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DSC05471.jpg

位於北橫公路與大漢溪之間的那一段高坡溪,雖然距離非常短,但卻是由數個相當大的落差地形所組成,一般遊客難以親近,因此成為了非常神秘的一個地點,也號稱是台灣北部最佳溪降地點;和一般由下往上的溯溪活動不同,溪降所需要運用到的技術和設備更多,是比溯溪更進階的戶外活動。

 

batch_DSC05401.jpg

懷著忐忑的的心情,從北橫公路下切到高坡溪的一端,秋末轉冬的季節,高坡溪這段支流水量少得可憐,不過這樣也代表著這一次的山羊峽谷溪降難度將減低不少,少了需要對抗水流的部分,剩下的就是把之前練習過的課程實際運用上。由於高坡溪的這一段落差極大,下溪之後馬上面臨到約15~20米左右的第一垂降點,看著乾乾的溪水和一路往下呈現垂直角度的瀑布岩壁(乾掉的),由於以往都是在水量比較多的地形垂降,突然有種不真實的感覺,不過即便如此,繩子燒手的灼熱跟刺痛馬上把我一腳踹回了現實;從第一垂降點的時候使用了8字環的運動模式,加上是戴著露指手套,在垂降速度大於預期的情況下,雙手馬上起了數個水泡,果然越是極限的戶外活動,容錯率就越低,沒想到在第一垂就受傷,勢必影響到後面的活動能力!

 

batch_DSC05406.jpg

接著在下一個有著溼滑連續小落差的地形中途,因為遇到障礙物需要解開8字環後重新再上8字環,結果受到影響的雙手果然出狀況,一個不小心8字環直接落入深約2米的潭水中,而且還是那種底部都是爛泥的混濁潭水,還好隊友支援最後有找到掉落的8字環,想想出發前實在不該把第二支8字環丟車上的。

 

batch_DSC05415.jpg

batch_DSC05424.jpg

越過那個討厭的小落差之後緊接著是一段約15米的垂降點,由於前面有磨繩的狀況,導致垂降到一半的隊友在這邊親眼看到繩子在面前逐漸分解(真的就像電影演的那樣),幸好此處岩壁有個極小的踩點,可以將重心暫時靠在岩壁上並利用上升器做確保後,搭配高山蝴蝶結讓繩子避免去受力損毀的那一段,最後有驚無險完成垂降。

 

batch_DSC05434.jpg

batch_DSC05437.jpg

batch_DSC05469.jpg

幾段垂降結束之後是比較平易近人的下溯路線,然後迎來的是我們第一段水量比較大的瀑布,這裏的岩壁有斜度,垂降下來也比較輕鬆,此處為一個平坦的峽谷地形,大隊人馬在此用餐,不過因為呈現上窄下寬的地形,所以完全照不到太陽,一些等比較久的人已經覺得有點冷了,而在這平坦地形之後,就是這一次的重頭戲:號稱40米的垂降路線,重點是據之前來探勘的隊友說,直接從上方垂降的話超級會磨繩,於是這一次領隊也改變作法,使用多繩距的垂降。

 

batch_DSC05476.jpg

batch_DSC05477.jpg

batch_DSC05485.jpg

從40米高的地方垂降下來真的是蠻奇妙的經驗,腳下的峽谷和溪流在視覺上整個被壓縮成一條細線,而垂降的時間並沒有想像中的久,這一段結束之後大家都輕鬆的在瀑布底下等待還沒有下來的隊友,此時已經沒有任何肅殺的氛圍了,因為最後在等著我們的就剩一段可以跳水的瀑布。

 

batch_DSC05494.jpg

batch_DSC05505.jpg

batch_DSC05509.jpg

batch_DSC05529.jpg

batch_DSC05534.jpg

batch_DSC05537.jpg

batch_DSC05548.jpg

最後一段落差我們直接兵分兩路,可以選擇直接跳水入深潭或是繼續有始有終的垂降,雙手都已經磨破皮的我當然是直接跳水了!從深潭游向通往大漢溪的峽谷,再回頭看一次這個鬼斧神工的秘境,然後這次的山羊峽谷垂降就算是結束了,呃......不過別忘了下降多遠就要往上爬多遠啊!從大漢溪河畔上切回去北橫公路那一段,好像才是整趟活動最累人的地方嘛!

 

IMG_5597.JPG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