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_0815.jpg

Romblon Romblon: bon bon beach。位於菲律賓·朗布隆朗布隆的 bonbon beach 是一個爆炸奇異的地方,巨大的連島沙洲隨著潮汐露出不同高度的沙灘,當海水漲潮時最深水處約可及腰,沿著沙灘往前會通往一座無人島。

 

DSC_3668.jpg

怎麼去?

如果去長灘島就要進去右手邊這棟建築物,不是去長灘島的話......路邊挑船班吧!這次菲律賓的旅行我們避開遊客比較多的長灘島(Boracay)為的就是一探塔布拉斯(Tablas)和朗布隆(Romblon)之美,塔布拉斯島很大所以有好幾個港口,可以搭乘不同航線的渡輪,朗布隆是一個小島,小到大家都互相認識的那種程度(簡直是社區嘛)所以只有一個港口,但因為也是菲律賓人的旅遊熱區,所以有著非常多的船公司可以選擇。我們的路線是先到塔布拉斯再往朗布隆所以一樣在去長灘島的碼頭 caticlan 搭船。相較於去長灘島,前往塔布拉斯麻煩得多,主要在於航班的不確定性,畢竟跟長灘島相比塔布拉斯航行距離遠很多也不熱門,一班船通常只會去某一個碼頭,所以出發前要先搞清楚「大概」幾點幾分會開船以及船班停靠的碼頭;為什麼會說「大概」?那是因為船班時間連當地經營旅館、民宿的業者都不太確定喔!*我們搭乘早上8:30從 caticlan 前往塔布拉斯港口 Looc 的船班,價格為 350p/人不含港口費,船公司直接在路邊賣票沒有售票口,開船時間無法在台灣查詢因為僅靠當地人口耳相傳*

 

DSC_3659.jpg

不是去長灘島的人往前走一點就可以看到很多航班的售票口,每一間公司有著不同的出發時間與目的地,我們的船連售票口都沒有。

 

DSC_3680.jpg

這艘就是載我們前往塔布拉斯的船。

 

DSC_3651.jpg

我們在菲律賓跳島的陸上交通工具

乘坐陸上行走的交通工具在菲律賓真是一件奢侈的事,這是我整趟旅行的感想。我們搭乘照片中的 van 從 Kalibo 往 caticlan 碼頭,這一段路是所有要去長灘島的遊客也必經的一段路,由於包車(van)的最低行情應該在1200上下,所以這段一人100p車資的路程這台 van 會擠入12個人左右......等到了塔布拉斯島之後包車價格也隨之翻倍,大概是因為塔布拉斯連菲律賓人都不見得會去旅遊,遊客少(尤其都是外國遊客)的情況下競爭者也少,於是少部分業者獨大;大約坐 van 的價格 2500p~3500p 都有人在喊,而且是指路程比 Kalibo 到 caticlan 的距離還要短很多的情況下。

 

DSC_3733.jpg

Tricycle

在塔布拉斯的 Looc 一下船之後就被 Tricycle 司機包圍;10分鐘的車程從100p開始跟你喊(菲律賓人均工資約300p/天),仗著港口往市區沒有其他交通工具,想當然這邊絕對不會有什麼2、30p的行情。交通工具裡面價格喊的最誇張的一種,在 Tablas島的時候兩個小時的車程可以喊到一個人2000元,因此我會選擇儘量不搭乘。

 

DSC_3734.jpg

 

DSC_4157.jpg

從 Tablas 的民宿 Footprints beach resort 到港口 San Agustin 單人座的 Tricycle 塞兩人+行李,收費400p/人(民宿安排)。再說一次菲律賓人均收入約為300p/天,路上的車資是不是很奢侈?所以在安排行程的時候最好可以考慮一下移動的方式以及住宿地點方便與否,畢竟租摩托車一天大約也才500~400p呀!

 

DSC_3741.jpg

Jeepney

沒機會搭的一種車,Tablas島上非常多,最便宜的交通工具,有些歐美背包客也會選擇搭乘這個交通工具,當地居民坐這種交通工具居多。

 

DSC_4219.jpg

Bus

看起來像是好一點的 Jeepney 。價格從10~130都有,大概類似我們長途巴士一樣的概念,如果從 TABLAS ISLAND 北部的 San Agustin 坐到 中部ODIONGAN 的價格是100~130。

 

DSC_4221.jpg

塔布拉斯港口 San Agustin 往朗布隆的商船,載客也載貨船票100p相當合理,港口費10p,港口對面橘色建築物裡有售票窗口,每天1:00pm開船(2019/5)

 

DSC_4226.jpg

塔布拉斯港口 San Agustin 售票口外面坐了一群人,如果有一天你也來到這個港口請特別小心!!!這些人是挑夫同時也會詐騙遊客,他們會問你要去哪然後跟你說他有船可以賣票給你,開價是3000p,如果你跟他說不可能,價格馬上就會下修到1500p......不要理他們,跟他們交談只是增加自己無謂的困擾罷了因為他們收了你的錢也只是走進去售票亭幫你買100p的票,另外就是行李自己提,這邊的挑夫會漫天開價,再說只不過是提上停在旁邊的船,並不難。當我們搭著 Tricycle 到這個港口的時候所有挑夫看到外國遊客來了都圍上來想要我們掏出錢跟他們買票,有一個甚至爬到三輪摩托車上賴著不走;直到我們進去售票亭之後他們才悻悻然的離開。

 

DSC_4252.jpg

搭上前往朗布隆的船班,船長說:來坐船長室吧!你們是我載到的第一組台灣人。船長住在 Romblon 港口,我們在朗布隆騎摩托車的時候常常遇見他。

 

DSC_4660.jpg

其它

2GO是一間非常大的船公司,很多港口都有賣票的窗口,價格相對其他船公司來說比較貴但是船班好查詢,除了2GO之外朗布隆還有 starhorse、montenegro 等船公司,回程從朗布隆往 caticlan 我們搭乘 montenegro(每週二、五、日1:00pm開) — Tablas Odiongan — 換乘 2GO(6:00pm開) — caticlan。montenegro 船票320p/人,2GO船票610p/人,港口費都在15p~20P之間 *菲律賓船班時間常隨興更動加上幾間船公司只用FB在經營,建議出發之前可以去菲律賓的賣票網確認好。船公司也常常在改變時間,所以即使有了以上資訊實際要搭船之前還是建議先去問問,我們先上網查了大概時間,一到當地就再去二次確認,也真的有遇到改時間的狀況發生。

2GO船班

starhorse shipping lines

montenegro

starlite ferries

 

DSC_4674.jpg

菲律賓加油

不管是 Tablas 或 Romblon Romblon 都可以在雜貨店買到當地人自己在賣的汽油,據加油站員工說是加料過的,一公升的價格會稍微比加油站便宜些,不過我還是習慣去加油站加油啦!

 

DSC_5378.jpg

這一篇文章記錄了許多船班資訊以及交通運輸的價格,這些對當初尚未出發的我們來說都是難以獲得的資料;我猜,菲律賓的跳島自由行應該是我們今年最未知的一段旅程,出發前很多重要的資訊如船班、景點路線、交通費......等等都只知道個大概,由於對華人來說這兩個島的熱門程度並不像巴拉望、宿霧或長灘島般熱門,一路上我們也只能邊走邊問,還好每一個船班都有順利搭上,最終也抵達了超級美的朗布隆朗布隆;沒有辦法自駕也很難遇到其他外國遊客,想到那些在渡輪上行軍床躺著看夕陽、那些抱著行李搭擠搭三輪摩托車的時刻,整趟旅程還真的有一種自我放逐的調調呀!而這些在當時應該可以稱之為「落魄」的情況,回台灣之後卻有點想念呢......

 

延伸閱讀:

塔布拉斯+朗布隆景點介紹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