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DSC01585.jpg

沒想到上一篇有寫到關於相機這類型的3C產品,已經是距今(2021/06)驚人的2019年初了啊!不過在這幾年之間,我們也不是什麼事情都沒有做;首先,那種類單眼的產品最終逐漸消失在家中,其實對我來說,類單可能不是不好用,真正的重點是:我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好好使用它,很多人一看到單眼相機腦袋就先一片空白,然後看到單眼相機的鏡頭,腦袋又再一片空白一次,我後來發現當我看到類單的時候好像也是這樣耶,可能這就是人腦的奧妙之所在吧?

當我全心全意的開始使用單眼相機之後,總共換了3個品牌,順序依次是:nikon → canon → sony,是的,前面兩個品牌都是有反光鏡的品牌,印象中那時他們好像還在堅守不要製造無反相機這件事,不然就是技術還不成熟;總之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所以本人也懶得再去查證細節,反正最後呢,我還是臣服在 sony 的黑科技底下了,尤其是在他們開始大量使用 NP-FZ100 這顆電量威威的電池之後。

相機換掉了,那麼新鏡頭還是得要添購一下才對,雖然說一下子換了3個系統荷包扁扁的,不過我在挑選 sony 鏡頭這方面卻還算有點運氣,至少目前持有的鏡頭使用率都還蠻高的,然後幾乎都是定焦鏡,其實無反相機在正常的環境下換鏡頭並沒有傳說中那麼恐怖,定焦鏡頭的成像也有著變焦鏡無可取代的美感,尤其是 sony 這幾年陸續推出的G/GM鏡頭群;而其中,我覺得最讓人驚奇的就是 Sony FE 35mm F1.8 這顆定焦鏡。

 

batch_DSC01548.jpg

和G鏡或GM鏡相比,Sony FE 35mm F1.8 外表看起來樸實到乏味,有著雷同早期 a 系列搭載 ZEISS 鏡頭的表情。

 

batch_DSC01549.jpg

FE 20mm F1.8G 價格27,980 (官網)

 

batch_DSC01553.jpg

另外一顆 FE 24mm F1.4 GM 價格44,980 同 FE 35 mm F1.4 GM(官網)

 

batch_DSC01555.jpg

至於 FE 35mm F1.8 呢?官網售價 18,980 水貨的部分則是只需要大約15,400。其實24、20、35這三顆鏡頭中,35mm F1.8 是我最後才擁有的,不過最後的使用率卻高於其他鏡頭,換句話說,前面兩個焦段的預算其實可以先省下來。那麼我會覺得這顆鏡頭很值得,主要來說有以下幾點原因:

1. 價格:撇開畫質跟鏡頭製造工藝的差距,因為對一般人來說,那個差距並沒有大到毀滅性的程度,而這個價格絕對有足夠的吸引力,尤其是和同為 35mm GM鏡的44,980相比,當你沒辦法什麼東西都買到頂規的時候,如何找到一個「至少能夠正常發揮該有水準」的產品就很重要了。

2. 重量:這顆定焦鏡的重量只有 280g,攜帶重量上有優勢,安裝在手持穩定器上也是,而且這優勢對我來說可以彌補成像上的一些缺陷。

3. 對焦距離:22cm 的對焦距離介於 FE 24mm F1.4 GM 和 FE 20mm F1.8G 之間,同時也比 35mm GM鏡的 27cm 短

4. 鏡頭本身缺陷:和所謂的G鏡或GM鏡相比,這顆鏡頭在發色和大光圈時的銳利度表現上的確差了一點,不過誰管他呢?又不是每個人都大師!在光線、色溫、被攝物都不要太怪異的情況下,這就是一顆可以讓一般人很滿意的鏡頭了,所以那些什麼讓人困擾的「極限非球面鏡片」、「ED低色散鏡片」......等等的都可以先暫時不用去理解,如果我們還沒有大師的口袋深度,那麼就多花點功夫等光線、等色溫吧!

5. 意料之外的驚喜:散景呢?我個人倒是覺得還不錯,而且這顆鏡頭的散景加上本身在大光圈時畫質稍損的原罪,反而會有種特殊的風格誒,另外就是對焦也出乎意料的快速跟準確。✱需要大光圈的場合我大概都不會開到最大而是比較常用2.0、2.2、2.5這幾個。

6. 涵蓋的拍攝題材廣:一顆 35mm 的鏡頭真的應用範圍很廣,其實出遊拍風景的話也勉強說得過去吧?像我喜歡拍車子的話呢也是OK的;尤其是鏡頭上又有自定義按鍵可以直接切換 APS-C 52.5mm 的焦距,相比之下20mm或24mm的鏡頭對我來說應用的範圍就比較侷限一點了。

 

batch_DSC01574.jpg

金屬材質的鏡身,質感上是真的比較平價一點啦!

 

batch_DSC01578.jpg

batch_DSC01582.jpg

batch_DSC01583.jpg

batch_DSC01587.jpg

除了高階鏡頭的刻度光圈開關之外也是該有的按鍵都有。

 

接著來看一下實際拍攝的照片

 

DSC01736.jpg

35mm f/1.8 1/2500s ISO 160,Sony A7S3 直出照片

 

DSC01739.jpg

35mm f/2.2 1/2500s ISO 400,Sony A7S3 直出照片

 

DSC01920.jpg

35mm f/8 1/250s ISO 500,Sony A7S3 直出照片

 

DSC01923.jpg

35mm f/4.5 1/250s ISO 200,Sony A7S3 直出照片

 

DSC01968.jpg

35mm f/1.8 1/250s ISO 160,Sony A7S3 直出照片

 

DSC01970.jpg

35mm f/2.5 1/250s ISO 320,Sony A7S3 直出照片

 

DSC01971.jpg

35mm f/4.5 1/250s ISO 1000,Sony A7S3 直出照片

 

DSC01916.jpg

35mm f/8 1/250s ISO 200,Sony A7S3 直出照片

 

DSC01373-2.jpg

35mm f/2.2 1/3200s ISO 640,Sony A7S3 直出照片

 

DSC01376.jpg

35mm f/8 1/400s ISO 1600,Sony A7S3 直出照片

 

以上這些照片中我們不難發現或許銳利度不會是這顆鏡頭的強項,不過事實上卻是一顆足夠均衡的鏡頭,我會覺得在80%的場合都可以發揮很好的水準,而且同時,如果我們再多加注意一些附帶條件;例如拍攝的題材、臨場的光線或甚至一些後製軟體的輔助,那麼仍然可以拍出很有風格的照片,畢竟相機鏡頭都只是一種傳遞訊息的工具,銳利度、畫質、顏色是工具裡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因為痞客邦的照片會縮比較多畫質,像看更清楚一點的可以到我的FB去看照片喔!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