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475.jpg

蘇州園林第一把交椅:拙政園,同時也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

 

DSC_7466.jpg

蘇州園林眾多,雖說各有各的巧,但是在概念上,很多地方其實是相同的,蘇州園林最有名就是拙政園,所以要看傳統園林建築拙政園當然是第一選擇,加上中國政府也是聰明的,既然已經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觀光財不賺白不賺,進入各園林的價格大約都在台幣200~500之間,蘇州的園林這麼多,如果去一趟硬是要把所有園林都逛完,將會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所以有名的挑幾個看就好。

 

DSC_7419.jpg

明、清園林設計講求的是親近自然的主軸、植物、造景、水、動物、建築等等彼此之間需有相呼應的關係。

 

DSC_7443.jpg

拙政園的造景程度以現在的視角來看仍然可以想像得到是一個非常浩大的工程,光是樹種、石頭、建材等等這些運送及施工上的難度就讓人難以想像在幾百年前是怎麼辦到的。

 

IMG_4835.jpg

IMG_4830.jpg

DSC_7605.jpg

鴛鴦戲水

 

IMG_4837.jpg

DSC_7508.jpg

三十六鴛鴦館,外頭有養鴛鴦因此得名,屋頂設計可反射聲音,昔日主人在此宴客、聽曲,據說餘音可以繞樑,窗戶玻璃為彩色玻璃,天氣好的時候透過陽光會折射出漂亮的色彩。

 

DSC_7586.jpg

松風水閣,小小的一間卻是拙政園中看松聽濤的地方

世界上的園林有三大體系:阿拉伯、歐洲、中國,其中中國園林歷史最悠久,而中國園林主要分三種:帝王、私家、寺廟......風格各異,園林的意境大多受到人文繪畫風格影響,注重情境的表達,利用有形物質建構情緒及美感豐富的精神世界,以拙政園來說即是表現清閒自得的精神,漫步園中仍然可以感受到百年之前士紳望族的一絲清閒與超脫寧靜,不過因為屬於蘇州的超級大景點,所以人真的很多,如果不是抱著朝聖園內某一座「閣」或「亭」的目的,找個安靜的角落坐下也可以感受到另一種懷古之情。

 

DSC_7460.jpg

天泉亭

 

DSC_7456.jpg

天泉亭,亭內有古井,終年有水而且據說水質甘甜

 

IMG_4859.jpg

留聽閣內講究的擺設及裝飾

 

DSC_7526.jpg

留聽閣內的銀杏木立體雕刻做工精細、講究,此處展現出工藝程度極高的雕刻作品。

 

IMG_4864.jpg

IMG_4861.jpg

 

DSC_7590.jpg

聽雨軒一景

 

 

DSC_7490.jpg

園內另有一區擺放著奇異的盆景

 

IMG_4898.jpg

三十六鴛鴦館廳內玻璃反射

 

DSC_7559.jpg

DSC_7540.jpg

DSC_7539.jpg

拙政園位置在另一個知名景點獅子林旁邊,很好到達也非常好找,裡面分為東花園、中花園、西花園以及園林博物館,其中園林博物館是免費入場的,但是因為有人數流量限制所以基本上進去都是要排隊;拙政園除了門票不便宜之外,入園之後會發現裡面可以說是萬頭鑽動,這點要有心理準備,入園的時間儘可能越早越好,以免人擠人,參觀所需時間大約為半天所以早點進去中午剛好可以結束去吃東西,入園前的街道會有很多人兜售便宜的門票,不過幾乎沒有人會去買,本地人也不會去買,意思大概是說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下午的景點我們安排在盤門古城,去看不同風格的園林;因為時間上並沒有很趕,所以離開拙政園之後剛好邊走邊逛到臨頓路去搭地鐵。

 

IMG_4971.jpg

盤門景區瑞光寺塔

 

IMG_4955.jpg

溫和的季風氣候,秋季午後,看著京杭運河的河水緩緩流過,想像1000多年前的景像又是如何呢?盤門是蘇州的古城門遺蹟,是4A景點也是中國唯一保存完整的水陸古城門。

 

DSC_7744.jpg

 

DSC_7741.jpg

DSC_7739.jpg

IMG_4839.jpg

DSC_7671.jpg

盤門景區的範圍也不小,園林風格屬於寺廟類型,與私人園林的拙政園不同,建築造型比較簡潔,在細節上沒有拙政園這麼精雕細琢,卻也顯現出另一種寬闊大氣的感覺。

 

DSC_7617.jpg

DSC_7623.jpg

不論是建築或是造景都偏向比較簡單的設計

 

 

DSC_7662.jpg

DSC_7647.jpg

DSC_7630.jpg

瑞光塔寺高約43米,可入內至高樓,但需要另外付費

 

DSC_7643.jpg

DSC_7619.jpg

DSC_7609.jpg

DSC_7747.jpg

盤門古城門可登高望遠,眺望京杭大運河

 

DSC_7705.jpg

為了賞戲而建的麗景樓

 

DSC_7714.jpg

磚木構造的瑞光寺塔,最早可追朔至東吳孫權時代

昔日作為軍式設施的古城門在物換星移之下成了觀光景點,曾經在這邊出生入死的將士應該怎麼也想像不到有這一天吧!看著眼前的京杭大運河,這個讓隋煬帝在歷史上留下臭名的建設,如今也不過三三兩兩的遊船在行駛,再偉大的建設都無法與時間抗衡,更何況是人類?總覺得運河與城牆越巨大,就顯得人越微不足道了。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