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09.jpg

不管名稱是因為早期此處的隘勇寮或是樟腦寮而來,新寮瀑布如今已經是宜蘭縣冬山鄉最平易近人的步道之一。 台灣的瀑布美景多不勝數,有些需要長途跋涉,有些則需要專業溯溪技能與經驗,但如果有一座瀑布上述這些條件都不需要,只要在平坦的步道走上不到半小時的時間,你說怎麼能不去一探究竟?

 

DSC_5967.jpg

新寮瀑布在20187月重新開放第二層30米高的瀑布之後,沒過多久又因為土石崩塌的關係再度封閉起來,至今仍未修復。另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狗子禁入,這件事當然在出發之前就已經查清楚規定了,不過這個邏輯真的讓人想不通,其實就在另一頭的舊寮瀑布跟遠一點的九寮溪生態園區都沒有寵物禁入的規定;若以寵物進入會影響生態這個理由來說,舊寮瀑布跟九寮溪生態園區則有著更原始的環境,由於跟新寮瀑布相比並不是什麼熱門景點可想而知野生動物一定不少,但是遊客眾多的新寮瀑布卻反而規定不能帶寵物,莫非林務局認為在遊客多的地方野生動物也會同樣多到與寵物發生衝突?

 

DSC_5853.jpg

看板右下方瀑布就是此行的新寮瀑布,左下方則是舊寮瀑布,右邊上面一點還有一個仁山植物園也算熱門景點,由於新寮瀑布並不長所以包含其他這些景點也可以安排個一日遊。

 

DSC_5854.jpg

目前只能走到第一層瀑布的吊橋。

 

DSC_5966.jpg

沿途的步道平坦,越往第一層瀑布的方向遮蔭越多。

 

DSC_5855.jpg

 

DSC_5856.jpg

 

DSC_5864.jpg

算是非常乾淨、精緻的步道。

 

DSC_5867.jpg

 

DSC_5872.jpg

 

DSC_5874.jpg

第一層瀑布前方吊橋。

 

DSC_5881.jpg

 

DSC_5929.jpg

瀑布水量非常不錯,而且靠近瀑布的地方的確氣溫下降不少瞬間涼爽許多,如果覺得還不夠涼快也有許多遊客會在淺灘泡泡水。

 

DSC_5938.jpg

 

DSC_5945.jpg

 

DSC_5957.jpg

通往第二層瀑布的步道目前是封閉的(2019.7月)

 

DSC_5959.jpg

新寮溪不愧是冬山河的源頭,水質非常乾淨、清澈,連一些青苔都沒有。

 

DSC_5919.jpg

新寮瀑布是一個非常好到達的瀑布秘境,也是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的景點,有著鋪設完善的路面和坡度平緩的山徑,一路上幾乎沿著冬山河的源頭「新寮溪」而行,除了潺潺水聲之外,接近瀑布的地方氣溫也下降不少,可想而知溪水當然非常冰涼,是一個夏日消暑的好地方。

 

宜蘭冬山新寮瀑布步道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二路盡頭

停車場:入口處有免費停車場

洗手間:位在入口處的林務局冬山工作站,須爬一段小坡

可否帶寵物:禁止

垃圾桶:進入步道後無

管制:假日實施350人數上限管制

開放時段:假日開放時段為早上7:00~下午6:00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