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30.jpg

來分享關於老年米格魯現在的飲食  。

 

IMG_7034.jpg

雖然我們不是什麼醫療專業 ,但是因為興趣關係(真是奇怪的興趣...),關於健康以及飲食醫療的書看了不少,課也上了滿多的基本知識還是知道一些。

癌細胞是正常健康細胞的變異,其實每個人都是有癌細胞的 ,只是大多數時候我們健康的細胞數量多於癌細胞很多很多 ,所以身體在維持一定的平衡之下癌細胞並不會對我們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隨著年紀飲食生活習慣等改變 ,有可能會改變這個平衡 ,就會導致癌細胞越來越多 ,所以癌症跟腫瘤都不會是一天得到的 ,他是一個長期累積之下的結果。癌細胞他也是一種細胞 ,因此他跟正常細胞一樣也是會經歷汰舊換新再生死亡,所以其實癌細胞也是有可能會萎縮消失的,也因為這樣,關鍵在於我們提供給身體怎樣的環境跟飲食讓哪種細胞可以壯大?簡單來說就是健康細胞所需要的良好環境是正確均衡的完整營養以及充足的水分,好的生活態度以及健康的心理狀態......等等,癌細胞所需要的就是相反的,因此這就是為什麼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會大大影響健康。人是這樣,狗也是。當然以現在的環境而言,充滿化學輻射及汙染的環境,以及食安問題等等都會大大增加我們及動物罹癌的可能性,但因為這部份跟整個大環境有關,我們比較難去改變些什麼,因此重點就放在我們能控制的部分就好。

 

IMG_7702.jpg

以老年米格魯的17歲高齡來說,要癌細胞完全消失是不太可能了,但儘量減緩癌細胞的增生速度以及讓老年米格魯的晚年比較舒適是我們可以努力的,知道這些之後有幾點我們就可以多加注意,除了心理因素以外,非常重要的就是避免酸性食物(關於酸性食物網路很多資料可查詢)以及"正確及均衡的飲食"。希波克拉底有一句經典名言:「我們應以食物為藥,飲食是你最好的醫療方式。」這點也是我們一直深信不疑的,飲食真的是造就我們身體是否健康一個絕大的因素。

 

IMG_9188.jpg

IMG_9198.jpg

老米因為不喜歡吃我們額外給的營養品所以都得要先裝入膠囊才好餵食。老年米格魯搬來跟我們一起生活之後飲食有大大的改變,每天主要以鮮食跟營養品為主,飼料為輔。營養品真的很重要,因為會補充我們攝取不到的營養,我們也一直都有長期吃營養品的習慣,關於營養品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選擇,這邊就不特別提,飼料的話就是選擇低油低熱量的老狗飼料,這個大家多多比較國內外的飼料應該也會很有心得。

至於鮮食,就是很可以變化的一個部分啦!如果要講的簡單一點就是一種嬰兒副食品的概念,又要營養充足又要儘量的多樣化,所以除了狗狗絕對不能吃的東西以外(這網路上很多資料,像是洋蔥等等......) ,想的到的有地瓜南瓜冬瓜各種瓜類還有小米燕麥等等 ,以及各式各樣的蔬菜像紅蘿蔔白蘿蔔玉米。

 

IMG_4186.jpg

IMG_6945.jpg

切小之後通通丟到水裡煮,基本上因為家裡還有其他動物所以幾乎一兩天就要煮一鍋了 。

 

IMG_4188.jpg

像這樣一鍋我們家動物們大概兩三天左右就吃完了(真是可怕的消耗量..),女人從來不做菜也不喜歡做菜,但她卻很喜歡煮動物們的飯,大概是覺得好玩吧。

 

IMG_4203.jpg

IMG_6947.jpg

這菜色實在是太健康了,人如果都這樣吃大概也可以長命百歲。其實這都是不同天拍的不同菜色,但是看起來都好像一種黃綠色的調調。

 

IMG_4150.jpg

有時也會出現一些怪東西?例如:山粉圓!

 

IMG_6950.jpg

除了這些以外,還要準備水果們,反正一樣是冰箱有什麼拿什麼。

 

IMG_6956.jpg

另外因為我家狗狗腫瘤是長在口腔裡牙齦上,影響到了他的咬合,所以為了不要讓食物刺激到腫瘤,他的每一餐都是用果汁機打碎的,也就是上面說的營養品+鮮食+水果通通丟進果汁機裡打就對了,基本上他只要用喝的就可以了,或是有時候懶得用果汁機,也會直接把食物們都切成丁,直接電鍋蒸,煮出來很軟爛像粥一樣不需要咬,畢竟腫瘤上有傷口(平時也都會流一些血跟黏液),所以硬的東西都完全不會給他吃了,目前就是以流質跟軟軟的東西為主。 

 

IMG_4198.jpg

IMG_6958.jpg

打完之後,再用剪刀把肉剪碎,肉類的話通常都是另外在煮一鍋小小的,大概一個雞腿或者雞胸這樣的份量而已,肉都是當天現煮,懶一點的話就用飼料代替。

 

IMG_6961.jpg

IMG_6967.jpg

把肉都剪碎丟進去後就完成了這健康的十全大補湯。

 

IMG_7056.jpg

每天吃飯時,老米都會這樣遠遠的先觀察,心裡大概是想說這又是什麼怪東西?老實說剛開始吃這麼清淡的飲食老米剛開始真的是無法接受(飼料都還比較重口味..)常常抗議!但是畢竟他還是會餓,所以當我們不妥協,最後他也只能吃了,當維持這樣的飲食久了後,味覺會改變,就開始能夠接受這樣清淡的飲食。

 

IMG_7024.jpg

IMG_7025.jpg

IMG_7034.jpg

最近女人發明了一種新菜色,還把這新菜色取一個聽起來就超難吃的名字:青汁。

其實就是青菜類都先水煮+水果打成汁這樣,你要說它是綠拿鐵好像也可以,一開始女人只是把青菜們洗乾淨就直接用果汁機打,結果那個"菜味"太重了,動物們都集體唾棄,女人最後只好先川燙過,對於這點我真的滿佩服她的,可以弄出這麼健康又感覺很難吃的菜色,而且每天菜色還都不一樣!!重點是因為這樣的菜色一開始動物們根本不買單,於是女人研究的結果就是"比例很重要",青菜跟水果以及營養品都有專屬的比例,這樣打汁後聞起來才不會"菜味"太重。這比例其實也只有她自己知道,看她每天都在廚房搞這些,真的很像那種調配毒藥的巫婆。

 

IMG_7757.jpg

IMG_7760.jpg

看到這鍋這麼綠,真的會長命百歲。像這種這麼健康的食物對癌細胞來說真的就是毒藥吧。

 

IMG_7047.jpg

無言的米格魯..

 

IMG_7039.jpg

老年米格魯表示:我只想吃"純肉肉"。不過說到這裡還是要強調我們家目前為止食慾都還不錯,若是有天他開始對食物沒興趣了,不太會想吃東西了,說真的那個時候真的什麼都會讓他吃!另外飲用水要常常換新 ,充足的水分也很重要,對於這點我也非常重視,我會看他每天喝多少水,尿多少尿,如果水量攝取太少我就會在他的飲食裡加入多一點的水。

 

IMG_9613.jpg

因為考量我家狗狗年紀以及醫師建議之下我們並沒有選擇積極治療(之前曾經進行過一次手術),也就是我們並沒有採取一般醫療所會使用的化療跟放射線治療等等,但如果你家狗狗有化療或放射線治療一定要補充更多的營養,因為化療跟放射線治療除了殺死癌細胞以外,也同樣會傷害正常健康的細胞,而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時身體也會消耗大量熱量能量修補重建受傷組織,營養需求比以前更多,但是副作用以及身體的不適感可能讓人(狗狗當然也是)食不下嚥,這時候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讓身體強壯起來,就非常容易因為身體虛弱以及營養不足而造成免疫力下降而感染或者併發其他病症,所以讓健康細胞攝取到完整的營養就很重要—我們需要健康細胞來保護身體。

我們不能逆轉年齡及器官的老化免不了會讓年老的狗狗有各種疾病,但是我覺得能夠讓他的生活儘量保有品質以及減緩年老及疾病的不適就是很棒的事情,我家狗狗2018/11/20開刀,至今一年多了,當時開刀的醫生說:如果好好照顧可以再活一年沒問題。換了其他醫生詢問得到的答案也是差不多半年到一年的壽命,對於老年米格魯現在的狀況我覺得很感恩,其中除了他自己本身非常努力以外,我覺得心理狀態跟飲食也占了很大的一部分,當我們善待身體,身體會給予的回報也是超乎想像的 。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