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_0160-2.jpg

菲律賓:塔布拉斯島(Tablas Island)的早晨,在菲律賓的早晨總是起的早,除了因為每一天到處跑來跑去很累而早睡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早上太陽剛出來的那段時間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海岸線以及椰子樹、香蕉樹在陽光照射下出現的光影。很幸運,雨總是下在夜間,有點像是很久以前的台灣夏季,早上起來可以呼吸著大地被雨水洗淨的那種空氣,是一種享受。

 

DJI_0150.jpg

往前一點的樹林與田野間,除了霧氣之外就是燒垃圾形成的煙霧,塔布拉斯島沒有所謂的垃圾掩埋場,事實上我猜很多島應該都是沒有的,每一天所產生的垃圾最簡單的方式是把它就地焚燒,形成了這種特殊景象同時空氣中永遠夾雜著樹葉與塑膠焚燒後的氣味,菲律賓的開發程度絕對稱不上「進步」,以Tricycle(類似泰國嘟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同時充斥著令很多台灣人反感、政府視為眼中釘的二行程機車,所以這真的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但也因為這種時空背景,我發現對於菲律賓來說;塑膠袋的使用量非常大!像希區考克的電影般驚悚:菲律賓沿岸的海洋中充滿了塑膠垃圾這件事絕對不是開玩笑而是實際上越來越嚴重的事情,垃圾在海中或海底飄浮,真的像極了某種海洋生物,連戴著隱形眼鏡浮潛而達到極佳視力的我都一直誤以為漂浮的塑膠製品是海中生物,更邪惡的是有些顏色還很鮮豔很漂亮。不論這些垃圾是各島嶼製造或是從其他國家飄來其實都不重要了,因為海洋污染這件事早就不是那種可以歸納為誰的責任的程度;沿著村莊走,很多時候我都在想:雖然短期內沒有養育下一代的規劃,但我實在也不希望吸入太多戴奧辛。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塑膠的製造量預計在未來20年將倍增。與此同時,塑膠的回收率卻停滯不前,歐洲約為30%,美國僅達9%,許多開發中國家更是接近0%或完全沒有進行回收。(節錄自國家地理,原文作者ELIZABETH ROYTE

 

DJI_0174.jpg

迷人的椰子樹林,早晨的陽光,一個典型菲律賓島嶼的美好早上。

 

DJI_0188.jpg

 

IMG_2497.jpg

機車真的是我們在塔布拉斯的好朋友,相比Tricycle(觀光客價)之下節省不少成本,這一天租車的價格是500p/天(因為菲律賓的東西常常變來變去所以以天來算比較客觀),同樣的路程不含中途岔出去的景點,Tricycle單趟就要400p了,不管租車的過程可能如何困難,強烈推薦要租摩托車!在菲律賓尤其是塔布拉斯島怎麼能不租摩托車?(我在菲律賓的交通方式)

 

IMG_2504.jpg

 

IMG_2542.jpg

30分鐘,是我開始騎車之後雙手被太陽曬到發紅的時間......

 

DJI_0286-2.jpg

塔布拉斯島北部燈塔,有著極度漂亮的海洋以及不太親民的路徑。

 

DSC_3882-2.jpg

 

DSC_3886-2.jpg

 

DSC_3890-2.jpg

塔布拉斯島北部的燈塔附近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就是「藍洞」,不知道形成的原因但那邊的海底就是有一個大洞,由於水質非常清澈便成了一個景點,很多人會包船前往潛水,體驗進入海底大洞裡的奇妙感受,我們則是選擇從海岸線深入遙遠的叢林中。

 

DSC_3893-2.jpg

先到達的是已經廢棄的燈塔:野孩子的玩樂基地。

 

DSC_3907-2.jpg

 

DSC_3919-2.jpg

 

DSC_3912-2.jpg

 

DSC_3899-2.jpg

 

IMG_2548.jpg

飛到空中看看這個神秘的海岸線吧!

 

DJI_0266.jpg

空拍機飛上去之後才發現燈塔和建築物的造型有點像艘船呢。右手邊小徑可以通往藍洞。

 

DJI_0276.jpg

 

DJI_0261.jpg

 

DSC_3921-2.jpg

 

DSC_3923-2.jpg

 

DSC_3926-2.jpg

 

DSC_3927-2.jpg

懸崖下方深色的圓形水域就是藍洞,據說這裡海水能見度是塔布拉斯島最清澈的。

 

DJI_0284.jpg

神秘的藍洞就在岩石下方。

 

DSC_3963.jpg

 

DJI_0283.jpg

 

DSC_3971-2.jpg

 

DSC_3981.jpg

藍洞旁的海灣小聚落。

 

DSC_3984.jpg

 

DSC_3987.jpg

不管到那一個 Tablas Island 的小村落總是會引起居民好奇,歐美遊客還有一些但來這邊的華人可以說是0。

 

IMG_2590.jpg

塔布拉斯島民很愛買這種瓶裝的汽油,價格比加油站便宜一些,只要摩托車一靠近馬上就會有人出來招呼,對於離加油站比較遠或是晚上騎車的人來說很方便,加油站大約營業到晚上6點就收工了,這種雜貨店會開比較晚。阿姨很熱心地跟我們介紹架上的汽油。

 

DSC_4093.jpg

Tablas Island北部稍具規模的城鎮 San Agustin,從這邊可以搭船到朗布隆的朗布隆島。

 

DSC_4105.jpg

旅人的摩托車好朋友。

 

DSC_4115.jpg

Tablas島的消費經驗是什麼東西都貴,食物也不例外,加上亂開價的情況很嚴重,貨比三家或是挑那種有價目表的商店消費才不會有問題。

 

DSC_4120.jpg

接近黃昏時分的 San Agustin 街邊燒烤攤的濃煙以及摩托車排氣混合成了一股瀰漫在街區的煙霧,一切彷彿模糊了起來,或許因為這樣路邊招攬生意的 Tricycle 司機也對我們興致缺缺。原本以為越低度開發的地方總會有著越純淨的環境,看來並不是如此,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是這樣的意思吧?我說藍綠色的海洋以現在的標準來看事實上是非常乾淨的(空拍看起來也是如此)但菲律賓海裡的垃圾量真的令我震驚,不是說多到讓人覺得髒的程度,而是會擔心再過幾年的情況不知道會嚴重多少?這不是誰的錯;環境問題早已是全體人類面臨的件嚴重危機,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

 

菲律賓跳島1分鐘

延伸閱讀:

塔布拉斯+朗布隆景點介紹

塔布拉斯+朗布隆怎麼去?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