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263.jpg

平日人煙罕至的金瓜寮魚蕨步道

沒想到在台灣不算太深山的地方也有這麼棒的生態系,雖然說台灣政府對於保育及環境保護的推動總是讓人不敢恭維,但不得不說這個地方真的維護得很棒。

自從烏來的溪流已經不能玩耍了之後我們就一直在找尋另一個乾淨以及生態豐富的地方,金瓜寮這個地方幾年前曾經來玩過,那時盛行鐵馬,印象中當時到處都是出租腳踏車的店家,除了租腳踏車之外還會順便賣賣涼水或當地的小東西,那時後算是熱鬧的;不過後來因為熱潮消退,加上雪隧通車之後坪林的重要性下降很多,這次再度造訪,金瓜寮已經和以前不太一樣。

 

DSC_2259.jpg

憑著依稀的印象找到了曾經跟他們租過腳踏車的店家,一聽到我們要租車,老闆有點驚訝的從旁邊放腳踏車的倉庫幫我們挑選了2台車,從腳踏車的外觀看得出來已經很久沒人租車了。

 

螢幕快照 2018-03-17 下午5.20.37.png

我們的路線就是從紅點處沿著金瓜寮路往山上騎,看起來很遠......相信我,真的還蠻遠的;到了下方綠色的金瓜寮魚蕨步道之後改用步行,騎腳踏車的部分沿路幾乎都是上坡(可想而知為何這邊出租腳踏車的生意會不好了),下山的時候則幾乎都用滑行的;很快樂。

 

DSC_2330.jpg

 

DSC_2186.jpg

非假日時段幾乎沒有什麼遊客,適合有人群恐慌症的人造訪

 

DSC_2199.jpg

溪水清澈到沒話說

 

DSC_2205.jpg

因為禁漁加上是無人地帶,這邊的魚類可以盡情的生長,是只要靠近溪邊就可以肉眼看到不計其數的魚類那種程度

 

 

DSC_2236.jpg

水質清澈見底呈現藍綠色澤

 

DSC_2244.jpg

金瓜寮溪的魚種圖說

 

DSC_2245.jpg

將自行車騎到步道入口之後便是一段徒步的旅程,基本上魚蕨步道是沿著河而走的,平坦且有植物的遮蔭,另外一邊比較高的地方則是馬路,如果走一段不想再往前走的話,只要有出口的地方都可以回到馬路上,所以不用擔心時間的問題,幾乎都可以隨時回到大馬路上,夏天來也不會一直被太陽曝曬。

 

DSC_2251.jpg

魚蕨步道沿河而走

 

DSC_2261.jpg

 

DSC_2265.jpg

 

DSC_2266.jpg

 

 

DSC_2278.jpg

 

DSC_2285.jpg

好多魚呀!!!

 

 

DSC_2294.jpg

 

 

DSC_2300.jpg

平緩的河流

 

 

 

DSC_2312.jpg

 

DSC_2321.jpg

步道全段都有遮蔭,即使是夏天也很適合尋幽訪勝

 

DSC_2329.jpg

 

DSC_2334.jpg

嗯......總共有幾隻魚?這麼清澈的溪流你怎麼能不感到驚嘆大自然的神奇?

 

DSC_2340.jpg

一個下午的時間除了奮力地騎著腳踏車望上爬之外,幾乎就在溪邊消磨掉了,看著魚群在清澈見底的水中來回的游動非常舒壓呢。

 

DSC_2342.jpg

 

DSC_2348.jpg

 

DSC_2350.jpg

 

DSC_2387.jpg

 

DSC_2392.jpg

最後一個景點:蕨類公寓

 

DSC_2394.jpg

 

DSC_2396.jpg

 

DSC_2397.jpg

月牙灣

月牙灣是一個美麗的溪岸,因為溪流的堆積作用而逐漸形成接近圓形的形狀,想當然,這邊水勢平緩且魚多。

因為坪林多雨的特性,再加上兩側寬葉林幾乎可以把陽光都遮擋下來,所以金瓜寮溪沿岸蕨類種類多且生長茂密,走在樹林中不時可以聽見各種鳥類的鳴叫,間歇還可聽到烏鴉及老鷹特有的叫聲,彷彿置身一個微型的叢林,加上保育的成效不錯,溪中的魚類多到數不清,頗有進入亞馬遜叢林的錯覺。金瓜寮魚蕨步道平時應該不算什麼熱門景點,但是豐富的林相以及生態也因此得以保存,人類,果然是自然界的頂層殺手,如果來這邊玩記得要保持環境的乾淨,畢竟台灣的美景真的很多,可惜破壞這些美景最大的元兇也是我們自己。

林務局旅遊資訊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