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09.jpg

北橫公路寶里苦溪高義瀑布群某處;難得溯溪遇到好天氣,尤其是在北台灣。

DSC05156.jpg

7:20am 北橫高義橋前方。之前的溯溪活動大概都是我跟女人一起行動,頂多再加上一隻狗,不過這次因為是自組隊而且是沒去過的地方,所以自然不如之前的行程那樣帶著比較悠閒的氛圍,我的習慣是進行任何有風險的戶外活動都會提早到一點,除了可以好好的整理裝備之外,個人情緒上也會比較穩定。

 

截圖 2020-12-06 上午11.08.50.png

這一次的活動是從高義橋出發然後一路上溯去探訪幾個美麗的瀑布,規劃上為一天的行程,然後隔天再進行山羊峽谷的溪降活動,不過其實這條路線可以上溯到李崠山喔!

 

DSC05175.jpg

從高義橋下去之後開始上溯,很快地就會抵達第一個瀑布。高義瀑布群基本上只是需要體能的路線,技巧度不高,不過不管怎麼說風險都是有的,所以救生衣、岩盔、可以做確保的裝備以及食物和水等基本要求還是要滿足會比較好一點。

 

DSC05192.jpg

大家的速度都很快,基本上是自己要有能力跟上的概念。

 

DSC05196.jpg

DSC05198.jpg

DSC05214.jpg

早上出發的時候台北陰雨,沒想到北橫公路這裡卻是大太陽啊!

 

DSC05215.jpg

DSC05237.jpg

瀑布水量並不多,不過水潭還是夠深的,大家開始各自玩耍囉。

 

DSC05238.jpg

DSC05246.jpg

接著到達下一個瀑布,除了高繞上去之外,領隊也評估了放繩下來讓大家爬的路線。

 

DSC05247.jpg

一部分人已經準備高繞上去。

 

DSC05256.jpg

DSC05263.jpg

從瀑布上方放繩下來後,另外一部分人可以拉繩上去。

 

DSC05269.jpg

事實上從下方往上看的時候只能看到瀑布的一部分,當爬到瀑布上方之後便可以發現這座瀑布的高度其實並不低。

 

DSC05295.jpg

接著到達下一座瀑布。這是整個高義瀑布群裡我認為最漂亮的地方,瀑布兩旁的石璧有著圓弧狀的造型,深潭的水清澈且平緩。

 

DSC05298.jpg

DSC05326.jpg

繼續高繞上去後到達瀑布上方。

 

DSC05327.jpg

繼續上溯。

 

DSC05343.jpg

途中經過數個高繞路段,部分上攀處接近90度,雖有前人留下的舊繩可拉,不過大部分時候還是盡量不依靠舊繩。垂直攀爬風險較高處,領隊有重新架繩並規定使用上升器做確保,鄰河床的峭壁邊緣則用D環確保。

 

DSC05346.jpg

DSC05353.jpg

這一個瀑布可以直接從下方往上爬,不想挑戰的當然也有高繞的路線可以走XD

 

DSC05369.jpg

還是這樣爬上來比較帥啦!

 

DSC05378.jpg

抵達今日的終點瀑布,然後全體自組隊至瀑布上方吃中餐。

 

DSC05385.jpg

DSC05390.jpg

直接爬上來就可以啦!

 

DSC05392.jpg

瀑布上方的地形已經非常平緩,再往前走似乎還有其他瀑布不過落差不大,今天的活動就到這裡結束囉!如果你有一點溯溪的經驗,高義瀑布群是非常好的活動行程,由於瀑布都有高繞的路線,所以基本上你也可以當作是一種健行的行程,當然前提是該有的裝備不能少、不要迷路,以及對於天氣變化的應變能力足夠,這樣應該就可以在這邊玩得很開心了!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