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2686.jpg

宜蘭南澳⋅金岳瀑布,能夠和狗一起溯溪,親眼看看30米高的瀑布是幸福的,剛好這條路線不算太難,我個人覺得很適合。

 

_DSC2455.jpg

原來下去鹿皮溪的階梯旁邊有立一塊警告牌啊!不知道是一直都有還是後來才立的,好幾年前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注意呢!宜蘭金岳瀑布是我一直想要去的一個地方,早在大概兩、三年前,那時候第一次聽到這個點,也是剛開始從爬山、健行、露營這樣的戶外活動漸漸的接觸難度更高一點的溯溪的一個時期,其實第一次我們到金岳瀑布只有在第一層玩玩水而已,那個時候的米格魯還沒有生病,臘腸狗也很年輕,我們帶了橡皮艇和輕鬆的心情跑去玩水,所以有了米格魯和臘腸狗跟我一起坐在橡皮艇上的照片;由於後來最前面的幾個瀑布發生了意外,加上剛開始溯溪的時候教練叮嚀:其實鹿皮溪(南澳北溪)裡面是有一些地形的,所以這個行程就耽擱下來了。

 

_DSC2458.jpg

雖然眉宇間好像透露著一點憂愁,臘腸狗也是全副裝備的喔!

 

_DSC2464.jpg

這裡是第一層瀑布也是最多人玩跳水或從瀑布頂滑下來的地方,不過曾經發生過意外,水大的時候並不適合玩耍,另外颱風、梅雨季等氣候的影響也會從上方帶來一些石頭而改變地形(關於溯溪安全的建議),所以每一年的地形都不一樣,這一次我們要去的是更上面的大瀑布,也是能夠徒步前往的終點。

 

_DSC2469.jpg

因為溪流蠻好親近的,金岳瀑布鹿皮溪是假日遊玩的熱門景點,尤其是炎炎夏日裡,不過不管是誰,來到這麼漂亮的地方玩,離開之後都應該把帶來的垃圾收好吧?

 

_DSC2470.jpg

面對第一層瀑布,從左或右都可以上溯,我覺得右邊的路線比較簡單,上去之後會直接接到高繞的路線。

 

_DSC2480.jpg

我們從「面對」第一層瀑布的左邊先上,回程的時候則是從右邊,和臘腸狗來個小小的跳躍。

 

_DSC2482.jpg

在第二層瀑布玩玩水,這一層大部分的深度都很淺,只有靠近瀑布的地方比較深且水流不太穩定,據入口處的商家說這裡也曾經發生意外,安全起見不要隨便靠近囉!

 

_DSC2489.jpg

_DSC2490.jpg

非常好用的溯溪包,因為袋口有魔鬼黏使得封口更緊密,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包內並不會濕。

 

_DSC2491.jpg

第一層瀑布頂往下拍。

 

_DSC2498.jpg

第一層瀑布頂的水潭,這個季節的水量並不多,從上往下拍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靠近瀑布比較深地方的水流。

 

_DSC2510.jpg

第二潭往上之後就可以接到高繞的路線,路線下方的深潭就是第二層瀑布的上方

 

_DSC2514.jpg

高繞路線並不難找,大致上與鹿皮溪平行,幾乎都可以看到溪水。

 

_DSC2520.jpg

高繞路線下方非常奇特的峽谷地形,這一潭的景觀很漂亮。

 

_DSC2521.jpg

_DSC2529.jpg

因為水量並不大,我們中途從高繞的地方下切走溪谷,這樣可以多玩一些地形跟溪水。

 

_DSC2532.jpg

女人這一段超猛,抱著臘腸狗直上,這一處巨石區很壯觀,有大石頭構成的數個階梯狀小型瀑布,而且往上游的方向是一個右彎的溪谷,因為看不到盡頭更顯得神秘。

 

_DSC2533.jpg

_DSC2542.jpg

回望第3深潭。

 

_DSC2549.jpg

_DSC2550.jpg

_DSC2552.jpg

我們過了第3深潭之後就沿著溪谷走了,如果持續走高繞的路線則可以繞過這一段。

 

_DSC2557.jpg

水質非常迷人,上游已經沒有任何會污染溪流的東西了。

 

_DSC2560.jpg

繼續上溯後會到達一處開闊的地形,相對狹窄的峽谷來說安全許多,我們在這邊休息,也讓臘腸狗玩玩淺水。

 

_DSC2564.jpg

_DSC2568.jpg

_DSC2571.jpg

_DSC2577.jpg

巨石掉落或滾動所形成的山洞。

 

_DSC2588.jpg

從剛剛開闊的休息區再往上走一段就非常接近終點的金岳瀑布囉!

 

_DSC2589.jpg

_DSC2592.jpg

石頭的形狀也改變成每一顆都好巨大啊!

 

_DSC2599.jpg

_DSC2605.jpg

看到瀑布了嗎?

 

_DSC2620.jpg

_DSC2623.jpg

_DSC2625.jpg

跳個淺水XD

 

_DSC2626.jpg

_DSC2638.jpg

瀑布向下流瀉的弧度真的很美。

 

_DSC2644.jpg

_DSC2645.jpg

由於是側面角度的關係,金岳瀑布遠看也很漂亮。

 

_DSC2650.jpg

_DSC2672.jpg

像是世外桃源一般的終點瀑布區,光是坐在那邊欣賞瀑布真的就讓人非常心情愉快。

 

_DSC2674.jpg

臘腸狗第一次溯溪,可能覺得太刺激了有點生氣,在終點時候一直跟我們保持距離。

 

_DSC2686.jpg

_DSC2690.jpg

吃東西的時候還是很開心啊!

 

_DSC2714.jpg

回程的時候我們都走高繞的路線,一下子就回到第二深潭了,因為實在太快就到達,還在第二深潭又玩了一下水。

 

_DSC2718.jpg

_DSC2733.jpg

順路的關係,我們回程的時候繞去粉鳥林看晚霞。

 

_DSC2736.jpg

DJI_0034.jpg

DJI_0043.jpg

天空粉紅色,淡淡的卻很美,我可以感覺到此時臘腸狗的心情也很美,平靜又和緩,在漁港堤防上溫度剛好的海風一陣陣吹來,臘腸狗一副快要睡著的樣子,明明剛才也沒多累嘛!

 

DJI_0048.jpg

這次金岳瀑布溯溪因為帶著臘腸狗,我們選了一個水量比較小的季節,相對來說也安全很多,我覺得這一條路線因為路程短加上又可以高繞走一大段,而且只是一條支流所以也不太會有溪水暴漲的機會,可以算是溯溪活動裡偏「觀光」的行程,不過前提是有一些溯溪經驗而且最好參加過自組隊的情況下,另外裝備的部分,雖然我幾乎該帶的都帶了不過事實上這一趟有用到的只有岩盔、溯溪鞋、救生衣、手套,防寒衣的話見仁見智,我是習慣穿著,可以增加浮力也比較不會外傷,另外繩子我也會帶,因為比較安心。入口處的停車場收費還是一樣100元,停車場的主人是一對夫妻,人蠻nice的,我們聊了一陣子,得到了不少關於鹿皮溪和金岳瀑布的資訊,另外因為一直住在這邊所以幾乎所有曾經發生過的意外都知道,參與救援的也不少,如果是第一次去玩並且要自行前往瀑布的,建議在出發之前可以先向他們詢問一些資訊。

金岳瀑布與狗同行:

 

gpx參考來源:followxiaofei 非常好玩的一個blog^^

溯溪的相關文章:

溯溪在藍綠色夢幻透明水色中,花蓮三棧南溪黃金峽谷、三棧玫瑰谷瀑布溯溪

花蓮溯溪 看見清澈見底的溪水與遺世獨立的小太魯閣天然美景

冒煙的彩虹溫泉-栗松溫泉 深藏在南橫溪谷裡的彩色寶石秘境

小烏來義興溪龍鳳瀑布—玩垂降兼溯溪

新竹小錦屏瀑布探源兼泡野溪溫泉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