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50.jpg

鳶嘴山頂,可以遠眺台中市區同時也是裸露峭壁的最高處,瞬息萬變的雲海奔騰與遼闊的視野,是費盡千辛萬苦登頂的人最好的獎勵。

 

DJI_0648.jpg

我們決定走一趟鳶嘴山,當然不是為了拍一些網紅照(嗯......事實上還是拍了不少),真正更重要的,是在緊湊的日子裡留給自己一些空白(爬山時腦袋完全放空的感覺真不錯)。

 

IMG_7522.jpg

上一次的大雪山之旅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那時候看到低飛林間的熊鷹讓人印象深刻,熊鷹展翅滑翔時巨大黑暗的陰影讓我想像樹林中的小動物們正忙著逃竄的景象,猴子警戒的叫聲更間接加深了幾分印象,熊鷹就像是森林裡的 B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宰制森林裡的制空權,也是神秘的頂層掠食者,讓我深深著迷。

 

IMG_7523.jpg

沿著蜿蜒狹窄的200線林道往鳶嘴山登山口方向,沿路打鳥的熱門地點還是有著不少人,這一天的天氣真的不錯,適中的溫度就算只是漫無目的的在山脈裡遊蕩、曬曬太陽也很舒服,我們沒有看到熊鷹,目的地卻在欣賞自然風光之下很快地就到了。

IMG_7524.jpg

如果要將登山的路段劃分,可以說一半是樹林,另一半則是裸露感比較強烈的岩石區,樹林+岩石區 ➡︎ 岩石區+樹林,這樣就是鳶嘴山的環狀路線。

 

IMG_7527.jpg

鳶嘴山的起點很平凡,一開始只是走在涼爽的樹林裡,坡度也沒有什麼難度,不到2000公尺的路線基本上也不會有空氣稀薄的問題。

 

IMG_7543.jpg

雖然說是中級山不過步道卻非常乾淨,我不喜歡的低矮雜草叢並不太多,盤根錯節的樹根在晴朗的天氣裡並不難走,極具生命力的根莖牢牢地抓住底表岩石的型態讓人嘖嘖稱奇。

 

IMG_7554.jpg

IMG_7558.jpg

IMG_7567.jpg

隨著高度往上,岩石裸露更趨明顯,此時某些地方已經有架繩了

 

IMG_7571.jpg

忘記大自然的溫度了,來抱一下樹喚醒人類的本能吧!其實抱樹的感覺還不錯,木頭的質地紮實又溫暖,我也去抱了一下,不過在抱之前有小心觀察有沒有蟲在上面......

 

IMG_7588.jpg

IMG_7595.jpg

繩子很粗基本上是牢靠的,如果是打算沿途都要抓繩子的話最好準備手套喔。

 

IMG_7597.jpg

在接近裸露岩石區之前有個木造平台,其實沒什麼景觀,不過可以在這邊稍微休息一下,因為等等就要上去懸崖區了。

 

IMG_7610.jpg

前半段的樹林消失之後緊接著而來的就是裸露岩石的路段,大部分的人會覺得困難的部分應該是在這一段(上山+下山),遇到來過好幾次的山友,他們說走到哭、走到腿軟、然後因此塞車(因為岩石區能行走的空間本來就不大)是假日常見的狀況,不過如果你對高度無感或是跟我一樣上輩子可能是猴子,那麼爬上去的難度並不高。

 

IMG_7616.jpg

女人攀爬3連拍之一

 

IMG_7618.jpg

女人攀爬三連拍之二

 

IMG_7621.jpg

女人攀爬三連拍之三

 

IMG_7629.jpg

一向很愛跟我在進行戶外活動時吵架的女人這次也爬的很順手,完全沒有因為兩個人對於「難度」認知不同而爭執的狀況發生,所以我相信只要不是有「懼高症」或因為比較少運動導致手腳無力,要爬到山頂的網美石應該不會太難,當然挑個天氣好的日子也會讓整個過程輕鬆很多。

 

IMG_7646.jpg

IMG_7649.jpg

中途某處比較高的落差還有一座貼心的木梯,真的很佛心。

 

IMG_7652.jpg

IMG_9101.jpg

IMG_7655.jpg

IMG_9104.jpg

上來到這個地方之後可以說就完全裸露在懸崖及岩石上了,樹林在此之後便消失,剩下的就是要看登山者對於高度的恐懼感有多深。

 

IMG_7668.jpg

DJI_0635.jpg

IMG_9067.jpg

DJI_0636.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持續往上攀登的其他人幾乎是行走在接近90度的稜線上,非常裸露,這些路段需要小心的踩踏跟抓穩繩索,一但因不慎而墜落的話都是很嚴重的狀況。

 

DJI_0657.jpg

DJI_0656.jpg

IMG_7679.jpg

IMG_9120.jpg

IMG_7684.jpg

上山頂之前的展望,其實已經非常好了。

 

IMG_7692.jpg

通過這段橫向的岩壁之後就是山頂了,如果山頂上人多的話這邊還不錯,因為空間夠大可以在此稍作等待。

 

IMG_7704.jpg

IMG_7706.jpg

IMG_7707.jpg

IMG_7715.jpg

終於抵達山頂,比我預期的還要快。別人在拍照的時候我們就在陰涼處吹風,如果有擦防曬油的話其實曬曬太陽很舒服,讓我想到電影「聖母峰」那些在基地營做日光浴的神人。

 

IMG_7719.jpg

IMG_7724.jpg

因為不是假日所以在山頂大家都拍照拍到膩,雖然要飛空拍機的時候發生手機因為溫度太低而直接沒電的悲劇,不過其他部份都很完美,女人幫我拍的照片既沒失焦也沒有手抖,我猜可能女人心理層面健康的上到山頂多少在拍照這部分有加點分,其中不少照片甚至還蠻有紀念價值的。

 

IMG_7731.jpg

IMG_7740.jpg

IMG_7755.jpg

IMG_7758.jpg

IMG_7765.jpg

我們走o型路線下山,所以從山頂繼續往前走,接著的這一段岩石區我個人是覺得並不算長,反而是結束之後的樹林區讓我有種始終走不完的感覺,岩石區有些地方是接近90度的山壁,不過繩子跟踩踏的地方都已經做得很完善了,小心一點就沒問題的,只是山友說下山這一段好像也是很多人的障礙,總之還是要注意安全。

 

IMG_7773.jpg

大概兩點多,下山路線的雲層開始豐沛了起來,如果天氣不是非常晴朗的話也要注意一下回程的時間,以免遇到大霧。

 

IMG_7779.jpg

回拍從山頂上正要往下移動的山友。我們一向是下山比上山快很多的人種,想當初在烏魯魯幾乎可以說是跑著下山的,嚇死一堆體型比較巨大的外國人......

 

IMG_9145.jpg

IMG_7782.jpg

最後離開岩石區進入樹林。

 

IMG_7783.jpg

樹林區有點無聊,走到這一段記得沿著指標往「大雪山林道」,除非你想再戰稍來山。

 

IMG_9156.jpg

準備接到大雪山林道。

 

IMG_9157.jpg

蠻驚險的但是很美也很好玩,不論從事什麼戶外活動「經驗」都是很重要的一環,雖然我文章裡面沒有認為這座山非常難但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同樣的,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對許多人來說或許也沒什麼難度,但是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我就會認為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說,難度比較高了。不論是爬山、溯溪或其他戶外活動,在出發之前都得要好好評估喔!上山大概1.5~2個小時,下山大概1.5~2個小時,這是包含拍照加玩空拍機的時間,山下的廁所蠻有原始風味,上山前或下山後可以好好利用,o型路線的話下山的出口離登山口有幾百公尺的距離,多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了。一向喜歡研究地圖的我發現大雪山這邊好玩的地方還不少,可惜就是上面的森林遊樂區不能帶狗,要來玩的話只能一天來回囉!

 

鳶嘴山攀登過程短影片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