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DSC_6425.jpg

蘭陽平原萬家燈火:4:50 am 太平山望洋山步道終點


前一天......

 

batch_IMG_2547.jpg

夜宿太平山,走一個輕鬆的行程所以下午才進入太平山

 

batch_IMG_2545.jpg

位在太平山莊上方的檜木原始林步道,中午過後就開始起霧飄雨了

 

batch_IMG_2576.jpg

沿途盡是巨大的檜木,經過旁邊的時候甚至會聞到檜木獨特的香氣

 

batch_IMG_2564.jpg

檜木原始林步道算是比較平緩的步道

從太平山莊旁邊的階梯往上走就會抵達檜木原始林步道,相較於太平山莊上來400階樓梯的紅葉步道來說,這條步道反而平緩多了,步道圍繞在「台灣特有種」(通常這個名詞就是最不被重視以及即將消失的意思)的紅檜以及扁柏之間,中午過後的時間幾乎都是在雲霧迷漫的狀態下,猶如進入仙境一般。除此之外,步道高度約2,000公尺左右,除了平緩好走之外也是享受森林浴跟夏季避暑的絕佳地點,全長約600公尺,步行時間大約1 hr 冬天寒流來襲的時候則有機會看到雪景。

※目前世界上只有6種檜木;其中2種在日本,2種在美洲,另外2種則是在台灣,而台灣扁柏、紅檜是台灣島上的特有種。

 

batch_DSC_6995.jpg

還留有舊運材軌道的見晴懷古步道

 

batch_IMG_4065.jpg

步道內有多處吊橋

 

batch_IMG_4086.jpg

採集一些清澈冰涼的山泉水

 

batch_IMG_4064.jpg

雲霧迷漫

見晴懷古步道原長2.35km 後因為步道崩塌,目前僅剩下0.9km 是一條極度平緩的步道,相當好走,因為極易到達的特點所以也是觀光團最愛的一條步道,停車場往往大排長龍,又或者停滿無視規定的大型遊覽車,為避免陷入人擠人的窘境,這條步道可以列為最後一遊的地方。

 

batch_IMG_3947.jpg

見晴懷古步道:7:25pm 雲霧散去之後令人難以置信夜空如此明亮

 

batch_IMG_3980.jpg

太平山:8:45pm 濃霧漸散

一台車、一輪雲霧中的明月時而露臉時而躲藏、高聳的樹林,這就是我們今晚休息的地方......太平山的房間出了名的難訂,尤其是距離看日出的望洋山步道比較近的翠峰山屋;至於房價則是見仁見智。這次行程的重點是滿足站在2,063公尺的步道盡頭觀景台,遙望蘭陽平原及雲海還有最後的日出的小小願望,要做到這些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天氣必須要夠好,另一個就是必須要夠早起;因為我們起床的時間設定在3:30,所以再舒適的睡眠環境除了浪費之外,對於準時起床也都是一種抗性,綜合以上兩點得到的結論就是—睡在車上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熱茶、明月、一個安身之所,這就是太平山上的一晚,雲霧聚散之間,我們發現原來夜裡面的月光這麼亮,而變化又如此之多,起霧時伸手不見五指,霧散時連燈都不用開。夜空中的星星永遠這麼閃亮清晰,令人驚嘆:原來真正的星空是這樣,就像是人類在幾百年前都市化還未開始之前的記憶都甦醒了的那種感覺,然後在追逐星星與閒話之間,時間也默默走到了該休息的時候。夏季太平山夜間溫度雖不到驟降的程度但大約也比白天低5~10度左右,即使在車內並且穿著外套仍然會覺得冷,所以防寒的準備要做好。

 

batch_IMG_3946.jpg

車子裡塞滿了過夜必需的配備。

 

batch_IMG_3997.jpg

太平山望洋山步道終點:4:40am

凌晨3:30我們準時起床,稍微盥洗了一下就準備出發,到達步道入口處的停車場空無一人,翠峰山屋也靜悄悄的沒有一點聲響,看來我們今天會是第一組到終點的人。這是我們第二次走望洋山步道;步道全長1.2km 看起來沒多遠,可是因為全程幾乎都是上坡的路段沒有比較平緩的地方,而且沿途也沒有可以坐著的休息區,所以第一次走的時候覺得難以置信的累,也花了不少時間。這一次或許是因為凌晨比較涼爽,也可能是因為已經有過一次經驗了,從山下到終點就只花了大約30分鐘。

 

batch_DSC_6436.jpg

即將日出的天空與蘭陽平原

 

batch_DSC_6484.jpg

望洋山是南澳北溪的發源地,越過前面的山脈就是蘇花公路的一段

 

batch_DSC_6527.jpg

南澳北溪的河谷及雲海

 

batch_DSC_6566.jpg

太陽從雲海中升起: 5:30am

大約五點之後來看日出的人陸陸續續地聚集了起來,小小的平台瞬間熱鬧許多,而早起的回報就是可以先選一個最想要的位置。除了望洋山之外,如果不想要這麼累,在翠峰景觀道路14km的路邊有一個觀景台,那個地方也是可以觀日出的地方喔。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