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704.jpg

2021年的一開始,一切就像是重新來過,新的一年總是能夠帶來一些新的希望,縱使這個世界的局面仍然很不穩定,不過我們還是決定做一些會讓人感覺正向的事情,大自然就是這樣;總讓我有種避風港的感覺,不過我得說,不是很軟爛的那種避風港,而是兢兢業業但總能獲得一些心靈上的平靜。在溪谷裡討生活的日子裡(?)我清楚的知道大自然的無情以及強大的破壞力,人在其中顯得異常的渺小,往往只有被輕易摧枯拉朽的份,不過大自然的另一面,卻也異常的迷人,往往給我難以形容的平靜,有的時候只是一片飄過山頭的雲,有的時候只是一條淺淺的溪流,雖然看起來似乎都是很簡單平淡的東西,卻能給人心靈喘息的片刻。
雲豹的故鄉很可惜的已經沒有雲豹了,不過有雲海、鐵杉、人來人往的山屋;還有比許多做生意場所的廁所看起來還要乾淨的茅坑,由於山屋候補的名額一下子就排上了,加上看起來天氣似乎都還在不錯的範圍之內,我們的北大武山行程就這樣很順利的啟動。
 

DSC08541.jpg

DSC08543.jpg

DSC08545.jpg

DSC08547.jpg

▼登山故事館▼
登山故事館是準備要登北大武山旅人的好朋友,尤其是對像我們一樣從北部遠道而來的人來說,由於距離北大武山的新登山口非常近,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時間,如果前一天晚上入住這裡的話,隔天就不用非得要那麼早起了。
 

DSC08575.jpg

雖然故事館的主人—山羊看起來酷酷的,不過講起跟山有關的事情就話匣子停不下來了。
 

DSC08561.jpg

我們大約是下午3:00左右到達泰武部落 — 一個看起來房子密密麻麻但實際上卻似乎沒有什麼人的地方;除了把裝備下車和到附近晃晃之外,其餘的時間我們幾乎都在「登山故事館」的主館 2F 平台渡過,因為那邊可以很清楚的遠眺南、北大武山,看著巨大的山脈,實在很難想像隔天就要這樣子一路往上爬啊!這一天同時入住的還有幾位剛好也是北部下來的山友。
 

DSC08572.jpg

DAY 1
今天是預定要進入北大武山的日子,其實我們最一開始的想法是打算能夠越早出發越好,不過前一天登山故事館的主人老神在在的說:早上七點半吃早餐就可以啦!還可以順便看個日出(因為太陽是從南、北大武山後方升起,所以會比較晚),八點再從故事館出發,最晚下午兩點就到檜谷山莊了。由於位在檜谷山莊旁邊的喜多麗斷崖最知名的便是傍晚時分的雲海跟夕陽,太早到達好像也有點突兀,於是大家便統一把早餐時間訂在7:30。
 

DSC08585.jpg

DSC08588.jpg

北大武山不愧是熱門的登山路線;除了新登山口附近道路兩旁停滿了上山遊客的車子之外,還另外開闢了兩個巨大的停車場(私人需付費),而且也都停了許多車。我們確認好該帶的東西都帶了之後,便算是真正開始這一趟旅程。所謂的「新」登山口是因為昔日登山口的車道如今已不能通行了,所有人必須徒步約2.8k才能到達舊的登山口,入山前的檢查站也是設置在那邊。
 

DSC08591.jpg

通過舊登山口的檢查站之後,終於有一點像是在爬山的感覺,又過了一陣子,已經可以看到剛才因為樹木被砍伐而光禿禿一塊的停車場被拋在遠方。
 

DSC08593.jpg

DSC08630.jpg

一直到檜谷山莊是看不到北大武山的,不過喜多麗斷崖倒是清楚得很,一直在前方出現,天氣持續的晴朗所以很快的,即便是在冬季1000多公尺的山上,我們也開始汗流浹背。
 

DSC08633.jpg

終於到了喜多麗斷崖

DSC08639.jpg

趁著大太陽把濕掉的衣服曬一曬,躺在喜多麗斷崖上的大石頭做日光浴XD,這個時候還太早,沒有夕陽跟雲海。

DSC08643.jpg

從舊登山口到喜多麗斷崖約為3.8k,加上走進去檜谷山莊的幾百公尺,這一天就走了約 7k 的路程,雖然從登山故事館出發的時候是睡飽喝足的情況,不過此時此刻也已經疲憊不堪了,而且比預計的時間還要晚一個小時才到達。
 

DSC08644.jpg

DSC08645.jpg

當天的莊主正在宣達入住的注意事項

DSC08655.jpg

喜多麗斷崖的夕陽,可惜沒有雲海,屏東一帶的霧霾也非常嚴重

▼檜谷山莊▼
那一天的莊主非常奇妙,他在山莊門口迎接每一個入住的人,待佈達完重要事項之後,總算見到了睽違一個多月的床位,我個人覺得在山莊的住宿經驗稱不上舒適,畢竟每個人的作息都不同,有的人準備隔天凌晨就要前往三角點,有的人則是打算睡飽了再出發,另外也有人將終點就設定在檜谷山莊旁的喜多麗斷崖,這樣的狀況導致就寢時間、整理裝備的時間都不盡相同,很難說誰不會打擾到其他人;例如隔天凌晨2點出發的我們或多或少在起床的時候還是會造成別人困擾,另外山莊異常的熱鬧也給人一種少了什麼儀式性的感覺,我的意思是說:對於這樣的情況・我・不・是・很・習・慣,畢竟以往不論是溯溪或在國外健行,好像都沒有遇過這麼熱鬧的場面,尤其是溯溪,除非你去到非常商業團的路線加上非常商業團的時間,不然幾乎遇不到半個人。不過到了山莊,至少是有一個遮風避雨的環境,因為走了7k而出乎意料累的我們,在看完喜多麗斷崖的夕陽之後便早早用餐,然後鑽進睡袋裡培養入睡的情緒,那一晚或許是因為累吧!我睡得還算差強人意,不過像女人這種比較淺眠的,就幾乎睡不太著了,另外,雖然我們一直覺得隔天只要走5.2k就可以到達三角點,似乎是比今天還要輕鬆的路程,不過卻完全忽略了下山的時候還要再走5.2k,等於超過了這一天行走的距離,除此之外爬升的坡度也差很多,而體會到這一切的時候已經是隔天下午了。
 

IMG_3022.jpg

DAY 2
▼凌晨1:30吃早餐▼
第二天是登頂的大日子,而且還要趕著看日出,從檜谷山莊到北大武三角點的距離是5.2k,原本以為花「四個小時」走到三角點,然後再花「兩個小時」下山的計畫後來被證實是相當有難度的,由於這一段5.2k的路程沒有想像中簡單,所以事後想想,公定的吃早餐時間是在凌晨1:30也就不奇怪了,雖然在寒冷以及半睡半醒的睡眠品質下起床真的很要命,不過幸運的,最終我們仍然有在日出前到達稜線。
 

IMG_3055.jpg

DSC08661.jpg

DSC08667.jpg

DSC08672.jpg

DSC08677.jpg

DSC08678.jpg

DSC08686.jpg

DSC08687.jpg

▼摸黑出發▼
因為天氣很好,即便是摸黑出發仍然沒有太大的問題,頭燈的照明很好而且也帶了備用的電池,不過稍微遠一點的地方還是看不清楚,於是兩個人就像是懷抱著堅定信仰的苦行僧一樣的埋著頭往前走。這是一段需要爬升900多公尺的漫長旅程,我很慶幸前一天雙腿的痠痛並沒有給我太多不好的影響,凌晨我們是第二或第三組出發的人,我很驚訝雖然山屋住得滿滿,不過實際上前往三角點的人並不多,大略的計算下來,包含我們頂多在10個人次上下。
 

DSC08690.jpg

DSC08696.jpg

DSC08702.jpg

DSC08704.jpg

DSC08709.jpg

DSC08724.jpg

DSC08738.jpg

DSC08742.jpg

DSC08746.jpg

DSC08756.jpg

在接近稜線之前我們遇到了第一組出發的山友,很可惜的是他們沒有辦法繼續前進了,其實那個時候真的離稜線—也就是可以看到日出的絕佳地點沒多遠,不過我們都不知道,在彼此的加油打氣聲中,我們繼續朝著黑暗的山頭前進;希望他們最後還有再往前走一段,因為緊接著而來的就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日出景色。
 

DSC08906.jpg

IMG_3107.jpg

IMG_3149.jpg

IMG_3160.jpg

IMG_3169.jpg

DSC08756.jpg

DSC08760.jpg

DSC08764.jpg

DSC08765.jpg

DSC08777.jpg

DSC08778.jpg

DSC08827.jpg

DSC08830.jpg

IMG_3124.jpg

▼登頂以及中途的鐵杉林▼
稜線上的日出真的太壯觀了,不知道哪來這麼多的雲海不斷望上衝,北大武山的稜線剛好一邊是屏東,另一邊是台東,有一陣子雲海爆發的時候連屏東那邊都充滿了密佈的雲霧,稜線就像是個海中的小島般,我們在稜線上又是拍照又是錄製縮時的搞了老半天,氣溫非常的低,不過當太陽終於冉冉升起的時候,那種高海拔毫無遮蔽的耀眼陽光同時也帶來了不少溫暖,我們看日出的地方大約是大武祠過後數百公尺的地方,似乎也是看日出的絕佳地點,因為實際上到了山頂的三角點,那邊是比較難看到台東方向的景色。日出之後我們繼續朝剩下的1k前進,早上8、9點的太陽光線仍然很棒,蒼勁的鐵杉林在陽光下顯得非常迷人,比起摸黑爬升的那一段,其實最後1k的幾個假山頭就顯得比較仁慈了,我們在大約1hr之後終於到了三角點。
 

DSC08779.jpg

DSC08780.jpg

DSC08785.jpg

DSC08795.jpg

DSC08800.jpg

DSC08877.jpg

DSC08883.jpg

DSC08894.jpg

DSC08900.jpg

DSC08902.jpg

IMG_3181.jpg

▼漫長的下山▼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下山比上山還累,而且非常佩服自己原來一大早在黑暗中走了這麼多路......雖然對我來說一向是下山會比上山快非常多,不過這一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啊!由於一路上幾乎都是大大小小的碎石和非常大的落差,下山的路走起來吃力又緩慢,前一天受到迫害的大腿肌肉此時又開始抗議起來,更慘的是大約走到剩下1/3路程的時候我的鞋子也正式爆掉了,最終下山的路程就在一直覺得「怎麼還沒有到」的疑問中結束。
 

DSC08929.jpg

DAY 3 告別北大武,我們要下山了

 

DSC08930.jpg

一大早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就朝喜多麗斷崖出發,太陽是從山的背面升起,所以註定是不會有什麼太了不起的日出景觀,不過我們還是在那邊等到天差不多全亮了才出發。由於鞋子已經爆掉了,所以女人一度很擔心是否能夠走得下山,不過經過了前一天從檜谷山莊到三角點那段爬升的洗禮,現在覺得從檜谷到新登山口這一段7k的路程真的不算什麼了。

 

DSC08964.jpg

DSC08969.jpg

基本上鞋子已經無法修復了,下山回到登山故事館後直接捐給故事館留作一個紀念(因為入住登山故事館的其中一項好處就是可以在下山後回去盥洗)。我們的三天兩夜北大武山的行程也非常圓滿的結束了,之前的一些戶外活動主要都是溯溪或中級山健行,在國外旅行雖然最遠的也有一天走個十幾公里,不過都是比較平緩的路線,負重也比較輕,所以這算是我們第一次「自己」這樣在台灣爬山;我覺得台灣的高山真的是隨時都有著難以置信的風景啊!難怪許多人如此著迷。

 

DSC08950.jpg

 

2021 北大武山3天2夜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