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770.jpg

臘腸狗來我們家度假,因為脊椎容易受傷的關係,選擇一條適合他的平坦步道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位於新北市最邊緣的坪溪古道雖然在地圖上的劃分是屬於新北市,但前方的龜山島和山腳下就是外澳、龜山的這種景觀,其實說真的讓人感覺更接近宜蘭吧?因為是北勢溪的上游地帶,水質乾淨而且奇妙的是整個古道非常平緩,簡單來說你可以當它是一條走在溪邊和樹林間的「散步小徑」,也因此我覺得是目前為止最適合臘腸狗的一條健行步道。

 

_DSC2838.jpg

在新北市最邊緣最不為人知的山區裡行駛,看起來應該是沒什麼人打擾的地方,路旁有很多叫我們要注意山羌的牌子。從台北前往平溪古道的路途是一段遙遠的旅程,雖然古道終點平台看下去的是頭城鎮的海岸線,不過開車的路線實際上卻是在新北市最隱密的山區裡繞來繞去,這一點,從消失的手機訊號跟一種稱之為「農路」的產業道路不難看出些端倪,尤其是所謂的「農路」,通往哪邊非常讓人好奇;狹窄卻似乎四通八達,是獨立於公路系統之外的神秘道路,google map 的定位可以設在「烏山62號營地」,地主有一塊超級大的停車場,一台車收費100NT.如果外面已經沒位子停的話就開進去停吧!

 

_DSC2894.jpg

沿途有許多神秘的無人攤位,簡單的棚架跟自助的方式讓我想到花蓮那邊賣香蕉的攤位,也有點像菲律賓偏遠小島上賣汽油跟雜貨的商家。

 

_DSC2774.jpg

從私人停車場往步道的方向走,馬上就可以看到平緩又清澈的坪溪,沿坪溪兩旁平坦的空地是業主開放的簡單露營區(類似野營),過了橋之後就正式進入步道囉!

 

_DSC2785.jpg

_DSC2794.jpg

_DSC2799.jpg

中間有幾處必須過溪。

 

_DSC2805.jpg

坪溪古道這條步道雖然只有短短一段(要長的話可以連結到其他古道),不過我還是覺得非常好玩,主要是因為進入之後真的有世外桃源的感覺,而且平溪流域也很像小型的「亞馬遜叢林」,是真的能夠給人非常親近大自然的原始感,在淺淺溪流裡的無數小魚和我們偶然遇到的青蛇都美得不像話,青蛇的顏色是綠到晶瑩剔透那種不真實的程度。

 

_DSC2808.jpg

臘腸狗在這邊行動起來可是非常靈活啊!因為整條步道非常平緩。

 

_DSC2813.jpg

_DSC2817.jpg

_DSC2819.jpg

_DSC2820.jpg

非常悠閒的一條步道,最陡的地方大概也就這樣而已了。

 

_DSC2822.jpg

_DSC2826.jpg

坪溪古道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沿著步道彎彎曲曲的坪溪流域既淺又和緩,許多人會選擇在回程的時候溯一段簡易的小溪,坪溪的水深大部分都介於腳踝~小腿肚的高度而已,說是溯溪,其實也就是在溪裡走動罷了;除了人走很安全之外也非常適合臘腸狗的短腿身材,不過溪裡的石頭一樣會滑,而且也有看到螞蝗的存在,有打算要去溪裡玩玩的人還是要注意這些情況。、

 

_DSC2829.jpg

_DSC2832.jpg

_DSC2837.jpg

截圖 2020-05-16 下午5.01.43.png

溫和的青蛇和臘腸狗擦身而過,青蛇似乎也不太怕人,正悠閒的晃過步道,還好臘腸狗只顧著一直往前衝,不然那沒見過世面的傢伙應該會對青蛇先生大驚小怪吧?

 

_DSC2896.jpg

從坪溪古道回來之後,臘腸狗的假期也差不多接近尾聲,去了烏來的深山,去了金岳瀑布溯溪又去了坪溪古道這種對他來說再適合不過的地方,還因此而洗了好幾次澡,整隻變得香香的;另外也常常跟著我們一起四處兜風,不知道臘腸狗會不會想念這些旅程呢?會不會想念只因為幾秒鐘的時間而與他錯身而過的美麗青蛇和仍然潛伏在清澈溪流裡的細小螞蝗?

 

2020五月份的旅行: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