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331.jpg

順著白線走,最終你將會得到一個美妙的視野,這是當我們站在底下的時候完全無法感受到的一種神奇自由感:從300多公尺的高度看著這片大地......

 

螢幕快照 2019-06-09 上午9.26.18.png

據說澳洲政府將在2019年10月永久關閉攀爬烏魯魯的步道,事實上不管在國家公園官方入園手冊或是國家公園裡的告示牌,澳洲政府都呼籲大家不要攀爬這個對原住民來說具有重大意義的大石頭;而同時,攀爬烏魯魯這個活動卻可以說是所有入園遊客首選項目之一,現實面跟理想會讓人有點矛盾的感覺;澳洲政府跟原住民(尤其是烏魯魯這邊)之間的恩恩怨怨一直都是一道難解的習題,從一開始的占有到後來的歸還並且共同管理是一段很長的故事;不過對一個遊客來說,最希望的還是能夠站更高、看更遠,如果這項體驗真的即將從此消失,或許現在就是最後機會了!這也是為什麼2019年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入園攀爬 Uluru 的遊客創下歷年新高的原因。

 

DSC_2673.jpg

遠看烏魯魯的時候有覺得它很平易近人嗎?其實一開始的攀爬路徑非常非常陡峭喔!沿途上有看到哭著爬的遊客也有遇到爬到一半崩潰的人......

 

DSC_2123.jpg

我們停留的幾天裡,位於攀爬點入口的馬拉停車場 MALA WALK 永遠處於一種爆滿的情況,每天早上甚至需要出動數個管理員交管。

 

DSC_2126.jpg

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想法往上攀爬,由於開放時間需視氣溫、風速、原住民的靈感等等不確定因素決定,所以不見得會在什麼時候開放,外國人有時候一些脫序的行為更讓人傻眼......在封閉的狀況下偷爬的遊客我們也見過,所有人(包含公園內的警察)站在下面看你一個人的感覺應該是壓力蠻大的吧?

 

DSC_2139.jpg

往上爬一點點之後所看到的視野已經非常讓人驚奇了!

 

DSC_2144.jpg

 

DSC_2145.jpg

這個時候才爬上來沒多遠喔!地面上高度348m的大石頭,三百多公尺的高度聽起來好像沒多高,實際換算大概有100層樓這麼高吧,對於高度這件事的感覺當我們在底下的時候是無法想像的。

 

DSC_2149.jpg

 

DSC_2151.jpg

非常艱苦的一段,也有人爬到最後變成不太敢動,由於岩石本身質地比較粗糙所以腳底的摩擦力還是夠的,如果手不扶鐵鍊一樣可以往上,不過天氣炎熱加上坡度陡峭,全程手扶鐵鍊會安全很多。

 

IMG_1599.jpg

 

IMG_1607.jpg

 

DSC_2153.jpg

卡塔丘塔最佳視野。

 

DSC_2156.jpg

 

DSC_2157.jpg

另一邊遠方不知名的峽谷岩石。

 

DSC_2160.jpg

 

DSC_2172.jpg

 

DSC_2178.jpg

爬到總路程的一半左右有一塊平台,這邊的風很涼視野很好,適合稍微休息一下看看風景。

 

DSC_2180.jpg

 

DSC_2185.jpg

 

DSC_2207.jpg

接著往頂部的路徑就沿著白線走吧!

 

DSC_2217.jpg

 

DSC_2224.jpg

或上或下的遊客絡繹不絕。

 

DSC_2230.jpg

石頭頂部的路徑有著幾百公尺的深洞,不小心掉下去可是很嚴重的事。

 

DSC_2232.jpg

 

DSC_2250.jpg

 

IMG_1628.jpg

 

IMG_1634.jpg

行走在天空的感覺。

 

IMG_1645.jpg

艾爾斯岩終點等著我們的是一個巨大的羅盤,依照方位標示出哪邊有什麼景觀。

 

DSC_2304.jpg

帶著原住民的木雕手工藝品爬上Uluru,試著用身體最大面積接觸這塊神聖巨石,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自由的感覺;原來在紅土中心離地348公尺躺平仰望天空就像是漂浮在空中一般。據說今年這項攀爬的活動就會被禁止,若真如此,往後巨石頂端將回歸寧靜,而那自由的一刻會永遠在記憶之中。

 

DSC_2320.jpg

 

DSC_2363.jpg

 

DSC_2370.jpg

 

DSC_2376.jpg

 

DSC_2395.jpg

 

DSC_2421.jpg

可惜這種壯闊自由的感覺像我們這樣平凡的人一生大概也只有幾次體驗的機會吧!

 

DSC_2424.jpg

 

IMG_1679.jpg

往下爬的路程我們走得飛快,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懼高的感覺所以我是面向前方下山的,由於石頭的摩擦力夠,重心放低就可以順利下山,與上山時的龜速不同。沿途遇到不少遊客走到沒力或懼高卡在路徑上,這時就得繞過他們否則會大塞車。

 

IMG_1683.jpg

順利抵達馬拉停車場!這時候還有很多遊客正準備上去呢!

 

DSC_2568.jpg

太陽西下之後的 Uluru 在星空下也有著一種神秘感......看著黑色烏魯魯的巨大量體,很難想像今天才從那上面下來呢!

 

延伸閱讀:

澳洲自由行-自駕直奔紅土中心注意事項

墨爾本機場如何取車還車—澳洲加油方式和油價差異及便宜的租車網站

自駕深入北領地神秘國王峽谷

輕鬆在北領地露營:Kings Canyon resort

國王峽谷單程來回健行步道輕鬆走

當天來回沙漠綠洲愛麗絲泉與國王峽谷及愛麗絲泉的美麗夕陽

西麥克唐奈爾West MacDonnel國家公園

澳洲自由行好用地圖及電話卡

卡塔丘塔風之谷

瓦帕峽谷

烏魯魯的環狀步道—繞行Uluru一圈吧!

深溪保護公園在白色沙灘遇見袋鼠

在深溪保護區露營

南澳住宿:Edithburgh

約克半島的粉紅湖

奧古斯塔港住宿

南澳洲景點:地底下的城市庫伯佩地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