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366.jpg

KIA的 Sorento 真的很讓人驚訝!每一次國外旅行,挑選車種對我們來說都是格外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往往會遇到土石路、下雪、結霜......等等不同的路況,所以通常我會優先考慮4WD或AWD的車種,雖然在取車的時候大部分都不是當初訂的那款車,不過有沒有四輪傳動系統才是最重要的。

 

DSC_8859.jpg

這一次原本訂的車款是福特休旅車,不過最後拿到的則是KIA的 Sorento ,打著七人座旗艦SLUV的名號但外型對我來說並不覺得特別討喜,總之是不太可能在荒野裡面拍出帥照的類型,和福特近期推出造形具有現代科技感外觀的皮卡或休旅車沒得比,不過這台車才跑了7000公里,連腳踏墊都沒放(後來被我拆起來放了),算是目前租過最新的一台車,加上國內售價破百萬,應該也不是泛泛之輩。

 

DSC_3409.jpg

由於韓國車廠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做出什麼堪稱經典的運動化車款,所以一直以來都算是一個我不會特別去注意的角落,不過屏除頂級性能這方面來說,這幾十年間韓國車商在造車工藝上已經有了長足的進展,例如這次的 Sorento 就有很多讓我驚訝的地方,也讓我意識到韓國車廠正慢慢蠶食鯨吞北美市場的事實,這和還未到過北美之前的印象有著不小落差,在這之前我都認為日本車系還是北美市場的主要主宰者(以尺寸較小或經濟取向的車型來說),不過這次到加拿大卻發現日系車少得可憐,取而代之的則是韓國的休旅車或所謂的七人坐車款,隨著經濟趨穩,許多人又開回了大馬力、大cc數的皮卡或4x4車種,在郊區,這些車款幾乎佔了路上行駛數量的一半,完全一副回歸美式車系的調調,而另一邊折衷一點的就會選擇AWD的休旅車,大都市不算的話,在路上最少見的反而是四門房車。

 

DSC_0389.jpg

F350這種巨獸出現在路上的數量也非常多,他們幾乎開著皮卡做任何事,包含和女朋友約會。

 

DSC_2310.jpg

DSC_2342.jpg

DSC_0387.jpg

美式車廠的車款也都加入了不少科技感元素在外觀上。

 

DSC_4979.jpg

DSC_4990.jpg

DSC_4992.jpg

經典的舊式車款。

 

DSC_4993.jpg

DSC_4995.jpg

DSC_9243.jpg

Jeep的 sahara 這款非常多人開,因為外型上的稜角修飾不少而討喜許多,仍然有著硬派的血統但外觀已經漸漸的順應現今審美觀了。

 

IMG_6290.jpg

改大腳、懸吊的車很常見,許多開皮卡的人都會改裝排氣管,蠻有趣的。

 

IMG_6771.jpg

DSC_3351.jpg

休旅車也很有現代感。

 

IMG_5876.jpg

DSC_2368.jpg

至於 Sorento 我個人最欣賞的就是非常聰明的變速箱,僅僅2.4升的引擎搭配6速自排,動力也普普的止於185HP,不過反應靈敏的程度會讓人有種200~250HP的感覺,進退檔之間沒有絲毫拖泥帶水讓開慣手排車的我都覺得非常溫馨!與駕駛者油門收放的程度非常吻合,至少在時速180KM之前即便在路上遇到大排量的車種也不會因為cc數小的劣勢而差太多,而且往上升級還有3.3升290HP 8速自排的車款可以選擇(此為北美的車款與台灣不同),另外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就是內裝精緻度蠻有向歐系車看齊的野心,精緻的排檔頭是那種行程縮短的版本,讓我聯想到AUDI的Q5或A7,而且除了金屬質感外,真皮包覆的感覺也非常好,方向盤的部分握感很合手,就像是從賓士車上面移植下來一樣,中控台表層的皮質包覆、按鍵的組裝、液晶螢幕等雖然還有進步空間不過已經可以打垮一票日系車款,座椅的包覆性也很不錯而且和踏板之間的相對位置及空間不會尷尬,除了長途駕駛舒適度提升之外也算是一種額外的安全性加分,最後則是底盤的部分,AWD系統反應不錯,積雪結霜的路面應付起來游刃有餘,懸吊系統對於彎道的支撐性也很足夠,小小的熱血一下是沒有問題的;我這台是原廠鋁圈搭配M+S的鳥胎,實際運作上比我預期的還要穩定,現在車子的扭力分配都由電腦來控制,的確讓駕駛者省了很多必須要更專注的力氣,原本以為在雪地上必須要非常神經質的駕駛但其實並不需要。

 

DSC_8861.jpg

IMG_5890-2.jpg

應付如此深的積雪及結霜地形仍然可以保有相當不錯的車速。

 

IMG_5861.jpg

IMG_5867.jpg

IMG_6859.jpg

DSC_2028.jpg

回國後看了一下發現台灣的 Sorento 只有柴油版本似乎有點可惜,而且售也不算便宜,不過不管怎樣這台車的確是目前出國開的車款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韓國人真的是有厲害的地方,除了電影工業的進步,以往我們不太認真看待的汽車產業也在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超越許多國家,相較於這些再回過頭來看看台灣,就會覺得有那麼一點點心酸,畢竟曾經我們也是站在亞洲前端的一份子呀。

 

加拿大洛磯山脈深度旅遊延伸閱讀--

jasper國家公園系列文章 : 

Sulphur Skyline Trail(硫磺天際線) 隱藏洛磯山脈中一定要去一次的極致景色

賈斯珀國家公園金字塔湖・有著奇幻湖中小島的Pyramid Lake

班夫國家公園系列文章 : 

坎摩爾班夫邊境小木屋

Canmore住宿:Basecamp Lodge

Banff NP 洛磯山脈秘境探訪Glacier Lake Trail冷門步道

優鶴國家公園系列文章 : 

熱浴缸裡看著翡翠湖跟湖面倒影的雪山 翡翠湖山林小屋度假村 Emerald Lake Lodge住宿(公設篇)

優鶴國家公園翡翠湖畔住宿 Emerald Lake Lodge 翡翠湖山林小屋度假村(房間篇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