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he-1261641-Full-Image_GalleryBackground-en-US-1484348649680._RI_SX940_.jpg

電影:成人世界裏經典的一幕

我認為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是一個如果人類腦袋可以隨便被打開的話,你一定可以在他腦子裡發現很多有趣東西的人,出生於南非,在電影界不算什麼頂級大導演,執導過的電影說起來也僅僅3部而已,可是這3部都是能夠讓人一看再看的經典,所以.....這樣聽起來有強一點嗎?

 

1431981185-1185325528.jpg

電影:成人世界,我覺得片商名字取的很好耶

關於導演及本片:

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初次認識這個傢伙是2013年的8月左右,當時有一部來勢洶洶的動作科幻大片叫做「極樂世界」(Elysium),導演正是 Neill Blomkamp ,而在此之前我並不認識他,即便2009年的時候就已經產出了令人驚豔的第一部電影作品:第九禁區(District 9)。看完「極樂世界」之後,便對於這位可以把科幻商業大片拍的如此不像商業大片還可以讓片商買單的導演產生了極大的興趣(當時覺得這人腦袋一定有個大洞);在回放了更早的作品類似偽紀錄片的「第九禁區」之後,不得不說我已被他強烈的個人風格深深的吸引了。而 2015年上映的 CHAPPiE 則是他截至2018為止最新的一部電影。

尼爾·布洛姆坎普的電影風格很強烈!如果要說一個粗略的直觀印象,那麼我會說:他的電影就是給人一種繽紛、混亂以及融合了濃烈次文化的語彙(第九禁區是在非洲的貧民區拍攝,極樂世界在墨西哥貧民區拍攝,而成人世界則是在南非拍攝,這些地方的共通點就是雜亂無章及混亂)不過那混亂又不是指敘事上而是在畫面裏,再來就是這乍看讓人覺得很混亂的視覺呈現中,其實還是有他想要表達的條理存在,不過這些對於已經習慣一大票好萊塢極度精緻化電影的人來說或許會有點不能適應,至少我在看「極樂世界」的時候就一直有一種莫名想吐的感覺。

成人世界這部電影相較前兩部比起來所要談論的議題又豐富及深入了很多,雖然這一次沒有一線大明星的加持(蛤?你說休傑克曼喔?他只是演一個廢物),IMDb上的評分也普普,不過我認為導演想要傳達的訊息卻較前兩部大作更為明確,在場景的設計上也頗細膩,如果你自認從出生以來都是一個死硬的反動派,對威權體制以及由「現代化統治階級」所建立的假象社會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那麼我想你會愛上他的作品;「第九禁區」講述的是種族隔離政策,「極樂世界」是針對貧富之間的衝突及公平做描述,「成人世界」則融合了對於普世價值觀的思辨、威權體制及思想控制的探討、以及人性的嘲諷、弱肉強食的動物本性......等等更多深入的內容(自己去看吧!),即便這部電影在票房上並沒有取得太多認同,但如果你對這些導演想表達的觀點也心有戚戚焉,那麼一定會覺得看的很過癮,對我來說;我覺得整部電影就是一直在喊著 FUCK THE_ _ (空格請自填)。
 

die-antwoord.jpg

 

片中飾演機器人 chappie 爸媽的兩位主角,真實身份則是南非饒舌歌手,怎樣?照片看起來就夠叛逆吧?

角色設定:

ninja & Yolandi Visser

南非樂壇超怪咖組合,同是團員也是男女朋友,不要以為他們名不見經傳喔!許多大明星想跟他們合作就算跪求都求不來,這兩個人在片中可以說是直出,沒有化妝也不需角色設定,甚至用的名字都沒有另外取,就是本人的藝名,在片中代表反叛思想的集大成(請注意這裡只說反叛沒有說對錯喔!),對chappie的演化成長過程有極大的影響,亦正亦邪;一方面為了自己的利益教chappie幹盡壞事,令一方面卻又是給chappie最多愛的人,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裡 ninja & Yolandi Visser 的價值觀與衛道人士的傳統價值觀(也可以代表父母或學校、社會所教給我們的價值觀)形成強烈的對比,ninja 是一個暴躁又衝動的角色,而 Yolandi 則是柔軟的一面,雖然兩個人都有誇張到不行的外表讓人覺得難以接近,但是在幹盡壞事的表面下,他們對於「良知」的認知卻更像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對於這部分,尼爾·布洛姆坎普留給我們極大的想像空間以及模糊的灰色地帶去仔細品嚐。

 

chappie

Sharlto Copley 動態捕捉飾演的機器人主角,有著比人還像人的性格;沙托·科普利的多才多藝這邊就不多說了,此人一直是導演 Neill Blomkamp 的合作對象,也算是個電影界的變色龍吧!幾乎各種角色都可以駕馭,最靠杯的應該就是極樂世界裡面的「野獸探員」,真的是靠杯到有剩,另外在第九禁區裡面則是飾演雖小的主角,這次沒露面,但仍是片中靈魂角色。chappie就是你我,生於無知,而且被生下來的理由往往也源自於無知(如同片中對人工智能一無所知),chappie的創造者因為現實生活中的種種理由,加上自己的慾望,在完全沒有規劃及應變能力的情況下把chappie「生」下來,看似無知又不負責任,卻也讓人不禁聯想到是不是很多為人父母的也是如此?無知的 chappie 開始學習著如何在現實生活中生存是這部電影的一大重點,如何定義對錯則是必經的學習過程,雖然身為一個機器人卻活得更像「人類」,雖然只是「人工智能」卻比「人類」更善良,除此之外導演也透過 chappie 及周遭的角色說出很多他想說的話,例如:

Yolandi 說:讓他做他喜歡的事,他只是個小孩難道你看不出來嗎?

Yolandi 對創造者說:Deon 為什麼你總要控制他?讓他做他自己。

創造者:不只一次對chappie說:你是屬於我的。

chappie對創造者說:你是我的創造者,為何要創造我來讓我死?(死這部分可以自行替換不同字詞)

創造者對chappie說:你的進化程度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我怎麼會知道你會成為.....「你」?

chappie 對 ninja 說:人類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你們都要騙我。

創造者對chappie說:生命中很多人會告訴你不能做什麼;你知道嗎?你不需要聽他們的,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創造者

Dev Patel 飾演的 Deon Wilson ,創造者在電影中與 ninja & Yolandi 對比,代表的是chappie 的另外一種父母,表面上看似循規蹈矩,私底下卻是說一套作一套的慣犯,你可以說他虛偽;不過這種人在現實生活中也佔了不小的比例,好在電影最後的安排是 Deon 願意改變想法,最終還是得到救贖(Neill Blomkamp 的電影通常會有這種結局,真是溫馨)。

 

Vincent Moore

Hugh Jackman 飾演的 Vincent 也是偽善者的代表之一,對於人工智能(這邊可以想像成對與自己不同的種族、宗教信仰、價值觀......等等)利用道德或輿論的旗幟當靠山,私底下卻做出更見不得人的事。

 

5587.jpg

寫到這邊可以告訴大家,電影的主要架構就是由上述幾位主要角色所撐起來的;或許會和想像中的機器人大戰有很大出入,不過除了這些,如果有興趣話還可以注意一下常常出現在這個導演影像中的一些部分:

1.車子:日系性能車,極樂世界出現 nissan gtr,成人世界則是 subaru wrx 車系,我想這和導演喜愛日本文化多少有點關係吧?再來就是日系性能車給人的感覺和歐洲車比起來的確街頭許多。

2.機器人: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出現,說導演是機器人控絕對不為過,這部片裡甚至將機器人作為主角。

3.豐富的日本動漫素材:機器人、外星人、太空飛船、外星球殖民地(有人覺得極樂世界某些設定很像銃夢嗎?)

4.金字塔頂端或高階白領階級的人種總是會說出很白痴的論點或是做出很弱智的行為。

5.很大把的槍或是改裝到一個誇張境界的車輛(我覺得這也跟日本動漫或電動有些關聯)。

6.貧民窟的描寫:Neill Blomkamp 的電影絕大多數場景都是在貧民窟拍攝的。

7.喜愛用同一批工作人員,包含演員

8.次文化:塗鴉、改裝車、電影配樂、演員、電影海報、刺青、演員服裝......等等都可以看到次文化的元素

寫了這麼多;我想電影的劇情還是大家自己去了解吧!這麼特別的電影如果什麼都說了會不會太浪費了一點?對了Neill Blomkamp 的三部曲都是自編自導的喔!有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