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67-3.jpg

Coober Pedy 的奇特地形,也是這次自駕旅程中令人驚豔的一個景點,在空無一人的沙漠中看日出日落,以及被染成橘紅色的土地,讓我們覺得長途的自駕總算有了回報;喔!對了,這次自駕路線是從墨爾本機場開始,再沿著大洋路到南澳海岸線下方看看澳洲美麗的海洋,之後一路往北進入紅土中心,最後開回墨爾本;如果你沒有概念這樣是多遠,那跟你說一下最後的總旅程紀錄是7250公里左右,說起來就是一段超長的公路旅行。

 

IMG_0375.jpg

旅程結束前一天的照片,這台車被我開到差不多可以準備去換機油了......

 

DSC_3050.jpg

袋鼠真的好可愛,女人說袋鼠就是大型的兔子呀!我們在旅程的後半段終於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到這可愛的動物;其實出發之前搜尋到關於澳洲自駕的文章有一些,可是對於各種路況以及潛在的危險並沒有很清楚的描述,大部分都是著重於如何租車、停車、加油、以及各種車型介紹等等,這也成了我們出發前比較擔心的地方,尤其是發現很多人都說澳洲路上的動物超多,也有人說為了安全最好晚上不要開車;另外就是對於土石路到底安不安全也是眾說紛紜......當然我們只是經過一部分的澳洲國土,但是從海岸到沙漠的地形都走過了之後還是有一些心得,既然出國自駕「安全」非常重要,那就先來瞭解一下澳洲自駕的潛在風險。

 

IMG_0260.jpg

速限:

澳洲速限普遍不低,很多山路速限在100,鄉間的兩線道小路也差不多,不知道他們對車速的思維模式是怎樣但我還蠻喜歡的XD,如果你開車習慣低於速限許多那可能一開始會不太習慣,加上又是右駕可能就更加有點綁手綁腳的感覺了,就我觀察澳洲用路人 99.9% 非常守法,永遠貼著速限開,不會超速也不會過慢(拖車、大卡車除外),在這邊開車我覺得很輕鬆,幾乎不需要超車,也因為這樣就不太會有超速的問題,因為速限夠高大家又都開的差不多快,不過有一種路段就是現在台灣也有的「區間測速」要注意一下,我們自駕經過的澳洲區間測速路段間距都不算短,不要不小心快過頭囉!區間測速路段會有告示,另外一個分辨的方式就是路段起點跟終點會設有非常多各種角度的攝影機。

 

IMG_0261.jpg

路邊的兔子......維多利亞到南澳一帶的路邊夜間會出現非常多,小鎮住家前面的草皮就一堆,小心別撞到了!

 

IMG_0264.jpg

夜間的動物

你有看到中間的東西嗎?夜間行駛時袋鼠不但會出現在路旁的草地,有時也會出現在路上,不過我覺得袋鼠那麼大隻並不難發現,然而夜間行駛最好把速限降低一點換取反應時間,雖然澳洲的老人家說:的確因為視力不好而避免在夜間開車,但是我覺得會出現在路中間的動物並沒有想像中多,儘管網路上很多文章繪聲繪影的描述袋鼠有多可怕又多可怕,但不用太過擔心;自駕7000多公里的旅程中,白天看到袋鼠的機率幾乎是 0% 夜間的確多一些,但對平常就生活在比較擁擠環境的台灣人來說,閃避動物什麼應該都不成問題,夜間看到動物不管是在哪邊,將車速放慢提高警覺應該是常識吧?畢竟受到汽車燈光的照射後我們很難預期動物會往哪邊跑,而且澳洲地廣人稀,夜間更是常常整條公路看不到其他車輛,所以將車速放慢並不太會影響到別人;至於說會撞到大概是車速過快、路太直導致無聊恍神......嗯,還有一點個人建議:夜間駕車最好不要使用定速,用了定速反應會慢很多喔!

 

IMG_1111.jpg

 

IMG_1125.jpg

 

IMG_1732.jpg

 

IMG_1202.jpg

 

IMG_1205.jpg

除了袋鼠之外

還有其他不同的動物,這邊特別提一下澳洲的牛,那些在路邊的應該是野牛吧?有時候也會跑到路中間喔,而危險的地方是在於他們的毛色很多都是黑色的,如果夜間行駛會比較不容易看到。澳洲也有駱駝,照片中死亡的駱駝是我們在國王峽谷 Kings Canyon 白天時候看到的事故,你知道駱駝的體積有多大嗎?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吧?

 

DSC_3001.jpg

南澳的海岸線又是另一種不同風情

 

DSC_9924.jpg

像是電影裡場景的庫伯佩地 Coober Pedy,有種德州電鋸殺人狂會跑出來的氛圍......

 

DSC_9934.jpg

 

IMG_0459.jpg

A87 公路

南澳通往北領地的必經公路,在澳洲旅行的這段時間我戲稱它為死亡袋鼠公路,主要原因就是沿路兩旁全部都是袋鼠的死屍,一種非常慘烈的景象;甚至如果你在晚上或清晨經過時往往可以看到新鮮、還留著鮮紅血水的袋鼠屍體,又或是內臟四散無法辨識的「肉塊」在路中間。我都跟女人開玩笑說:澳洲的鳥類一定不用工作,因為永遠都有被人撞死的新鮮屍體可以吃......這情況從奧古斯塔港到庫柏佩地一段最嚴重,自駕的遊客也要多注意。

 

IMG_0511.jpg

白天的 A87 公路

 

IMG_1741.jpg

夜晚的 A87 公路

 

IMG_0185.jpg

澳洲也有多元化的機能飲料,不管白天晚上,如果開車開累記得休息(沿路都有休息區)或是喝了再上。

 

IMG_0279.jpg

交通標誌/告示

澳洲的交通標誌非常詳細,所有資訊都寫在裡面卻仍然簡單易懂,這一點非常厲害,對自駕的人來說是很好的幫助,前方如果有施工的狀況也都會很早就通知,而且速限會下降非常多;前面說過澳洲駕駛都蠻守法的所以規定速限20前車就會真的降到20。

 

IMG_0284.jpg

照相機通常只有大城市才會有。

 

IMG_0941.jpg

土石路到底能不能走?

撇開租車公司規定不說,我的想法是如果你有路邊換胎的技能跟選擇路線的常識,那麼就衝吧!因為除非標示 4W限定,不然大家都照開(當然跟開柏油路的人比起來還是少很多)像是連接國王峽谷 Kings Canyon 跟艾麗絲泉 Alice Springs 之間的 ernest giles road 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走這條單程200公里的土石路可以節省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回的話就是3小時,我們白天跟晚上各走過一次沒有什麼問題;不過晚上的那趟一台車都沒遇見,丁狗倒是遇見不少,還有北領地絕大部分的區域都沒有手機信號,這條公路當然也是。

 

IMG_0948.jpg

 

IMG_0957.jpg

 

IMG_0958.jpg

進入98號公路前的告示牌有夠多,看得人都緊張起來了。

 

IMG_0969.jpg

沿路很多這種爆掉的輪胎。

 

IMG_1109.jpg

 

DSC_1584-2.jpg

紅土中心的著名奇石烏魯魯 ULURU 以及正在向上爬的遊客

 

DSC_1724.jpg

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內的加他朱達風之谷景色。澳洲有很多令人難以置信的風景,如果不排斥長途開車,我覺得自駕是可以四處探險的好方式;我很喜歡公路電影這種題材,在澳洲自駕從海岸到沙漠這麼長的一段距離,我想也算是一種跟自己、跟世界對話的方式吧!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覺得就是開慢點然後 不 要 撞 到 動 物 ......

 

延伸閱讀:

墨爾本機場如何取車還車—澳洲加油方式和油價差異及便宜的租車網站

自駕深入北領地神秘國王峽谷

清晨出發限定:安靜的國王峽谷南壁健行

當天來回沙漠綠洲愛麗絲泉與國王峽谷及愛麗絲泉的美麗夕陽

自駕前往West MacDonnel(西麥克唐奈爾)國家公園

澳洲自駕自由行如何選擇好用的地圖及電話卡

卡塔丘塔瓦帕峽谷

卡塔丘塔風之谷

烏魯魯的環狀步道—繞行Uluru一圈吧!

登頂烏魯魯

深溪保護公園在白色沙灘遇見袋鼠

在深溪保護區露營

 

南澳住宿:Edithburgh

約克半島的粉紅湖

奧古斯塔港住宿

南澳洲景點:地底下的城市庫伯佩地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