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867.jpg

DJI MAVIC AIR 使用4個月之後的心得......

 

螢幕快照 2019-09-10 上午11.37.54.png

由於對空拍機完全沒有概念,所以一開始在選擇的時候實在非常困擾,當時主要考慮的有幾點:品牌、機型、價格、實用性、維修、操控性,這幾點之中互相評比之後得到一個比較平均的數值才會是我考慮的產品,而我自己本身對於空拍機最重要的需求是:出國方便攜帶、好上手(初學者)、錄影為主拍照為輔(因為習慣用單眼)。

 

品牌:

一開始在幾個品牌之間游移,最後限縮到 DJI 跟某法國品牌,有的人主張一開始不要買太好的以免摔機會心疼,不過其實我的 MAVIC AIR 唯一摔過的一次也是因為人為操控的問題而非機器本身,可見現在的空拍機(至少DJI)的機型都做得很安全,大致上會發生問題的部分還是在人為操作不良,另外一點就是單眼用久了,對於照片、影片的要求就會提高,1w元以內的空拍機應該完全不會考慮,依照上述理由,雖然價格也是重點但不會是唯一考量,DJI 早已吃下了空拍機市場大片江山,不管第一次用的是哪個品牌後續要升級似乎也只有大疆可以繼續升上去,既然幾乎可以說是獨占市場,那麼後續的維修或問題解決的資源也一定比較豐富,種種因素考量下總之最後還是選擇了 DJI。

機型:

品牌確定之後接著便是機型選擇的問題,我相信這也是許多第一次接觸空拍機的人會很頭痛的地方,在我選擇機型的過程中也有考慮過2手商品,有一點讓我很驚訝的地方就是很多拿出來賣大約原價要3~5w的機型都聲稱只飛過個位數,這代表著除非大家都畫唬爛,不然就是有很多人買到了其實不適合自己的機型。DJI 的產品線裡面我最先注意到的是 Spark 理由是便宜,不到2W的價格可以買到全配然後功能看起來只比 MAVIC AIR 差一點,不過最後因為飛行性能的關係(網路爬文)加上四隻腳不能收有點BG所以放棄。

Spark 出局之後想當然就價格跟攜帶的便利性也不可能選擇 Phantom 畢竟價格跟體積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抗性,所以最後只剩 下Mavic 系列,當時看到 Mavic 2 pro 這款機型的時候覺得非常適合我的需求,不過因為沒有使用過 DJI 的空拍機加上價格因素,最終決定購買的機型是 Mavic air。

 

螢幕快照 2019-09-10 下午2.53.44.png

用過 Mavic air 之後再回過頭來看 Mavic 2 就會發現M2的規格真的是怪獸等級。

 

螢幕快照 2019-09-10 下午2.54.02.png

Mavic 2 有兩種不同需求的款式

 

DSC_3841.jpg

現在來看一下 Mavic air 到底如何?DJI Mavic air 的包裝紙盒非常爛,不是說設計不美觀而是說結構大概就是拆開來之後就會散掉的那樣,所以大家會用到的只有照片中這兩個盒子,下方是裝空拍機的專用盒,上方是可以裝下所有配件+主機的包包,空間設計非常緊湊,大概30年前流行的霹靂腰包大小既不佔空間又很實用,我出門都直接帶這一包。

 

DSC_3844.jpg

基本上主機專用殼也只有在出國要塞行李箱的時候才會用到(怕壓),DJI 的現代化霹靂腰包空間只能容納空拍機本體,加了一個空拍機外殼的話就會裝不下。

 

DSC_3847.jpg

DSC_3849.jpg

霹靂腰包裡面可以裝這麼多東西,我會覺得這樣已經非常足夠了,不需要再翹屁股去買什麼其他副廠的包裝,Mavic air 也是 Mavic 系列裡面最低階的產品,許多 YouTuber 在玩 air 都像玩玩具一樣,這是一個實用性為主的機型所以不用花太多心思啦!

 

DSC_3851.jpg

三軸鏡頭有一個固定蓋,同時具有保護功能(廢話),每次開機後 Mavic air 的三軸鏡頭都會上下晃動一次,我個人覺得還蠻像怪物復活的樣子,這時候如果沒有把鏡頭蓋拿掉,機器就會出現錯誤的訊息,或是會叫你重新校正指南針(重新校正指南針的動作根本就 DJI 工程師想整消費者吧)。

 

DSC_3852.jpg

DSC_3853.jpg

這一個看起來很像腳架的東西就是Mavic air 的天線,原本是收合的狀態,飛行前要將他扳至下方(類似腳架),很多時候如果忘了這個動作就會影響收訊。

 

DSC_3855.jpg

DSC_3856.jpg

4K三軸雲台錄影真的蠻不錯喔,精準度非常高,除非是專業攝影師要剪影片或是頂級 YouTuber 的需求,不然以一般消費者來說這樣的畫質已經非常夠用了,不過因為拍照的部分只有1200萬像素所以稍微有點美中不足。

 

DSC_3859.jpg

Mavic air 前、下、後共有15組傳感器,換句話說在 P 模式下要撞到東西的難度很高。

 

DSC_3861.jpg

DSC_3863.jpg

DSC_3868.jpg

這是沒有抓到 GPS 就起飛的結果,操作 Mavic air 其實不太會有什麼突發狀況,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可怕的就是「電量不足」以及「沒有GPS訊號」,由於電量不足空拍機會自動返航所以其實最可怕的就是沒有 GPS 訊號,在說明書中是這麼說的:在 GPS 衛星訊號差,或是指南針受干擾,而且不符合視覺定位運作條件時,航拍機將進入姿態 (ATTI) 模式。在姿態模式下,航拍機會在水平方向產生飄移,而視覺系統及部分智能飛行模式 將無法使用。因此在該模式下,航拍機本身無法執行定點懸停及自主刹車,請盡快降落到安全 位置,以免發生事故。同時應盡量避免在 GPS 衛星訊號差的情況下,以及在狹窄的空間內飛行, 以免進入姿態模式,導致飛行事故。某一次還沒抓到 GPS 就起飛的結果就是空拍機直接飄向遠方,那時候的地點在海邊,好在空拍機是往海岸邊飄走最後撞到樹林跌落而不是往大海飄去......

 

DSC_3873.jpg

DSC_3876.jpg

DSC_3878.jpg

DSC_3879.jpg

DSC_3881.jpg

Mavic air 有著輕便的大小以及實用的功能,如環繞及跟隨等該有的內建飛行功能都有,可以說是非專業級玩家需求的首選。

 

DSC_3883.jpg

遙控器也非常小而且搖桿的設計頗有巧思。

 

DSC_3884.jpg

整體質感不錯的遙控器,握感還不算太差,組裝上也很紮實,不會有很像玩具的感覺。

 

DSC_3885.jpg

DSC_3889.jpg

所有基礎控制鍵在遙控器上都可以操作。

 

DSC_3892.jpg

DSC_3895.jpg

DSC_3896.jpg

DSC_3898.jpg

遙控器連結手機的部分。

 

接著看一下實拍的照片

DJI_0255.jpg

原圖

 

DJI_0254.jpg

影像處理後

 

DJI_0214-2.jpg

原圖

 

DJI_0214.jpg

影像處理後

 

DJI_0202-2.jpg

原圖

 

DJI_0202.jpg

影像處理後

 

DJI_0158.jpg

原圖

 

DJI_0160-2.jpg

影像處理後

 

DJI_0184.jpg

原圖

 

DJI_0185.jpg

影像處理後

我們可以發現不同光源對於空拍機照片成像的影響頗大,光線不足的情況下Mavic air 拍照的性能便大幅度的縮減,反之在光源充足的情況下則只有顏色及銳利度的差異,不過以一顆1200萬畫素的鏡頭來說,這樣已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其他部分:

21分鐘續航:有條件,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沒辦法續航這麼長的時間,續航條件與操作者的飛行習慣、當天的風力、起飛位置的高度、溫度......等等都有關係,因為我有設定電量30%警告返航,所以大約都只飛10多分鐘。

最遠圖傳距離4km:有條件,個人使用最遠目前約為300~500m後開始有失去圖傳的現象,失去圖傳之後為了保險起見我就不會再往前飛,網路上有人說繼續飛之後就會接上訊號,這點可能要等我準備換機的時候才能測試了。不過我去的地方都是比較偏僻的地點。

抗風能力:不錯,風大的時候空拍機會回傳說最好準備返航,目前使用上即便發生這樣的警告也還是可以繼續飛,飛空拍機還蠻常遇到風大的情況,我覺得 Mavic air 體積雖小但抗風能力並不差,多飛幾次就知道大概可以承受什麼程度的風力了。

重量:430g 真的非常輕巧好攜帶,尤其是登山或出國時。

電池:一顆一定不夠用,直接買全能套組吧!

耐摔程度:以我摔過的那一次來說非常耐摔

S 模式:飛行速度非常快通常我都會用在降落的時候,不過要注意一下 S 模式開啟就沒有避障功能囉!

操作難易度:非常簡單,會開車的人應該會更快進入狀況,基本上一開始用 P 模式飛行非常安全(有避障),等飛過兩三次之後就可以用 S 模式試試看,飛行前記得檢查天線有沒有放下來、GPS 有沒有抓到及記錄返航點,儘量不要在海邊、山區試飛。

手中起飛、降落:簡單而且必學,出去玩常常會遇到需手中起飛跟降落的時候,例如搭船時、地面潮濕、沙灘海邊等等,用久了之後你也會習慣直接讓他在手上起飛了,因為比較方便。

三軸雲台:錄影非常棒!拍照解析度不夠,之後要升級會以 Mavic 2 為首選。

 

IMG_4549.jpg

手中起飛像是在草地上也很好用,不然會變除草機。

 

IMG_4550.jpg

(美國手)左手持搖桿右手持空拍機,利用左手拇指與右手小指將搖桿朝內8方向扳,此時完成空拍機起飛前啟動馬達動作。

 

IMG_4551.jpg

螺旋槳馬達啟動後右手將空拍機遠離自己(以免突發狀況被葉片掃到),左手將搖桿往上扳即可順利起飛。

 

IMG_4553.jpg

(美國手)降落時先降至高於頭部位置但須伸手可及(以免突發狀況),將右手伸至空拍機底部抓住機身電池部位,由於空拍機有底部避障鏡頭所以動作太慢的話空拍機會自行飛高一點閃躲,右手抓到後左手搖桿往下扳數秒即可將螺旋槳停止,此時完成手中降落。

*以上就是個人對於大疆 Mavic air 使用4個月後的心得,現階段來說真的是非常適合我的一台空拍機,至於使用及操作方式或是關於空拍機的細節,大疆官網都有說明書可以下載,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下載來看,操作方式及使用方式也都以說明書上的為主喔!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