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71.jpg

2021年,距離這台鯊魚的出廠日 17 年之後,我們得到了一顆全新的心臟。

 

DSC00273.jpg

這一次的進化是從引擎→底盤,和3年前我接手的時候邏輯不同,主要是因為接手的這幾年,這台車的底盤配置已經大致上很符合我的需求,換句話就是我跟她很熟了啦,所以這次採取的是先把引擎搞定,再看看底盤缺什麼。*3年前剛接手的時候因為引擎是整個掛掉的,所以有換過引擎,不過那是不得已,也沒有明確的方向,當時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寧願不去動引擎這部分的。

 

DSC00137.jpg

大約在2020年第三季的那個時間點,車子突然出現一些比較嚴重的症頭,主要的來源可以很明顯的判定為引擎部分,雖然說當初組好這顆引擎沒多久就會吃機油這件事(3000~4000km約可以吃個1公升)已經是個不爭的事實,不過誰也沒想到這一天會來的這麼快!畢竟平常我是非常愛護這台車的,換錯檔超轉的狀況也從來沒發生,其實我個人覺得雖然說4G63很神奇,不過EJ20的引擎也沒那麼不堪啦!很多引擎會出問題,尤其是重組過的,大概都出在人為的問題多一點。

 

DSC00127.jpg

我這顆引擎組完後大約跑了4萬,然後當某一天總是一發動排氣管裡就像失火一樣有陣陣濃煙竄出來,大腳油門時可以清楚聽到引擎室傳來粗糙又不吉祥的ㄙㄨㄚㄙㄨㄚ聲,引擎怠速的不規則抖動同時伴隨著起步無力,到了這個時候你便會覺得彷彿回到了3年前剛接手的時候;那時只有兩個選項:分手或繼續在一起(其實好像永遠都只有這兩個選項XD)。

 

DSC00098.jpg

說真的,分手是比較容易的選擇啦!不過我們的感情之前都經營了這麼久,現在說放棄似乎太沒有男子漢的擔當了吧?

 

DSC01380.jpg

確定缸壓不足之後大概就沒什麼懸念了,其實EJ207在下引擎的那一週才剛跟我去山上兜完一圈誒,怎麼說也算是很盡心盡力了。

 

DSC01384.jpg

DSC01385.jpg

看著空空蕩蕩的引擎室,突然靈光乍現:不如順便也把變速箱整理一下吧!

 

DSC01387.jpg

維修廠神秘的後半部,只有傷很重的才會進到這邊,我是說口袋

 

DSC01392.jpg

趁機看一下平常看不到的配置,沒有誇張的碟盤也沒有嚇死人的對六;簡簡單單的F50卡鉗跟歐淋濕,已經可以帶給你不錯的山道樂趣(我自己是覺得卡鉗稍微不夠用啦,但很稍微,因為我都慢慢開)。

 

DSC01393.jpg

只有特殊的日子才會乾乾淨淨的原廠對四卡鉗(會清潔到這裡一年大概就1、2次吧)

 

DSC01394.jpg

永遠骯髒的歐淋濕

 

DSC01397.jpg

靈肉分離的(引擎、變速箱、車體)GDB STI,不過哥的是沒撞過的呦!

 

DSC01402.jpg

驗明正身的T20C中缸,據說耐用度有比較強一點。

 

DSC01408.jpg

靜靜等待著車主贖車的淚眼鯊。

 

DSC01410.jpg

嗯......好吧!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維修廠把引擎拆開後的狀況到底如何呢?養這隻鯊魚也好幾年了,從對這款車什麼都不懂到如今也算是有一點點的常識,這三年來我去過不同的維修廠(老車嘛總是有東西可以換),其實每一間都在水準以上,不過考慮到最主要的目標除了引擎重做之外還有變速箱拆解、電腦調教等等細節,而且既然都要做引擎了,當然還是要有點參與感才算是「愛車人士」,所以最後便委託均阜企業進行施工,除了引擎、電腦、變速箱可以在這邊一次處理好之外,只要我有空都可以隨時過來看看工作進度,非常方便,而且東西選擇在同個店家施工,日後也比較不會有爭議。

 

DSC01429.jpg

活塞跟活塞環看起來還真可憐,除了焦黑的部分之外,原本外表的塗層應該也早就磨光了吧?

 

DSC01448.jpg

DSC01438.jpg

二、四缸的情況尤其嚴重,主要原因「過熱」大概八九不離十,至於其它因素,客觀的來說已經不可考。

 

DSC01447.jpg

遇到這樣的狀況,大多都是會直接升級成鍛造活塞,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

 

DSC01435.jpg

除此之外整個缸體看起來也很不對勁啊!為了安裝即將升級的零件,缸體重新加工也是必須的。

 

DSC01451.jpg

DSC00039.jpg

拆解其實是簡單的部分,真正難的是把新零件重新組裝上去加工後的中缸,這顆引擎未來是扶不起的阿斗,還是能夠一鳴驚人也是看這一部分了,原本黑黑髒髒的缸體經過加工後又會變成怎樣呢?(待續)

 

JDM LIFESTYLE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