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23.jpg

久聞合歡溪步道地處偏僻難以到達,因為力行產業道路由清境往華岡部落這條路線,在到達華岡部落前的路段非常不好走,所以大多都建議還是從台14甲過合歡山之後再接台8往梨山方向,最後才前往福壽山的福壽路,等於是繞了一大圈從福壽山下去華岡部落的意思,路途雖然遙遠但是沿途可以欣賞台灣著名的高山公路—台14甲線,唯獨台8線往梨山的景觀因為都在山谷中行駛,較為單調;不過一想到是行駛在合歡山的陰暗面之中,總覺得又有點像是進入了一個不為人知秘密基地那種暢快的感覺,而到了福壽山之後又是種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景色,至於位於華岡部落深處的合歡溪步道,也因此較不易親近的地理位置而仍保有不錯的原始風貌。

 

DSC00789.jpg

台14甲線看過去關原方向的日出;依照慣例我們旅行的起點大多都是從日出或日落揭開序幕。

 

DSC00799.jpg

DSC00800.jpg

這一天雲比較多,一大早起來遠方的中央尖山還在雲裡面呢!

 

DSC00820.jpg

DSC00829.jpg

奇萊主峰,無論何時看過去都是這麼的壯觀。

 

DSC00831.jpg

DSC00833.jpg

日出了,我們繼續接下來的旅程:往福壽山方向出發。

 

DSC00837.jpg

雖然出發前預估合歡溪步道的入口不會太好找,不過事實上 google map 輸入合歡溪步道,就可以到達入口前大家停車的圓環了,停車的圓環(空地)其實空間不算小,不過還是建議早一點出發,因為晚一點會有很多旅行團的9人座或小巴停進去。到了圓環之後沒有路標(要走進去一段才有),記得沿著大路走就對了,不要岔進去右邊小路。

 

DSC00842.jpg

合歡溪步道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清澈見底的溪水、平緩的步道和可以近距離欣賞台灣稀有動物:櫻花鉤吻鮭,可以說是多種願望一次滿足!步道一開始的地方沒有太多展望,主要都是在樹林裡面的小徑行走,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看到很多巨大的台灣鐵杉,因為距離合歡溪的落差有點大,讓人有點難以想像步道的終點會和合歡溪交接。

 

DSC00849.jpg

DSC00850.jpg

DSC00919.jpg

四月中已經可以看到不少高山杜鵑花開。

 

DSC00932.jpg

DSC00933.jpg

DSC00938.jpg

DSC00941.jpg

不過別擔心,走沒多久穿出樹林之後就可以看到下方的合歡溪囉!

 

DSC00946.jpg

DSC00928.jpg

水量比想像中的多,而且真的是非常清澈。

 

DSC00930.jpg

沿途有數個深潭和瀑布,每一個都非常空靈,有著原始同時卻又精緻的氣質。

 

DSC00899.jpg

隨著逐漸靠近終點,我們離合歡溪的溪水也越來越近,許多地方的落差大概也不到1公尺,可以很簡單地走到溪邊。

 

DSC00922.jpg

DSC00923.jpg

DSC00873.jpg

DSC00875.jpg

超級乾淨的水質,裡面有魚的話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所以是很適合欣賞櫻花鉤吻鮭的地方;合歡溪步道最一開始的時候是開發用來取水的,溪水溫度很低,也很乾淨,所以後來就在這邊放流了不少櫻花鉤吻鮭。

 

DSC00882.jpg

DSC00892.jpg

DSC00894.jpg

DSC00895.jpg

有看到櫻花鉤吻鮭嗎?

 

DSC00896.jpg

DSC00864.jpg

合歡溪步道終點,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這裡的水好像又更透明了一些,步道終點會和合歡溪交接,這裡已經是非常接近源頭的地方囉!這裡還有一個小池子裡面有好多櫻花鉤吻鮭,大概就是觀魚的最佳欣賞點了。

 

DSC00865.jpg

DSC00958.jpg

合歡溪步道走起來就像是在散步一樣,很像是前一陣子去的「阿里山眠月線」,不過眠月線沒有櫻花鉤吻鮭也沒有冰涼又清澈的溪水(但鐵軌橋還是很美啦!),如果你是喜歡欣賞原始大自然風景的旅人,很推薦這個讓人心情可以很放鬆的步道!

 

更多關於合歡溪的內容:裡面有很多櫻花鉤吻鮭的影片喔!!!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