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935.jpg

久聞非常特別的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當初由於被台電挖到水脈而有源源不絕的水流從隧道頂端流下,進入隧道的時候就像是大樓裡的消防灑水頭被永遠打開一般,流瀉而下的水甚至形成了一條小河。

 

DSC_7807.jpg

Filedata636098898888718087.jpg

沿著台8線上行,白楊步道的停車場在右手邊,出了明隧道之後就到囉!白楊步道的入口則是在中部橫貫公路168.8公里處的隧道裡。

 

DSC_7816.jpg

停車場頗寬敞,車停好之後要往上走回明隧道裡通往白楊步道的入口。

 

DSC_7817.jpg

DSC_7819.jpg

太魯閣被河水切割出來的河谷真是百看不厭,每一個地方的造型都非常奇特,有的高聳達到幾十公尺,有的則是彎彎曲曲。

 

DSC_7821.jpg

停車場往上走約10分鐘即可到達白楊步道入口。

 

DSC_7823.jpg

DSC_7826.jpg

前面這一段隧道非常長,伸手不見五指,覺得不放心的人記得帶著手電筒。從入口到水濂洞,2.1公里的路程就有七個隧道。

 

DSC_7834.jpg

第一個隧道出來之後遇見瓦黑爾溪。白楊步道的路線非常平緩,可以說是走在平地而沒有坡度,九月中應該也算是初秋了吧,沿著高聳的山壁而行,眼前看到的是更遠的中央山脈雲霧繚繞,耳中聽到的是依照流速忽大忽小的水流聲;離開瓦黑爾溪之後就是時左時右蜿蜒在腳下河谷中的立霧溪,太魯閣的溪流峽谷地形之多實在很難一次走完,去年來的時候我們走了砂卡礑步道,這一次則是白楊步道,或許下一次有機會可以來個幾天幾夜把該看的風景都看過......

 

DSC_7835.jpg

DSC_7837.jpg

DSC_7841.jpg

某幾個路段易有落石,沿著步道走的時候要快速通過。

 

DSC_7844.jpg

DSC_7846.jpg

DSC_7853.jpg

有著巨大落差的立霧溪河谷正是大自然創造出來的鬼斧神工。

 

DSC_7861.jpg

DSC_7866.jpg

DSC_7869.jpg

DSC_7870.jpg

DSC_7877.jpg

DSC_7879.jpg

抵達白楊瀑布前的隧道,有著較為鮮豔的顏色以及粗獷的岩壁,光看這些就覺得當初的工程一定非常艱難吧?在山壁間挖鑿了這麼多隧道互相連通,這是民國70年代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而興建的施工道路,計畫中止之後由太管處接手,之後又歷經封閉、整修才有現在這麼棒的步道。

 

DSC_7880.jpg

IMG_4980.jpg

DSC_7897.jpg

白楊瀑布及吊橋。白楊瀑布,太魯閣內已知最大瀑布,位於三棧溪匯流入立霧溪的交界處,由於三棧溪河谷切割較淺,遇到切割地形深的立霧溪便形成了非常大的高低差,也就是白楊瀑布(瀑布頂為三棧溪,瀑布底端則是立霧溪)。

 

DSC_7898.jpg

是仙境吧?

 

DSC_7901.jpg

DSC_7906.jpg

DSC_7908.jpg

DSC_7910.jpg

終於到了白楊步道的重頭戲—水簾洞。洞口的水池光看就非常冰涼!而且完全沒有雜質,簡直就是透明的。因為背著相機而且沒有帶腳架下來的我們原本只打算點到為止,畢竟能夠看到水濂洞口這麼清澈的泉水已經很讓人驚奇了,結果在洞口遇到兩位主動「傳承」輕便雨衣的旅人,並且跟我們說來到這邊一定要入洞,否則真的白來了(路上遊客很多但大部分只到白楊瀑布),於是我們也換上雨衣進入這個曾經被封閉許久的洞穴。

 

DSC_7912.jpg

入口處就可以聽到洞內的水聲,事實上進到水濂洞之後,水聲之大連彼此講話都聽不見。

 

DSC_7914.jpg

DSC_7916.jpg

地下水湧泉真不是蓋的!透明得難以置信。

 

DSC_7919.jpg

 

DSC_7926.jpg

簡直就像是巨大的淋浴間嘛。

 

DSC_7928.jpg

DSC_7942.jpg

水簾洞裡面從頂端的宣洩而下的水流以及奇形怪狀的岩壁,如果裝備齊全的話是非常值得待久一點細細玩味喔!

 

DSC_7949.jpg

DSC_7950.jpg

IMG_4973.jpg

穿著輕便雨衣的話只能在步道上找水少的地方拍攝,努力保護下(雨衣+帽子)出洞之後只有鞋子半濕。

 

DSC_7956.jpg

回拍進入水簾洞前的水泥橋與橋下的激流,不得不又讚嘆了一次台灣真的是個寶島!

 

DSC_7953.jpg

2019年我們又再次造訪美麗的太魯閣峽谷,與上一次濕濕的陰雨天不同,這一次午後多雲但仍有陽光,或許是高度比較高,也或許是因為全程通過了很多隧道,總覺得白楊步道走起來涼爽舒適,是適合各年齡層的一條步道,台灣真的很美,沿途看到好多外國人,大家的表情看起來除了驚訝還有開心,身為台灣人也感覺與有榮焉;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對於戶外活動的觀念還有努力的空間,我總覺得閒暇之餘如果可以從事一些戶外活動,是認識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很好的一種方式,而當我們開始有了這種認同感,總會開始想著如何去保護這些大自然的寶藏而不是去破壞。

 

延伸閱讀

也是太魯閣:砂卡礑步道

三棧溪溯溪:黃金峽谷三棧玫瑰谷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