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39ps.jpg

久聞幼坑瀑布—也就是俗稱的「九層瀑布」有著千變萬化的樣貌,不管是陰天、艷陽天,又或者是因為水量多寡的差別而呈現出不同的姿態;加上行駛於鐵道上,因為歲月痕跡而愈加斑駁且低彩度的區間車廂也很讓人著迷,那濃濃的柴油味啊跟粗糙的發動機聲響,是種因為年代久遠而已經掉落深處的記憶,從這些理由看起來,說什麼平溪深澳線的這一段都是很適合進行一天或半天的輕旅行......

 

IMG_1148.jpg

大華車站:你可以說她是這神秘沿線的一部分,幾戶沉寂的民宅因為我們拜訪的時間尚早而更顯得沈默,鐵道相鄰的房舍還留有門牌,不過仔細一看已經半頹圮了,這是非常安靜的一個車站,就算只是單純的坐在車站的椅子上放空也很讓人感興趣吧?因為位於深山中,一般來說除了開車或搭乘火車,是不會有人步行造訪的;這裡也是我們的起點,有鑒於我個人非常懼怕某種類型中級山的環境(因為可能會有巨大蜘蛛及螞蝗)所以我們就不走從三貂嶺車站過來這樣的苦行僧路線了,而是把車開到大華火車站的這一頭,沿著有著平緩地形和茂密林蔭的路線前往傳說中的幼坑瀑布。

 

IMG_1161.jpg

大華車站旁邊有一間復古的小店,我們到的時候還沒開門呢!

 

IMG_1164.jpg

IMG_1171.jpg

鐵道兩旁盡是茂密的蕨類,好天氣的光線讓這裡的植物顯得更加美麗,像是條綠色的通道。

 

IMG_1222.jpg

這一段從大華車站往九層瀑布走的路徑,除了鐵道之外也是沿著河岸走喔!所以還會走過一座鐵橋,另外除了邊走邊欣賞原始的樹林之外也可以看到下方的基隆河道,此時的基隆河在山谷之間,和台北市區的基隆河段有著非常大的不同。

 

IMG_1235.jpg

以悠閒的步伐行走約50分鐘後在一處鐵軌的右手邊方向就是幼坑瀑布了,由於瀑布距離鐵道還有好幾公尺的退縮所以前面有一塊空地可以讓人駐足欣賞,不過也因為幼坑瀑布是位於鐵道旁山壁的凹陷處,搭乘火車的方式經過時如果不能把握短短1、2秒鐘的時間,你很容易就會錯過她。

 

IMG_1248.jpg

只顧著拍照跟欣賞這高大卻仍然秀氣的瀑布,我們都忘了算一算到底有幾層呢!

 

IMG_1286.jpg

IMG_1291.jpg

鐵軌跟因為無人在乎而恣意生長的各種植物相比之下顯得渺小,是少數人為建設難得屈居於下風的情況,若不是火車時刻表跟駛過的火車確實存在,很容易就以為已經進入類似宮崎駿的故事之中了。

 

IMG_1299.jpg

IMG_1300.jpg

IMG_1305.jpg

IMG_1312.jpg

IMG_1315ps.jpg

即將進入盛夏之前的季節,瀑布的水珠灑落,萬物靜靜的滋長了起來,不管發生什麼事,大自然的生命仍然會一股腦地拼命茁壯,人類,卻很容易沈溺在過往的記憶或是曾經擁有的事物裡最後逐漸老去。

 

IMG_1323.jpg

由於瀑布有好幾層,總有種更上面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其實還存在著無數層的感覺,這麼美的瀑布除了少數經過的山友之外,讓人訝異的並沒有太多人造訪,相隔大約半小時經過的火車跟風吹樹葉落地是除了瀑布流水之外另外的聲音,換句話說這裡其實是非常安靜的。

 

IMG_1334.jpg

不同的角度也呈現出不同的感覺。

 

IMG_1349.jpg

基隆河與鐵橋。

 

IMG_1373.jpg

我們的車子停在大華車站所以看完瀑布之後就原路往回折返,中途會經過大華壺穴,這邊算是危險水域不能玩水不過地形蠻奇特的,值得一看。

 

IMG_1375.jpg

大華壺穴的入口也在鐵軌旁邊,往下走就會發現兩座捨身取義的銅像在眼前,不用說,看到這個就知道不管怎樣這邊是絕對不能下水的。

 

IMG_1381.jpg

在大華壺穴停留的時候看到不少黑黝黝的巨大魚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人來訪,魚類從看不見底的墨綠色河水探出頭,像是示威一般的看著我們,彷彿是說:這裡是我們的地盤,你們可不能下來唷!我們丟了一片樹葉到河面看起來最兇險的地方,樹葉再也沒有浮上來。

 

IMG_1398.jpg

IMG_1400.jpg

壺穴地形很明顯,範圍也很廣可以走走看看,水深處看似平緩其實不然。

 

IMG_1401.jpg

IMG_1408.jpg

IMG_1455.jpg

DJI_0007.jpg

DJI_0018.jpg

IMG_1516.jpg

IMG_1530.jpg

這一天看到了已經好久沒見過冒著白煙的火車、美麗的瀑布,甚至連我最愛的老鷹都拍到了。

 

IMG_1467.jpg

台灣的瀑布很多,如果要比氣勢,幼坑瀑布大概不會是前幾名,但美妙的程度卻讓人流連忘返。我想,說這一段鐵路跟隱藏在其中的瀑布是「神秘的地方」應該一點也不為過吧?

*以開車或騎車來說,大華火車站離十分瀑布非常近,也可以順便拜訪十分瀑布。

 

2020五月份的旅行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