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252-2.jpg

花蓮三棧南溪二刷,從哪裡跌到就從哪裡爬起來......2018年的時候曾經前往過一次三棧南溪神秘的黃金峽谷,人生第一次脫離教練的協助走入溪谷真的是非常刺激的一件事,雖然當時小心謹慎的行動,但是最後因為體力以及裝備都不足的情況下走到第三階之後就無法再前進了,失敗是讓我們有空間學習更多;於是2019年我們又再來了一次,沒有違背對黃金峽谷的誓言:我們一定會回來看妳。

 

IMG_4989.jpg

一樣破曉出擊,很像電影裡面要執行軍事行動的部隊,真的有種幹大事的感覺;事實上因為評估我們兩個腳程都不算快又要拍照的情況下,要趕在中午前穩穩當當的進入峽谷當然是越早出發越好。

 

DSC_3901.jpg

這次往前走到中美合作引水道的入口,而不是從三棧國小起溯,省去了一段河床路,途中經過三棧社區,正在準備開店的早餐店老闆很驚訝地問說這麼早就要進去呀?

 

DSC_3905.jpg

DSC_3912.jpg

DSC_3922.jpg

往黃金峽谷前進的途中真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這次水量和上次相比之下增加不少,溪流的深度也變深了,由於這些改變所以感覺有點陌生就像是第一次走這條溪,這一點也很讓我們驚訝。

 

DSC_3928.jpg

DSC_3933.jpg

唯一不變的就是溪水還是一樣透明見底。

 

DSC_3971.jpg

DSC_3980.jpg

IMG_4992.jpg

變深的不少的溪水和較大的流量讓我們變得警慎,溪流這樣子的情況對我們來說等於是要重新認識她,畢竟一年才走這麼一次,和帶商業團的教練必須摸透每一塊石頭、熟記每一個地形(正常來說)在程度上是差很多的。2018年的紀錄可以看這邊:2018三棧溪 藍綠色的夢幻透明溪流

 

DSC_4019.jpg

哈哈!真的太美,雖說要保留體力衝峽谷但中途還是忍不住玩了一下,中間顏色最深的地方大約也有2~3米,因為水很透明而且水流還算平緩所以看起來非常無害,不過這樣的深度最保險的話還是要有救生衣以備不時之需比較好。

 

DSC_4031.jpg

DSC_4045.jpg

DSC_4050.jpg

只有溪水流動聲與風聲和心靈的對話就是這麼一回事,走入溪流之中尤其是這種與高山山脈相連的溪谷往往有種魔力讓人心中平靜的嚇人,就像突然患了嚴重的耳鳴一樣,平常習慣的世界音量突然變小許多於是有種很空白的感覺,幾乎大部分時間都是處於與自己對話的情況,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條溪的原因之一。

 

DSC_4060.jpg

嗯......或是靜靜的躺著也是很舒服呀!

 

DSC_4063.jpg

在中途沒有太多分心的情況下我們很快就到達入口的巨石,今年這個時候的水量多到讓人有點認不出來這個地點,看下面那張去年的照片做比較就很明顯了。

 

IMG_2660.jpg

2018年來的時候入口處的溪水非常淺。

 

IMG_5007.jpg

水很深而且距離還有點遠實在有點討厭,最後我們從旁邊的岩石爬過去,順利到達洞口,此時只希望進入峽谷之後的水流不要太急。

 

DSC_4072.jpg

IMG_5009.jpg

第一潭在還看不見黃金峽谷的最外面,水量少的時候也可以說只是個小水池,這次來卻已經有深度了,照片中第二潭的水感覺上也比之前還要深,這些水潭最深處至少都有好幾米。

 

DSC_4088.jpg

游過第二深潭往上爬之後才算真正進到峽谷中,此時的景色已經和外面的有天壤之別,天氣好的時候這些數十公尺高又有著彷彿熔岩冷卻後表面的岩壁有著奇妙的明暗變化,但在天氣不好的時候除了峽谷內的氣溫會驟降之外,高聳又奇形怪狀的岩壁就會散發出一種無形的壓力。

 

DSC_4097.jpg

上次來的時候這裡沒有明亮的光線,我甚至不知道原來裡面有也一些零星的小瀑布。

 

DSC_4114.jpg

總是令人無限好奇的峽谷上方。

 

DSC_4127.jpg

DSC_4147.jpg

DSC_4155.jpg

上次失敗的第三深潭瀑布。這次特地帶了泳鏡想要看一下水底到底長什麼樣子,結果發現除了水比想像的深之外水底還有好多巨大的落石啊......

 

DSC_4165.jpg

爬上去之後回看第三深潭的景象,此時也可以發現峽谷彎彎曲曲的非常神秘因此也有小太魯閣的稱號,其實國外溯溪或溪降蠻多在玩這種地形的,台灣就比較少一點,依照政府網站所描述此時我們已經是在國家公園的範圍內了,有趣吧!

 

IMG_5038.jpg

第三深潭過後的第四深潭也是一個彎彎曲曲的造型,從深潭往前看便可以隱約看到這個必須要往上爬才能到達最後一層的小瀑布。

 

IMG_5036.jpg

這一層的踏點還蠻多的,看起來很可怕但要上去並不難(下來的時候可能比較要小心一點)。

 

IMG_5032.jpg

IMG_5031.jpg

DSC_4167.jpg

我上去之後就換女人了,從這邊回看第四深潭的時候是看不到入口的。

 

DSC_4171.jpg

DSC_4177.jpg

第四深潭超級迷人的峽谷,而且這個深潭面對瀑布的右手方向竟然深不見底

 

DSC_4206.jpg

第四深潭往上爬之後就是睽違了一年的黃金瀑布。

 

DSC_4210.jpg

帶著敬畏的心我們終於抵達了呀!整個上方的岩壁呈現向前傾斜的角度而且岩壁的型態一看就是很容易有落石的那種,就算是帶著岩盔都不是非常安全難怪發生過很多意外,若要說落石的危險性的話我覺得瀑布區的風險比前面幾個深潭還要大得多。

 

DSC_4212.jpg

只有親眼見到才能體會那種原始且獨特的感覺,就像發現恐龍化石一樣。

 

DSC_4227.jpg

DSC_4252.jpg

拍完照,在太陽光線消失前我們得離開,非常感謝峽谷讓我們平安的拍完照。

 

DSC_4271.jpg

DSC_4282.jpg

巨大、奇異的洞窟讓我想到雷利史考特的電影【普羅米修斯】。

 

IMG_5018.jpg

IMG_5020.jpg

IMG_5045.jpg

這個萬佛朝宗姿勢的一跳女人竟然給我拍的這麼模糊......

 

IMG_5046.jpg

IMG_2431.jpg

IMG_2557.jpg

最漂亮同時也是最痛苦的第三深潭。

 

DSC_3964.jpg

平安回到起溯點是最棒的一件事,三棧南溪黃金峽谷的回程路永遠是這麼讓人絕望啊......這次也走了前一次沒走過的中美合作取水道,據說走這段叢林路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不過在類似熱帶叢林的地方行走真的是沒有沿著溪走舒服,尤其是這一段路的垃圾還不少,希望不管是外來遊客或當地居民,大家來玩還是不要亂丟垃圾啦。這一趟我們進入的速度比上次快但是因為水流、水量都比2018年的那次大,加上到達深潭和瀑布之後也在那邊玩了一陣子,回程的時候竟然覺得比第一次還要累,原來因為溪流改變了所以不能什麼都以之前的經驗為準。

 

IMG_5051.jpg

回程經過三棧國小的時候遇到裡面的教職員正在練習射箭,聽到我們裝備框啷框啷發出的聲音便跟我們攀談了起來,閒聊之中才知道原來有一位經歷過2003年黃金峽谷內因為溪水突然暴漲,造成1死及數十人受困的意外,其實當地原住民對於三棧南溪早就來來去去了不知道多少回,更清楚對外地遊客來說看似平靜無害的溪流其實隱藏著許多危機,像是照片中的三棧溪橋附近就是一個可怕的地方,除了有10~20米的落差之外還有因為底下鋼筋混凝土的結構所形成會將人吸入的暗流,很多遊客會在那邊戲水,但他們絕對不會靠近。

 

DSC_3925.jpg

聽著他們熱心的分享許多花蓮地區溯溪資訊其實蠻開心的,這代表著其實在地居民並不討厭來此進行溯溪活動的遊客,只是如同他們所說的:三棧溪及黃金峽谷真的很美,自己都去過好多次,但是絕對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的行為才是進行戶外活動最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你也有想要前往這些漂亮的地方,那請一定要看【溯溪安全重要事項】寫在每一次溯溪之前-關於安全性的大小事 ,關於溯溪的一些細項可能不會每次都在文章裡提到,但還是希望大家都可以開心遊玩平安回家!所以請務必要做好萬全準備喔!

其他我們溯溪的相關文章:

溯溪在藍綠色夢幻透明水色中,花蓮三棧南溪黃金峽谷、三棧玫瑰谷瀑布溯溪

冒煙的彩虹溫泉-栗松溫泉 深藏在南橫溪谷裡的彩色寶石秘境

小烏來義興溪龍鳳瀑布—玩垂降兼溯溪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