委託萬里福田處理,所以就直接帶著老米到金山,老米火化後,撿骨師從他的骨頭狀況分析了他的身體狀況,我們都很欣慰,因為他其實骨頭都還很好,撿骨師說並沒有很嚴重的骨質疏鬆,身體各方面也都還可以,唯一就是他的頭骨,非常的黑..撿骨師說這是因為那邊積血很多所以造成許多的焦炭,這也意味著當時老米的腫瘤確實是已經長到腦部了。

(照片右下角黑黑的頭骨)

IMG_2059.JPG

高飛吧!親愛的!我愛你 謝謝你!

老米自由了,但他的精神永遠都會在,我們永遠會記得我們是如此的幸運,有幸能認識一隻這麼棒的狗狗,能一起上山下海,能一起經歷人生的所有挑戰,從我們還在念書的屁孩時期,騎著擋車就帶著一樣屁的小米衝到山上玩水抓魚,一直到出社會工作,我們開始有許多的煩惱跟不快樂,然後卻總是在帶著米格魯到山上時感到平靜,我們一起等螢火蟲,一起看星星,一起旅行,一直到現在當我們去溯溪跟爬山的時候都特別特別的想念他,因為他總是會衝前衝後的探路跟保護我們的安全,尤其是他面對挑戰時那種興奮跟不認輸的態度,不管多難的山或溪,我們總是可以一起前進,雖然老米的肉體離開了我們,也帶走了我們許多人生的大樂趣,但他卻留下了更多的愛與啟發,我一直覺得他是我們生命中的老師,我想這跟許多人看待動物的角度很不同,他教會我的東西,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IMG_0445.JPG

我們家的米格魯超級帥的喔!毛色黑溜溜的,一直到他離世的那一刻,都還是又黑又亮又帥氣!

謝謝你老米,我很感激。你已經在另一個世界過著美好的生活了,永遠愛你!祝福你!

 

 

瞭解動物同伴心中最溫柔的那一塊—寵物溝通:在遼闊宇宙中發光的小星點 離世/在世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