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80.jpg

10月初,我們抵達 Jasper 國家公園的那晚突然下起了大雪,國家公園的公路上甚至發生多起車輛失控滑出路面的意外,隔天大地回歸平靜,唯一看得出與前一天暴雪有關聯的就只剩一片白色的景象;這一天我們決定去賈斯珀國家公園裡面看幾個平易近人的湖泊,位在知名的瑪琳峽谷 Maligne Canyon 更上方還有兩個湖泊分別是 Medicine Lake 和 Maligne Lake,其中 Medicine Lake 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藥師湖」、「魔法湖」,這座湖後來被我們歸類為 Jasper 必去的景點,在這邊除了有非常大機會可以看到加拿大森林裡的巨獸 Moose(駝鹿) —最高可以超過兩米,體長可以超過3米之外,隨著接近冬季而會逐漸乾涸的湖水也非常特別。

 

DSC_1104.jpg

藥師湖的位置比瑪琳峽谷高很多,車子越往上開雪積的越深,因為漸漸接近冬季所以原本豐沛的湖水也大為萎縮,原因是冬季結冰導致匯流入瑪琳湖的水源驟降,原本湖中剩餘的湖水則逐漸經由湖底的石灰岩地形裂縫經由複雜程度無法想像的地下水系滲流到下方的馬林峽谷。

 

DSC_1102.jpg

巨大又緩慢的駝鹿正在湖中活動,簡直就是冰河時期的景象,能夠看到成群的 Moose 在湖中運氣真不錯,接下來幾天都沒有這樣的景象了。

 

DSC_1091.jpg

DSC_1095.jpg

中間那個小島在夏季高水位的時候是無法接近的,現在已經可以爬上去了。

 

DSC_1057.jpg

DSC_1060.jpg

駝鹿是非常會游泳的動物,加上腿很長,在即將消失的魔法湖裡活動完全不是問題,雖然我覺得他們的長相並不算討喜,但是的確有一種「史前生物」的感覺;除了身形巨大之外,正常時候的移動速度還非常緩慢,但可別因此小看他而隨意接近喔!有看過被驚嚇到的駝鹿,兩公尺高的動物在你面前狂奔是很驚人的景象。

 

DSC_1063.jpg

這一隻好像是小孩,真可愛。

 

DSC_1064.jpg

 

DSC_1068.jpg

後來媽媽就走過來了。

 

DSC_1069.jpg

DSC_1077.jpg

DSC_1079.jpg

DSC_1161.jpg

DSC_1081.jpg

DSC_1082.jpg

DSC_1086.jpg

雖然遊客所開來的四輪傳動車仍然不斷地沿著湖邊的道路來來去去,不過藥師湖就像是另一個無聲的世界,受益於湖水的隔絕,在這邊活動的動物們可以不受打擾的擁有本來就屬於他們的生活環境,同時因為這個地方比較偏遠所以沒有什麼人造設施,遊客也少很多;要知道即便是標榜注重自然環境維護的加拿大國家公園裡,人為的干擾卻也少不了,隨時都在行駛的貨運火車,以至於不分日夜你可以聽到火車的鳴笛聲、行使鐵道的聲音,即使爬到高山上仍然可以聽得很清楚;將有可能原本是野生動物遷徙路線一分為二的公路、熱鬧的城鎮,當然還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如果沒有這些自然環境的犧牲,我們看不到如此令人著迷的風景,所以行駛於野生動物常出沒的地區一定要放慢車速並且不要亂丟垃圾。

 

DSC_1146.jpg

DSC_1158.jpg

DSC_1159.jpg

前一陣子發生火災的樹林光禿禿一片,有種像是水墨的詩意,在灰白色系中刷上了黑線,更讓人覺得一切彷彿靜止,這世界還在運作的唯一證據只有仍一直無聲下著的雪。

 

DSC_1169.jpg

DSC_1173.jpg

在湖邊靜靜的看著因為突然天氣轉變而形成的景色,有著一種能夠讓人心靈沈澱的色系,結冰湖面上不知名的動物腳印和僅存的湖面倒影是這個逐漸被冰封的世界經活躍的一絲線索;原來雪下下來的時候,也是有聲音的!

 

DSC_1178.jpg

DSC_1182.jpg

DSC_1107.jpg

DSC_1109.jpg

DSC_1117.jpg

DSC_1129.jpg

DSC_1130.jpg

DSC_1131.jpg

DSC_1136.jpg

DSC_1166.jpg

這美景真的很讓人震撼,所有的遊客不約而同「緊急」將車停在路邊拍照,沒多久之後冰湖中的 Moose 便緩慢地離去了。

 

DSC_1151.jpg

DSC_1153.jpg

DSC_2076.jpg

魔法湖之所以有這個稱號是因為以前的原住民覺得每到冬天就會消失的湖水實在像是被施了魔法般的神奇,仔細看湖底可以發現無數個被侵蝕的凹洞。

 

DSC_5475.jpg

靠近岸邊的時候仔細聽,仔細尋找流水聲便可以發現湖水正被吸走的證據,這裡的水流不是流進湖中而是湖水流進岸邊的石縫中,非常神奇。

 

DSC_1183.jpg

我們待在這很久,就這樣安安靜靜的看著,這種美真的任何形容詞都是多餘的,接下來的幾天我們都特別繞過去 Medicine Lake 想再看看她的樣子,但這樣的景色就只有......一天而已喔!隨著天氣漸漸好轉氣溫上升,每一天都完全不一樣了,這種像是冰河世紀的景象再也沒有出現,雖然說晴天的藥師湖也很美,可是在我們心裡還是最喜歡 Medicine Lake 這個第一次相見時的樣子,有點結冰的藥師湖與自由自在的動物們在我們心裡留下極深的印象,這種難以言喻的寧靜感就好像世界上完全沒有人類一樣,有的時候大自然給予我們的美景真的是可遇不可求,但真的每一面都很精彩......

 

加拿大洛磯山脈深度旅遊延伸閱讀--

jasper國家公園系列文章 : 

Sulphur Skyline Trail(硫磺天際線) 隱藏洛磯山脈中一定要去一次的極致景色

賈斯珀國家公園金字塔湖・有著奇幻湖中小島的Pyramid Lake

班夫國家公園系列文章 : 

坎摩爾班夫邊境小木屋

Canmore住宿:Basecamp Lodge

Banff NP 洛磯山脈秘境探訪Glacier Lake Trail冷門步道

優鶴國家公園系列文章 : 

熱浴缸裡看著翡翠湖跟湖面倒影的雪山 翡翠湖山林小屋度假村 Emerald Lake Lodge住宿(公設篇)

優鶴國家公園翡翠湖畔住宿 Emerald Lake Lodge 翡翠湖山林小屋度假村(房間篇

 

北美KIA 韓系7人座SLUV:我與Sorento的旅程

​​​​​​​

 

​​​​​​​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