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14.jpg

直到現在都還覺得不可思議......還記得10月時的老年米格魯嗎?老年米格魯的觀察日誌#6 以愛之名,經過了休養後老年米格魯各方面都還不錯,於是照慣例安排了墾丁之旅。

 

DSC_5167.jpg

剛到墾丁第一天,我們去爬了個小山看草原與夫妻樹,開心的老年米格魯走得很快,但炎熱的氣溫讓他張口喘氣時那顆腫瘤總會掉出來,雖然這個步道對老年米格魯來說無太大難度,但他倒是一直停下來用手抓腫瘤,一抓就流血,搞得我們邊爬邊阻止他非常忙碌。

 

DSC_5245.jpg

夫妻樹已經枯掉了...我們在旁邊的大樹下乘涼休息,微風很舒服也很涼,老年米格魯趴著,也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他嘴邊那顆腫瘤好像變大?還是因為被抓到腫起來了?原本的粉色變成鮮豔的紅,有點怵目驚心。

 

DSC_5205.jpg

接下來去海邊時,原本擔心沙跟海水會讓腫瘤疼痛,所以一開始不打算放老年米格魯自由,想說我們組一個靜態團隊在岸邊走走看看就好,但沒想到老年米格魯一點也不想被鍊著,解放後開心的在沙灘上奔跑及玩水,腫瘤上沾滿了沙子跟海水,在一旁觀察的我發現他並沒有因此而疼痛或哀號,米格魯甚至趴在沙灘上用鼻子挖洞,所以應該是不會痛的意思吧?

 

DSC_5709.jpg

DSC_5714.jpg

DSC_5722.jpg

如果說人都有好幾面,理性的那面告訴我應該要制止他這樣玩,以免他的腫瘤摩擦流血惡化,但感性的那一面又覺得,老年米格魯如此的享受在海邊的時光,絲毫沒有表現像是個病人的樣子,所以......如果他能夠活得像沒有生病一樣,那為何我們又要去限制他呢?我覺得動物看待生命的方式和我們人類有很大的不同,「往前看」是他們非常了不起的態度,人類雖聰明(?)但也往往容易讓自己的心靈受困於頭腦的理性思維,這是我這一年裡觀察米格魯後得到的想法。我突然想起好像曾經有人討論過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而是如何過?而我眼前這隻即將邁入17歲的高齡癌末狗,為我上了一課何謂精彩的活著,雖然我心裡還是會忍不住冒出一些可怕後果,但眼前的一切好像都在支持著老年米格魯活在當下盡情的玩,陽光暖暖的曬著,冰藍色的海閃閃發光,而老年米格魯是如此活潑又開心,還有甚麼比這更好的? 

 

DSC_5696.jpg

DSC_5832.jpg

DSC_5877.jpg

DSC_5772.jpg

可愛小虎斑是流浪到民宿附近的流浪狗,民宿管家照顧了兩天,這幾天我們都帶著他一起到海邊玩,三隻狗一起在海邊的樣子真是太療癒了。

 

DSC_5886.jpg

隔天我們又再度到了海邊,這天的老年米格魯更瘋狂了,衝進海裡游泳,在沙灘上狂滾,我邊拍照邊想,那腫瘤這樣摩擦真的沒問題嗎?完全被沙子包住的腫瘤,滾的都是沙子的老年米格魯,我忍不住大笑,在這個世界上,還能有這麼純真開心的靈魂,真是不可思議。

 

DSC_6060.jpg

DSC_6078.jpg

開始瘋狂的滾啊滾的,在被太陽曬得暖暖的沙上滾,一定很好玩吧!

 

DSC_6082.jpg

DSC_6093.jpg

 

回到民宿幫他們兩個洗澡~才剛幫老年米格魯沖完水開始抹泡泡時,老年米格魯身體一甩,飛出去了一個東西......天啊我有沒有看錯!!他的腫瘤就這樣被他甩出去了,地上的血跡一滴一滴的,我跟女人以一種洗戰鬥澡的速度先把老年米格魯給洗乾淨,卻發現老年米格魯沒再流血了,我們趕緊將老年米格魯吹乾,而老年米格魯心情卻很愉悅,大概覺得終於擺脫了惱人的一部分腫瘤,還在吹乾時就沉沉的睡著,趁著他睡著看他的傷口,還好接點很小傷口也很小,重點是沒有再流血。

 

IMG_7707.jpg

仔細觀察這顆飛出去的腫瘤,QQ彈彈的非常像蒟蒻,好大一顆,直徑至少有七八公分左右,小心的把它用塑膠袋包起來並且用冰塊包著,帶著老年米格魯去他最討厭的獸醫院,這次我們決定要化驗這顆腫瘤了,醫生看了老年米格魯的傷口也覺得沒有大礙,去年是11月中開刀,結果今年的11月底腫瘤自己飛出去?真是太瘋狂了,這樣也算是又手術了一次吧!我的天!而且操刀者還是老年米格魯自己。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IMG_7716.jpg

IMG_7713.jpg

女人覺得很恐怖,一直不太敢看。

 

IMG_7721.jpg

很難想像這巨大的肉塊只是他嘴巴裡腫瘤的一部分。

 

IMG_7723.jpg

腫瘤掉下後的老年米格魯心情很好,食慾很好一切都很好,想想從得知他罹癌開始後的每一天,對於他身體的每個變化我們總是戰戰兢兢的當成一個又一個的挑戰,但是老年米格魯怎麼老是以一種"遊戲人間"的心情在度過呢?我們擔心得要命,而他是自在的很,只要能出門都只想玩,這次去墾丁也是每天一大早就醒來等著要出門,就算跑不快他也以他的速度悠閒悠閒地逛著,我不只一次想著被限制的到底是他的身體還是我們的心?我沒有從他身上看到任何任何的自怨自哀,就算偶有被腫瘤搞得很不爽的時刻也總是很快的過去,他情緒放下的極快,我們人類卻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被困住?

 

DSC_6053.jpg

就像是墾丁這個地方一樣,我們幾乎每年都會帶狗狗來墾丁,因為這邊有很廣闊的草地跟沙灘可以讓狗兒盡情的玩,又有好天氣,但是每一年來,看著墾丁的變化以及一些環境的破壞或者是某些貪婪的業者,我們同樣感到煩躁跟可惜,我們有時會說如果不是因為狗大概不會來墾丁了吧!但是在對狗兒來說這裡仍舊如往常一樣有趣,我們都有眼睛,可是看到的卻不相同,狗兒眼裡盡是美好的一面,而我們卻老是看到一些失去的或缺陷的部分,雖說我們人類所擁有的自由跟選擇比起狗兒來說真的多很多,但是我們是否都常常無法活在當下?是否都很難珍惜眼前所擁有的?就算墾丁真的有些令人惋惜的地方,但當我們都已經站在這片土地上了,怎麼就不能單純的去感受那美麗的陽光與海呢?

 

DSC_5908.jpg

開刀一年後,米格魯又用一種神奇的方式重生了?即將邁入「狗生」的第17個年頭,以癌末老狗來說老年米格魯狀況仍然不錯,他仍舊是那個開心又帥氣的米格魯。

關於老年米格魯的病情詳細記錄: 老年米格魯犬黑色素腫瘤大事記:從罹癌到開刀與癌細胞共存的每個紀錄

米格魯的腫瘤到底是什麼:老年米格魯觀察日誌8檢驗報告出爐

 

DSC_6344-2.jpg

夕陽溫暖的照在龍磐大草原上,吹著海風我們在散步在這美麗的金色光芒中,謝謝老年米格魯,總是提醒著我們一些很簡單卻老是做不到的事情。 

 

DSC_5934.jpg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