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272.jpg

上海外灘黃浦江、東方明珠塔、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

對我來說,在上海一定要做的三件事:去外灘、住老區、坐高鐵,這些事情做完了才算不虛此行,去外灘是因為歷史跟電影,雖然現在的景色和以前的十里洋場已經大不相同了,但是遺留下來的建築以及黃浦江的景觀,仍然留給我們極大的想像空間,尤其是電影;不論動作片、喜劇片、劇情片、有跟上海扯上關係的實在多如過江之鯽,住老區則是一個體驗上海生活最好有做快速的方式,上海舊街區的房舍動輒100年以上的歷史(民國建立前就有了當然超過100年),隨然時空背景物換星移,但是外觀與街道景色大致上還揣摩得出當時的氛圍,尤其是巷弄裡的鄰居大多都是老上海人,就住在已經經歷過好幾代的老房子裡,或許未必是沒有錢搬而是捨不得搬吧,總之幾層樓的平房裡面修修補補的,但是門口停的進口轎車也沒有少過,和這些老上海人聊聊,他們自有一套對上海的看法;至於坐高鐵呢則是因為聽說高鐵又快又舒服,但是買票與進去月台前的過程卻極其艱辛,這麼特別的情況一定要體驗一下啦!

 

batch_IMG_4663.jpg

地鐵出來到南京步行區後沿著指標往外灘的方向,東方明珠塔已經在眼前了

 

batch_IMG_4673.jpg

平日時段的七點多,人潮已經很多了,因為這邊的燈光十點就關囉!不要以為越晚越美

 

batch_IMG_4676.jpg

南京東路出來中山東一路這邊也是拍婚紗的熱點

 

batch_IMG_4686.jpg

銀行就是保留下來的老式建築

 

batch_IMG_4670.jpg

沿著中山東一路走,隨便一棟建築都有著華麗的外觀

 

batch_IMG_4674.jpg

即便是一座大門也很講究

 

batch_IMG_4719.jpg

復古的羅斯福公館 the house of roosevelt

來的路上去看了一下號稱富麗堂皇的新世界大丸百貨,硬體上還ok是蠻氣派的,但沒有到讓人震驚的程度,內地的東西大多都這樣,表面上可以接近大器但細節上卻做不精緻。雖說常常聽到別人說上海有多進步多繁華,實際去了之後總覺得上海的進步與繁華並不是表現在這一塊,普遍來說中國的百貨公司都很沒內容,不是塞滿當地品牌就是進口舶來品,很多有文化的品牌這邊找不到,再加上幾乎所有的舶來品都只有貴可以形容,簡單來說就是沒有什麼好逛的,相較之下這些老氣的建築還比較吸引我,在15分鐘結束大丸百貨的行程之後,順便的連南京路步行區都興致缺缺了,我們只想找個地方好好看一下傳說中黃浦江的夜景,要看黃浦江來羅斯福公館還算不錯,雖然價位也是只有貴而已,但是這個建築物從裡到外都還保有舊時代的風華,這些東西放在現代你可以說他舊,但是相比五光十色的led百貨公司,我覺得這種東西有內涵多了,裡面的物品你連猜都不用就知道是有故事的,一個樓梯的欄杆你都會想說是否曾經哪個大人物的手也放在這個地方過?那華麗的氛圍並沒有因為放在現代化的社會而相形失色,相反的,不是很高的建築仍然霸氣。

 

batch_IMG_4713.jpg

大門黑黑的也不寬,但是夠高夠沈,給人一種不簡單的感覺

 

batch_IMG_4712.jpg

the house of roosevelt sky bar 位於頂樓的羅斯福色戒酒吧

 

batch_IMG_4689.jpg

上去的時間還早沒有太多人,選了一個好位置

 

batch_DSC_7287.jpg

中山東一路以及外灘隧道夜景

 

batch_DSC_7286.jpg

天色暗下來之後外灘的旅遊船就開始營業了,一直到晚上10點大家統一熄燈,旅遊船也會停駛

 

batch_DSC_7284.jpg

五光十色的黃浦江夜景

 

batch_DSC_7283.jpg

黃浦江畔已經是高樓林立的金融中心了,與電影裡面的場景相去甚遠

 

batch_DSC_7270.jpg

the house of roosevelt sky bar 羅斯福色戒酒吧可看到黃浦江全景

 

batch_DSC_7277.jpg

其實色戒酒吧樓層並不高,但是因為正好在東方明珠電視塔跟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對面,加上又是黃浦江最凹的一邊,所以視野良好,前面可以看東方明珠電視塔、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上海國際會議中心這幾個指標性的建築物,左手邊則可以看到人民英雄紀念塔、外灘茂悅大酒店,至於右手邊則可以看到外灘隧道以及沿著江邊的舊法租界樓房,酒吧樓下則是羅斯福公館的餐廳及吧台,除了一張撞球桌之外,有著與建築物一致的復古裝潢,並且可以隔著落地玻璃窗欣賞黃浦江的夜景。

 

batch_DSC_7260.jpg

旅遊船與外灘夜景

 

batch_DSC_7264.jpg

黃浦江畔風光盡收眼底

 

batch_DSC_7259.jpg

 

batch_DSC_7242.jpg

入夜之後外灘散步的人潮

 

batch_DSC_7233.jpg

 

batch_IMG_4727.jpg

10點過後燈光就全部關起來了,江畔載客的船隻也休息了,五光十色的上海灘回到夜色之中,一片黑暗。

若干年前去看過香港維多莉亞港的夜景,相比之下外灘的景色是大器的,維港的夜景雖然經典,但印象中環境並沒有很乾淨,而且腹地不大,上海外灘出乎意料的乾淨很多,或許這和當地政府請了很多隨時在掃地的清潔員有關。在乾爽的夜晚走在黃浦江畔的步道的確是很舒服的事情,微涼的秋夜,我們在關上燈的黃浦江畔,沒有設定終點就這樣漫無目的的散著步,也算是圓了電影裡面的上海夢。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