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016.jpg

冰島可愛動物之一:puffin 北極海鸚

去冰島旅行除了看極光、永晝、藍湖、米湖地熱溫泉之外,千萬別錯過了看看屬於這塊土地上特別的動物們,冰島畢竟還是一個低度開發的國家,離開幾個主要的大城鎮之後其實大多數的地方都渺無人煙,因為幾乎沒有人為的破壞,可想而知這邊的自然生態有多原始了,這些小動物有的是當地人豢養,有的則是野生的,以野生動物來說,要看到他們除了必須出沒的季節、位置選對之外有時候還得要有點運氣。這次冰島之行,蒐集所有可愛動物也是我們重要的目標之一。

 

DSC_6084.jpg

冰島馬

 

DSC_6168.jpg

冰島馬是冰島很常見的動物,沿著1號公路的兩旁就可以看到許多冰島馬牧場,很多牧場也有讓遊客騎乘冰島馬的行程。冰島馬最可愛的莫過於他溫馴及親人的個性,是冰島迷人的物種之一,也是冰島最容易接近的生物,我們曾經在路上偶遇過一隻不知道怎麼從柵欄偷跑出來的冰島馬,透過眼神的交流請我們幫他開柵欄好回去吃草!是不是很聰明?

 

DSC_6117.jpg

旅途中所見大部分的冰島馬都被柵欄隔離,其實在農場出入口的地面有時候會設有一種柵欄式的金屬蓋子,有點像台灣路邊隔柵式的水溝蓋,只是更巨大一些,因為中間的間隔蠻寬的,所以馬也不太敢跑出來(不知道這個是不是他們防止馬兒亂跑的最後一道防線),我們看到的那隻則是因為不明原因跑到柵欄外,但是因為農場入口地面的金屬蓋讓他不敢回去,而柵欄出入口的鐵門又是拴上的,這樣等於是被卡在農場出口跟馬路之間,情況有點危險,不過幫他把柵欄打開之後就很乖巧地走進去了。

 

DSC_7831.jpg

雖然很親人但大部分時候冰島馬都是自顧自的在做自己的事情,如果靠近的時候他們沒跟你玩,不要太難過喔。

 

DSC_9926.jpg

冰島很常見的大怪鳥

 

DSC_9939.jpg

又兇又霸氣的大怪鳥應該是叫做灰雁,這種巨鳥拉的屎也超巨大,主要分布在有水的地方及大草地上,當他們一飛離草地或水邊的時候,剩下來的就只有大量的鵝屎;有些比較警戒而有些則不太怕人,之所以會注意到他們是因為我們開心觸摸米湖湖水的時候無意間發現湖水較淺的地方有好幾坨很像人屎又像狗屎的東西,但是因為冰島路上沒有野狗,所以一度我們很崩潰的以為是人屎(但後來想想應該不會有人這麼瘋半夜跑到米湖淺灘來拉屎吧!),幾經查證發現這些碩大的屎原來就是這種大怪鳥拉的,算是讓我開了眼界,也因此我封他們為冰島鳥類的霸主。

 

DSC_6067.jpg

冰島羊

 

DSC_6056.jpg

冰島羊也是頗調皮,如果開車環島的話就會發現冰島羊常常會自己從柵欄偷鑽出來,而且很多時候是大羊帶著小羊一起;其實牧場裡面的草就吃不完了,偷跑出來硬要吃路邊的草只是吃爽的吧?在冰島開車有很大的機會在路邊碰到跑出來的大羊小羊,這時候一定要放慢車速,因為冰島羊雖溫馴,但是看到人車靠近的時候就會亂竄。

 

DSC_6061.jpg

冰島羊也是冰島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尤其是羊毛更是普遍被冰島人拿來利用,冰島羊毛的特性是有著粗糙狂野的觸感(其實視覺上也是啦,看冰島羊就知道了),不要把它拿來跟精品店那種溫柔滑順的手感做比較喔,因為冰島羊毛衣注重的是耐穿以及耐髒,更適合冰島多變的天氣,即使下雨也不太會濕;環島的過程中一定會看到很多當地的羊毛工廠,有注意到他們總是會掛一件冰島的羊毛衣在室外嗎?

 

DSC_8082.jpg

暴雪鸌海鷗大大

 

DSC_8162.jpg

這兩隻真是可愛蛋......雖然體型比不上灰雁,不過論數量的話暴雪鸌們隨便烙一下人就可以嚇死其他物種,在冰島的土地上到處可以看到他們的蹤跡,而且出乎意料的完全不怕人,近看長得有點像鴿子,如果近距離觀察的話可以發現她們有趣的日常生活,例如吵吵架啊孵孵蛋之類的也蠻好玩。

 

DSC_8554.jpg

北極燕鷗

 

DSC_8549.jpg

非常兇猛的鳥類,據說真的氣到了也會攻擊人類喔,是冰島春夏之際常見的鳥種,有著很長的壽命(超過20年),也是候鳥之中遷移距離長的一種。

 

DSC_8587.jpg

 

DSC_5610.jpg

其他不知名的海鷗

 

DSC_5810.jpg

爽游在冰河湖的絨鴨

 

DSC_8500.jpg

喜歡用走的更甚於用飛的蠣鴴,我覺得是冰島最爆笑的鳥類。

 

DSC_8700.jpg

 

DSC_5117.jpg

冰島南部冰川上的渡鴉

 

DSC_5118.jpg

渡鴉翼展後體型在視覺上會變得非常巨大,剛到冰島的時候還以為是老鷹,他們是最聰明的物種之一。

 

DSC_5288.jpg

海豹也是冰島旅行必看的物種之一呀!傑古沙龍冰河湖那邊就有很多,他們很調皮喔會一直在人類的面前游來游去耍寶,除了觀察岸上的人之外還會一副你也不能拿我怎樣的表情,如果同時出現很多隻的話還會在冰河湖裡打打鬧鬧。

 

DSC_5289.jpg

百看不厭的海豹,看他們在水裡玩是頗舒壓的一種享受。

 

DSC_5347.jpg

 

DSC_8517.jpg

另外在Vatnsnes半島看猛瑪象岩石的地方(Hvítserkur)也有機會看到成群海豹出沒

 

DSC_8532.jpg

他們不會靠人太近,鏡頭要用長一點的才拍得到。

 

DSC_6037.jpg

馴鹿(A&F ?)

 

DSC_6041.jpg

偶然間看到的物種,馴鹿不是冰島的原生種,所以數量必須維持在一定範圍之間,查到的資料表示冰島的馴鹿都是野生的,不過我們看到的都是在柵欄裡面吃草,並不是容易看到的動物,我想這跟他們的毛色也有很大的關係吧,一種保護色的概念;看到人接近的時候就會默默走開。

 

DSC_8238.jpg

鯨魚:座頭鯨換氣

 

DSC_8244.jpg

冰島賞鯨是很多人都會參加的行程,種類跟地點都有很多不同的選項可以選擇,我覺得賞鯨的行程算是冰島相當熱門的產業,相較於以往捕魚風吹雨打的辛苦,很多船長選擇去開賞鯨船,我們是在北部的胡薩維克(Húsavík)坐的無聲賞鯨船,當天天氣還不錯加上現在賞鯨船都會提供超級厚的保暖救生衣所以沒有覺得很冷。

 

DSC_8260.jpg

賞鯨也需要超長鏡頭不然就會什麼都看起來很小,另外絕大多數鯨魚都會躲得遠遠的,要拍到像賞鯨船公司宣傳照片那種鯨魚就在船旁邊的情況只能說是可遇不可求。

 

DSC_8904.jpg

北極海鸚 puffin 夏天才會登陸生蛋的一種海鳥,冰島人口中的美味食物;為了找到這種可愛動物我們可是長途跋涉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呢!不過看到他們天真的模樣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DSC_9004-2.jpg

許多冰島賞鯨的行程也有包含帶遊客去看 puffin 雖然這樣就方便很多,不過另一方面就是拍攝的角度跟時間都比較沒有彈性,如果你真的非看不可而時間又充足的話,可以嘗試花點時間自己去尋找 puffin 這種可愛小動物。

 

DSC_9069-2.jpg

一生只會選擇一隻配偶的puffin,在puffin群聚的地方常常可以看見一對對恩愛的夫妻。

 

DSC_8616.jpg

北極狐,非常機靈的動物,有點怕生......乍看之下有點像狗,毛色會隨著季節更換,也是屬於可遇不可求的冰島動物,我們運氣不錯,在高原行駛的時候剛好看到他,加上車速不快所以並沒有驚嚇到這隻北極狐,不過他還是很機警地一直觀察我們的動作,好玩的是還會利用地形的掩護護從石頭縫中偷看我們,揮揮手跟他說再見之後就目送著我們離開了。

時間夠的話真的可以好好探索一下冰島豐富的物種,對於一個遠從亞熱帶國家來的旅客來說,這些都是很神奇的體驗,不見得所有的瀑布或知名景點才是最好玩的地方(最多人倒是一定的);旅行這件事嘛......不就是活在當下嗎?只要用心睜開眼睛觀察冰島這個奇特的國度,那麼除了相機裡的照片之外一定還會有更多收穫。

 

冰島旅遊延伸閱讀: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冰島93號滑板公路上的 Gufufoss 與米湖之間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DYRHÓLAEY(迪霍拉里)海蝕洞與黑沙灘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Husavik賞鯨 住在冰島北部的溫和巨人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Husavik賞鯨前奏曲—胡薩維克看puffin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預期之外的3位數公路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傑古沙龍絕美冰河湖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冰川健行5.5hr

我在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日落之前別離開Fjallsárlón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可愛動物篇

持續往西的猛瑪象岩石Hvítserkur與鯨魚教堂

抵達冰島國土最西邊只為了看puffin北極海鸚

斯奈山半島、教堂山、斯奈菲爾國家公園及雷克霍特

熔岩瀑布與小孩瀑布 Hraunfossar&Barnafossar

冰島 藍湖 我們在另外一個星球

行李延誤/遺失怎麼辦?

 

冰島住宿延伸閱讀: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布魯旅館 住在冰島遼闊的南部平原之中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 我住在千星之城阿克雷里的Villa Lola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2018藍湖全新酒店The Retreat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2018最新開幕藍湖 Blue Lagoon設施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2018最新開幕藍湖住宿 Blue Lagoon 

雷克霍特 Reykholt 戶外浴池小木屋 Hrísmóar 2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