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320.jpg

如果說,近期這世界上有什麼是最接近夢想成真的事情發生?那麼應該就是sony終於把那塊低光環境下性能超強的1210萬畫素感光元件,放到了更輕、更小的機身上,然後又施了一些讓影像更穩定、對焦更精準的黑魔法...至少在2023年又還沒有中樂透的情況下,大概是這樣啦!
 

DSC09363.jpg

DSC09370.jpg

DSC09329.jpg

不論是改車或是戶外活動,在必須適應各種極端條件下不讓耐用性、安全性或性能受到影響,而又能夠達到輕量化,一直以來都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啊,例如說:輕量化的羽絨睡袋、輕量化的車體及部件、又或者說是輕量化的爐頭、水壺...等等,這些東西代表著的是科技和工藝製作技術的集大成,「輕量化商品」對於很多人來說有著莫大的吸引力,以公克來計算,每少一公克就代表朝著極限前進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而通常付出的代價大概就是昂貴的造價吧!
 

DSC09372.jpg

DSC09364.jpg

那些帶著A7S3上山下海的日子裡,我很感謝他,以一台主打錄製影像的無反相機來說,A7S3真的沒有什麼好挑惕的;紮實的握感、低光高iso時仍能拍攝出超純淨的影像、動態範圍15級的slog 3、貼近自然色彩的 s-cinetone 、防塵防滴、10位元4:2:2色彩取樣、4k120的幀率、相對較輕的重量;不過當你需要帶著好幾顆不同焦距的鏡頭,又或者有一定體積、重量的穩定器同時進行拍攝的時候,你會開始想著:其實我用不到那個觀景窗,扣掉它應該會減輕不少重量、相機體積也可以縮小一點點吧?又或者:外接麥克風好麻煩,讓相機體積又大了不少而且收納更不方便,還有五軸防手震的功能,靠的還是需要練習的手持拍攝技巧、尤其是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連呼吸都有點困難了,多一克重量都會成為一種惡夢;A7S3絕對是一台可以完成大部分商業拍攝的旗艦機種,但是許多時候,我們可能只是想要記錄一些日常影像,又或是精緻度不需要那麼高的旅行日記、登山健行的過程,在那種情況下,包含像是收音等等的條件都可以向下降個那麼一階,所以當ZV-E1終於推出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救世主降臨了!
 

DSC09356.jpg

DSC09358.jpg

除了重量比A7S3輕了200多公克之外,同時也榮登目前世界上最輕、最小的全片幅影片機,這樣的產品取向非常清楚,這台相機的功能就是要讓你可以隨時隨地想拍就拍,相較A7S3,ZV-E1新增了不少提升便利性的功能,光是觸控螢幕上面的選項就幾乎可以說是涵蓋了所有錄製影像時會使用到的參數,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類似macbook的觸控手勢操作,將選單退出螢幕或是叫出更多選單,全新的主選單1和2裡面則有更多的功能選項,這次已經改為表格化呈現而非之前條列式的方式,種種的操作功能,都能讓拍攝更即時和直覺;機頂控制按鍵的大幅改變,也是為了更偏向影片機的定位,不像A7S3有著複雜的轉盤,但又不是FX3那樣簡化到只為錄影而生的設定,我覺得相當好用,尤其是當你可以盲操作各種不同的功能的時候,一切都變得非常迅速。
 

DSC09359.jpg

軟體的功能的提升也是這次ZV-E1的一大話題,幾年的時間過去,其實許多後來推出的機型,已經有非常多的新功能是當初A7S3所沒有的,一開始用起來還真的有點陌生,其實回歸到基本面,我覺得對於影片機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對焦」和「穩定」這兩個項目,ZV-E1是把對焦的精準度和對焦物體辨識的多樣化又往前更推進不少,透過AI處理元件來辨識物體的智能程度真的讓人感覺蠻強大的;強化的穩定功能也是這次一大亮點,雖然開到最強的「動態積極模式」下,畫面會有扭曲的情況,不過我覺得這是目前強力增穩下都會有的結果,如果影片片段的時間比較長,該用穩定器的時候還是不能省,但至少這樣的機內增穩搭配穩定一點的手持,還是可以運用在一些短暫或即時的情況。
有了AI處理元件之後,ZV-E1擁有許多可以讓你在拍攝影片時的更多支援,像是自動取景功能(目前只有ZV-E1有)、取景穩定功能...等等,另外「影視部落格設定」則提供更多電影色調和模擬,可以讓使用者直出已經具有電影風格調色的影片(目前只有ZV-E1有),由於一開始接觸的影片機就是A7S3,對我來說上述有些功能或許不見得會去使用,但對於如果是第一次購入影片機的用戶來說,其中有一些功能真的可以讓你快速的進入拍攝影片的世界,算是相當好的敲門磚,透過AI自動化功能,讓你可以打開電源就開始錄製影片,不用擔心其他繁瑣的設定條件。
 

DSC09367.jpg

總結來說,光是重量和對焦及增穩這三個項目,就讓人對於這台目前最輕巧的影片機相當感興趣,許多自動化功能可以讓剛開始拍攝影片的人輕鬆上軌道,直播或介紹商品的功能也有強化,再過一陣子之後會釋出的4k 120幀算是會補上最後一塊拼圖,我會覺得這ZV-E1是一台功能很強大的超輕巧影片機,雖然在一些部分還是沒有辦法和A7S3或FX3相比,但確實兩款的相機定位並不同,不過中間共通的條件和ZV-E1的便利性,還是讓這個新產品相當有競爭力。
 

DSC09365.jpg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
✨過熱問題✨
那麼這台相機真的有屌到頂天嗎?其實在決定入手ZV-E1之前我也看了不少國外的評測,大概90%的人都會強調一個最嚴重的問題:過熱;這真的是挺困擾人的,尤其是台灣這種高溫多濕氣候,不過換個角度想想,其實會在炎熱的正中午拍攝的時機並不多,如過說是夏季的話就更不可能了,另外就是回到定位的問題,我認為90%的商業影片或是精緻度偏高的影片,應該不會用ZV-E1去拍攝,雖然絕對還是可以完成的,這台相機的主戰場還是比較偏向短影片或像是 youtube 這樣的平台,影片總長約10分鐘上下,況且都會是由更短的片段去拼湊而成的,所以過熱的問題...我認為倒是不用太過擔心囉!
 
各功能詳細實測及影片👉🏻👉🏻👉🏻
Sony ZV-E1 :索尼最新黑科技⏐是炒作商品還是貨真價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索尼 zv-e1 zve1 sony
    全站熱搜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