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314.jpg

通過重重的考驗,我們終於從上海抵達蘇州。

自上海9:00退房之後,到蘇州已經是下午將近3:00的時間,不要懷疑扣除掉只有3、40分鐘的高鐵車程之外,為何還需要這麼多時間;內地的檢查手續及關卡之多超乎想像,加上地廣人多,走路跟排隊的時間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再扣掉什麼售票機當機或有人不會使用、旅客大鬧檢查站......等等突發狀況,每一件小插曲總和起來的時間就會導致一個很可怕的結局。出發之前還有一股聲音懷疑為何要這麼早出門,我只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有的時候克服自己的惰性然後多花一些時間成本,到頭來或許是值得的,畢竟我很討厭當熱鍋上的螞蟻。

 

DSC_7302.jpg

我們住這......一個老到不行的街區、一條小到不行的巷弄(基本上只有摩托車能過)

 

IMG_4803.jpg

2層樓的平房沒電梯,價格是ok的,大約台幣1100/晚左右,房子由以前的老屋經過內部重新裝修而成,不會髒也不潮濕,浴室卻非常臭,不知道是不是當初糞管沒接好或是馬桶裝歪,總之配上當地乾燥的氣候(其實當地人好像不特別覺得,但是相比台灣來說可能哪邊都算乾燥吧)室內還算舒爽,只是浴室門必須要一直關著並且把淋浴間聲音很大的抽風機打開;除此之外窗戶也必須要一直開著,不然半夜醒來你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睡在茅坑。

 

IMG_4763.jpg

簡單的雙人床及櫃子,室內有對外窗,隔音不是很好(老房子改建的這點沒辦法,要住這種老建物的話要考慮清楚)

 

IMG_4764.jpg

室內的佈置簡單、溫馨(以這樣的價格來說),除了水泥是重新粉光的之外,像天花的結構都還保留原本的木材質,只是基於美觀的考量,再用一層角料後製遮蔽起來,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我就一直看著樑柱的結構然後開始想像著以前的人是怎麼把房子建造起來,住在這麼老的房子裡其實蠻有趣的。目前內地也盛行airbnb,因為價格上相對旅館來說比較便宜,如果會挑的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DSC_7307.jpg

行囊都安頓好之後太陽還未下山,我們利用剩下的時間到處走走看看。

 

DSC_7320.jpg

我們住的地方就在「平江路歷史街區」附近,沿著平江路的兩側被蘇州政府規劃為所謂的歷史街區,離著名景點獅子林、拙政園、太平天國忠王府、蘇州博物館......等等都很近,也算是當地的熱門景點;平江路歷史街區是一條沿著水溝河的小巷,水溝水河水有點味道,畢竟附近的居民或店家都已經習慣把東西往河裡倒,也會在裡面洗拖把呀什麼的;但還是比我們民宿的浴室不臭。平江路其實蠻好玩的,沿途都是蘇州標準的老建築,靠近平江路一點的則大部分出租給商家營業,喜歡吃吃逛逛的遊客可以很方便地在這邊吃喝,而且營業時間都到蠻晚,內地商家普遍都比較早休息,所以這一點是和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

 

 

DSC_7323.jpg

DSC_7315.jpg

平江路這邊有一個碼頭,想要搭船遊河的可以在這邊上船,不過好不好玩就見仁見智囉!我看很多老外都興沖沖地去搭船,但是遊河的表情不知道為何都有點悶。

 

 

DSC_7308.jpg

IMG_4786.jpg

老建築搭配著黃昏時的色溫,有一種特殊的江南風情。

 

DSC_7370.jpg

在現代化設施的入侵之下,雖然一些景觀已經改變了,但是從小地方還是可以看得出從前的生活模式。

 

DSC_7412.jpg

DSC_7385.jpg

DSC_7400.jpg

沿著平江路,遊客絡繹不絕,對當地人來說,這邊卻是生活中最習以為常的一部分,晚餐時分搬張桌子出來,菜飯擺滿一桌就可以在河邊用餐了,又或是稍晚的時候,三五好友拉幾張凳子、一壺茶,這就是他們整晚的消遣。

 

DSC_7365.jpg

DSC_7392.jpg

內地人力資源多,除了路上很多清潔員之外,河中也有清潔員會坐著船沿河清潔。

 

DSC_7359.jpg

沿路有許多在老建築中增添現代元素的商家。

 

DSC_7349.jpg

DSC_7346.jpg

DSC_7363.jpg

DSC_7340.jpg

 

 

DSC_7337.jpg

IMG_4769.jpg

IMG_5073.jpg

IMG_5076.jpg

當地連小學都是在老房子裡。

 

IMG_5065.jpg

晚上的平江路。

 

IMG_5058.jpg

當夜色降臨,兩旁的商家便點亮燈光,於是平江路裡的老房子彷彿就像是去換了一身衣服似的,與白天的氛圍完全不同了,光影襯托之下,中國式的老建築則更能顯現出它的精巧與細緻。

 

 

IMG_5052.jpg

IMG_5047.jpg

IMG_5051.jpg

 

 

 

IMG_5039.jpg

IMG_5038.jpg

IMG_5035.jpg

IMG_5088.jpg

清蒸大閘蟹

平江路上的店家甚多,不論是要吃些當地的特色菜或是西餐、零食、甜點都應有盡有,有一種台灣夜市的感覺,以觀光景點來說價位並沒有貴到離譜,除了蘇州當地的菜色之外,也有不少台灣或香港風格的小吃及餐廳可以選擇。

 

IMG_4954.jpg

桂花紅豆圓

 

IMG_4943.jpg

醉大閘蟹

 

IMG_4790.jpg

觀前街商圈

 

IMG_4796.jpg

走完平江路之後又去逛了一下觀前街商圈,觀前街商圈與平江歷史街區僅隔一條臨頓路,觀前街與平江路不同,是以現代化的店面以及多樓層的商場為主,賣的東西也不太一樣;主要為3C用品跟服飾,當然吃東西的餐廳跟賣飲料的商家也很多,行人徒步區有一點像是西門町的感覺......當然是大了很多倍的西門町,有多大呢?這樣說好了,你從入口的地方是看不到前後相對面的那一端的,而左右兩邊也是同樣的情況,如果時間真的很多,那麼絕對會逛到腳很酸,不過內地致命的弱點—「比較特別的品牌很少」這部分在這邊展露無遺,我猜觀前街商圈並不是蘇州最高級的商業區(聽說是在金雞湖那一帶),不過如果是要臨時用到,或沒有太多品牌迷思,觀前街有很多內地生產的本土品牌,價格也蠻有競爭力的。

 

IMG_4794.jpg

IMG_4792.jpg

除了逛的之外,賣吃的餐廳也不少

 

IMG_5136.jpg

這邊我們去吃了「松鶴樓」,對於吃的部分出發前完全沒研究,畢竟人不吃東西可以撐很久,沒有水喝才會很快死翹翹,透過一個內地的app:大眾點評,我們找到了一間似乎很有名的餐廳,從描述中得知這是一間有著悠久歷史的餐廳,而且是正宗蘇幫菜的餐廳,更可怕的是從乾隆初年就存在直到現在,就連在台灣都有很多人介紹呢!進去之後的確有很高級的感覺,除了服務員很多之外,還有電梯,而且吃飯的地方都是包廂式的,看了菜單價格也的確是高規格,不過實際吃了之後,事實上我們點的幾道菜都沒有想像中來得精緻,簡單來說大概就是蟹肉料理裡面會有許多碎碎的蟹殼,又或是魚片裡面大部分都沒有刺,但還是會有某幾片有些隱藏的魚刺之類的事情發生,茶水給的小氣,餐具也沒有與價格匹配的感覺,以這樣的價格跟名聲事實上是對不住的,同樣的價格在台灣的餐館裡面絕對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事實上在蘇州其他不有名的餐館吃飯也沒有遇過類似的狀況)。說真的,平江路上沒有這麼知名的餐廳裡的東西還比較好一點,最後就拍一張大門口做個紀念吧!

 

IMG_5044.jpg

涼涼的晚風中,慢慢散步回到民宿,今天結束蘇州的一天,從舊時代的巷弄走到了現代化的大街,兩者的距離如此的近,而兩個地方的人們也有著自己的生活模式,「城市」就是一個這麼魔幻的地方,我很好奇住在舊時代的人們會嚮往現代化的世界嗎?還是說穿梭在兩個不同氛圍之間是旅人的特權呢?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