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115-2.jpg

對於台七線的熟悉大概是起源於前年頻繁往返太平山那時候開始,之後一些宜蘭的小旅行多多少少也有機會經過這條沿著蘭陽溪的美麗公路,依山靠河大部分景觀仍算相當原始的台七線宜蘭端,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串起了許多屬於夏季的回憶。位在宜蘭大同鄉的九寮溪生態園區鄰近台七線,還算蠻好到達的,而且園區非常野生同時也沒有新寮瀑布禁止寵物進入的規定,更棒的是步道盡頭還有一座高約十多公尺的瀑布可以欣賞。

 

DSC_5968.jpg

九寮溪生態園區附近的道路兩旁全部都已經規劃為紅線,要停車的話只能去停車場,小客車收費50NT/車

 

DSC_5969.jpg

接著從停車場出發往後方九寮溪提防前進,此處沒有什麼明顯的路標,從這邊到步道石碑還有 1km 的距離,全部是車輛可通行的柏油、水泥路段,到了石碑之後接著還要沿著產業道路再走大約1km才會進入有樹蔭的步道,由於路還蠻大條的兩旁植被遮陰不夠所以會很熱,和想像中的「自然步道」不同,走著走著很容易覺得是不是走錯路?不過總之沿著河走就沒錯。

 

DSC_5971.jpg

DSC_5977.jpg

源自於雪山山脈的溪流。由於附近幾乎沒有住家,加上之前有護魚的政策,還沒到上游溪水已經非常乾淨。

 

DSC_5980.jpg

水泥路的盡頭有間商家,再往前就是碎石子鋪設的產業道路以及寫著九寮溪步道的指示牌,不過其實離我們認知中的「步道」還有大約 1km 的距離。

 

DSC_5981.jpg

平日沒有人或許可以跟店家商量借停前方空地,假日人多的話應該就只能很硬的走完前面兩公里......

 

DSC_5982.jpg

DSC_5983.jpg

從這邊開始的步道事實上也只是沿著產業道路的一段路徑罷了。

 

DSC_5984.jpg

DSC_5985.jpg

沿著河的產業道路。

 

DSC_5986.jpg

九寮溪生態步道沿途都有標示距離的牌子。

 

DSC_6000.jpg

老年米格魯真的超猛!以16歲的高齡來回走了共將近 8km 的距離,可見他年輕時的活動能力有多強......

 

DSC_6016.jpg

DSC_6020.jpg

把走路當成一種任務而埋頭苦幹中的米格魯。

 

DSC_6026.jpg

也有猴子出現呀。

 

DSC_6027.jpg

DSC_6032.jpg

DSC_6036.jpg

好熱喔!來降個溫吧。

 

DSC_6051.jpg

米格魯難得願意一直泡在水裡,因為現在的天氣真的太熱。自從米格魯年紀大了之後就不太敢玩水,一方面可能認為自己體力下降比較不能抵抗溪流的力量,另一方面或許是視力也比較不好,這次在步道裡有玩到水真的是不虛此行了。

 

DSC_6054.jpg

DSC_6067.jpg

沿途有許多原始的生態景觀。

 

DSC_6068.jpg

DSC_6071.jpg

DSC_6072.jpg

DSC_6073.jpg

步道沿著河岸走的情況下,由於河道彎彎曲曲所以必須靠許多橋連接到對岸;算了一下有6座橋之多。

 

DSC_6082.jpg

DSC_6089.jpg

DSC_6163.jpg

這一座吊橋已經封閉了。

 

DSC_6160.jpg

過了最後一座拱橋就是終點戈霸瀑布。

 

DSC_6110.jpg

高約十多公尺,因為不是九寮溪水的主要來源,水量並不算太多,是一個秀氣的瀑布。

 

DSC_6136.jpg

 

DSC_6146.jpg

米格魯之吼!

012_MAP.jpg

DSC_6133.jpg

九寮溪因為日據時代樟腦寮的關係而得名,這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而在更久以前這條步道與瀑布則和泰雅族人的生活與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依靠沿途的景色與少許介紹牌上的文字,我們大約可以拼湊出一些那個時代的場景;源自於雪山山脈源頭的溪水也讓人有很多想像空間,台灣真的有好多這種大自然的寶藏,不管是風景或是人文都值得好好珍惜,當然和狗子的旅行也是。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