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983.jpg

澳洲的旅行是我們 2019 上半年一場壯闊的旅程,A87公路上金黃色的夕陽、沙漠裡的日出、濃郁暗紅色的Uluru大石頭和卡塔丘塔、深溪保護區蔚藍的海岸線、愛麗絲泉夜晚令人驚訝的超級大月亮,這些在回國後都成為了記憶中鮮明的顏色......從海邊走到沙漠再從沙漠走回海邊,總里程共開了將近8000公里,在沙漠中露營、追夕陽和日出,闖蕩半夜沙漠中的無人道路,遇到 dingo 群和許多其他野生動物,甚至目擊了駱駝被車撞死的車禍,然後再回到海岸旁邊追袋鼠、看夕陽、森林裡的露營。從南部澳洲一路往上到北領地,這一段路程有許多令人難忘的景點,有些很簡單可以到達,有些則需要付出一點努力,雖然澳洲已經是一個非常進步的國家,但是仍有許多原始的地方值得走訪,下面這些地點就是來澳洲旅行絕對不能錯過的。

 

【 北領地篇 】

 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裡的烏魯魯巨石

進入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之後實在很難不被 Uluru 巨大的體積吸引,尤其是不同光線照射下的光影變化更讓人著迷,烏魯魯的日出算是國家公園裡的一大特色,這一點從每天天還未亮的時候入口就早已排滿了準備入園的車輛就可以知道,當然經過一天的徒步或攀爬,最後也別忘了留下來等待照射在大石頭上最經典的紅色夕陽。近距離欣賞烏魯魯有很多方式,可以開車繞一圈、騎腳踏車、也可以搭飛機......當然還有一種最原始的方式—沿著步道走一圈。Uluru 徒步環形步道全長10.6km,用走的大概需要3~5小時,除了可以近距離與大石頭接觸之外還可以順便了解當地原住民的文化,很適合時間夠又想要仔細看看這顆奇妙大石頭的遊客。

相關文章:烏魯魯(Uluru)—繞著世界的中心走一圈

DSC_2673.jpg

DSC_1955.jpg

IMG_1582.jpg

DSC_1942.jpg

DSC_2027.jpg

DSC_2090.jpg

 

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比烏魯魯更高更巨大的卡塔丘塔(被巨石圍繞的內部是與世隔絕的秘密基地喔!)

和烏魯魯相比,我覺得卡塔丘塔 Katk Tjuta 還是造形比較奇怪一點;烏魯魯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岩石塊又是澳洲原住民阿南古人的聖地,親臨現場的時候的確感受到一種無法言喻的威嚴,或許是來自於其巨大的量體;又或許是來自於許多的傳說,日出之後隨著時間推移,光線照射形成的陰影變化讓人百看不厭,但離 Uluru 不遠處一群造型奇怪的「巨石堆」同樣也讓人感到好奇,尤其是巨石與巨石間陰影交界處,總讓人有種月球陰暗面的神秘感。

相關文章:卡塔丘塔的風之谷

DSC_1595.jpg

DSC_1615.jpg

DSC_1899-2.jpg

DSC_1933-2.jpg

DSC_1735.jpg

DSC_1725.jpg

DSC_1800.jpg

DSC_1806.jpg

 

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卡塔丘塔另一章:瓦帕峽谷

北領地 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烏魯魯國家公園)裡的大石頭,論名氣論造型奇特都以艾爾斯岩為中心,但國家公園這麼遠既然來了不把它走完好像有點浪費?離艾爾斯岩不遠的(卡塔丘塔 Kata Tjuta)雖然名氣沒有鄰居響亮但也夠奇特的;卡塔丘塔是一連串的巨石群,其中又分為風之谷和瓦帕峽谷兩部份,瓦帕峽谷步道距離並不長,來回2.6km約需1小時,適合在接近傍晚時分漫步其中。

相關文章:瓦帕峽谷(WALPA GORGE)

IMG_1446.jpg

DSC_1851.jpg

DSC_1862-2.jpg

IMG_1448-2.jpg

IMG_1474.jpg

 

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爬上烏魯魯(預計2019年10月開始禁止攀爬)

據說澳洲政府將在2019年10月永久關閉攀爬烏魯魯的步道,事實上不管在國家公園官方入園手冊或是國家公園裡的告示牌,澳洲政府都呼籲大家不要攀爬這個對原住民來說具有重大意義的大石頭;而同時,攀爬烏魯魯這個活動卻可以說是所有入園遊客首選項目之一,一種現實面跟理想讓人有點矛盾的感覺;澳洲政府跟原住民(尤其是烏魯魯這邊)之間的恩恩怨怨一直都是一道難解的習題,從一開始的占有到後來的歸還並且共同管理是一段很長的故事;不過對一個遊客來說,最希望的還是能夠站更高、看更遠,如果這項體驗真的即將從此消失,或許現在就是最後機會了!這也是為什麼2019年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入園攀爬 Uluru 的遊客創下歷年新高的原因。

相關文章:爬上世界上最大顆的石頭看沙漠

DSC_2126.jpg

DSC_2149.jpg

DSC_2151.jpg

DSC_2156.jpg

DSC_2160.jpg

DSC_2320.jpg

DSC_2421.jpg

 

愛麗絲泉一日遊(有樹又可看夜景的沙漠綠洲)

澳洲旅行見到了不少預期之外的景色,其中又以愛麗絲泉最讓我們驚訝;愛麗絲泉(Alice Springs)一開始一直是我們規劃中要前往的一個地點,在網路上搜尋關於北領地蛛絲馬跡的時候就已經被沙漠綠洲中的夕陽深深吸引,不過後來決定先走一趟國王峽谷所以把愛麗絲泉的行程暫時擱置一旁,沒想到我們國王峽谷健行的進度超前,於是決定試一下一天來回國王峽谷與愛麗絲泉之間。

相關文章:愛麗絲泉的 ANZAC HILL 看夕陽及超級大月亮

DSC_1185.jpg

DSC_0812.jpg

DSC_0897.jpg

DSC_1109.jpg

DSC_1127.jpg

DSC_1175.jpg

 

深入神秘的紅土中心:國王峽谷

我們進入神秘紅土中心的第一個目的地—國王峽谷(又稱帝王谷) Kings Canyon:以奇特的砂岩峽谷、峽谷內的綠洲以及日落時分的火紅顏色著稱。從停車場出發,國王谷健行路線主要有3條,分別是:環狀線 rim walk、走半圈的 south wall return walk、比較涼爽的國王溪谷 kings creek walk,最大圈的 rim walk 路線長約6KM,官方資料顯示耗時需3~4小時。

這邊沒有遊客中心,環狀線入口處有 Watarrka National Park 的資訊,直接用影片的方式表達,同一個地方也可以補充飲用水,清晨的氣溫還讓人覺得有點涼,一但太陽升起就會瞬間變得非常熱,這時候飲用水就很重要了。

相關文章:國王峽谷環狀線

DSC_1231.jpg

DSC_1299.jpg

DSC_0114.jpg

DSC_0280.jpg

DSC_0515.jpg

DSC_0448.jpg

DSC_0475.jpg

DSC_0752.jpg

 

愛麗絲泉旁邊的西麥克唐奈爾國家公園一日遊

距離愛麗絲泉西邊大約20~30分鐘的車程就是 West MacDonnel 國家公園的範圍,有去愛麗絲泉的話記得順便去玩一下喔!西麥克唐奈爾國家公園裡面很多峽谷都有水潭可以游泳,雖然女人認為搞不好會有鱷魚出現之類的不過實際上看起來非常安全(前提是要會游泳);和國王峽谷的健行不同,西麥克唐奈爾國家公園內的步道大概都可以在短時間內結束,由於整個國家公園總長161km,所以打算前往的人還是要規劃一下時間才能每一個地方都玩到喔!

相關文章:西麥克唐奈爾國家公園玩水

DSC_0988.jpg

DSC_1024.jpg

DSC_1030.jpg

DSC_0902.jpg

DSC_0919.jpg

 

沙漠裡的露營地:Kings Canyon Resort

整個瓦塔卡國家公園的規劃區域只有2個地方有提供住宿的服務,一個是 Kings Canyon Resort 另一個是 Kings Creek Station,出發之前我們一直猶豫到底要選擇哪間,因為兩間價格差不多,提供的服務也一樣;最後因為距離的關係選擇了前者,事實也證明了這樣會比較方便一點,因為從 Kings Canyon Resort 到國王峽谷停車場大約十多分鐘車程,但從 Kings Creek Station 過去卻要大約40分鐘左右,我在 自駕深入神秘紅土中心:國王峽谷 這邊有提過,不論走 rim walk 或是 south wall return walk 大家都會趕在日出前進場,這麼早起的情況下,從住宿地點到國王峽谷停車場的這段路程就變得很關鍵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Kings Canyon Resort 永遠門庭若市的原因之一,如同我們入住當天的情況,還沒進大門口就開始......塞車。

相關文章:Kings Canyon Resort 為什麼這麼熱門

DSC_0114.jpg

DSC_0132.jpg

DSC_0685.jpg

DSC_0694.jpg

DSC_0716.jpg

IMG_0660.jpg

 

沙漠裡的露營地:AYERS ROCK CAMPGROUND

位在Yulara(尤拉拉)的 AYERS ROCK RESORT 就是整個觀光產業的中心,於是所有旗下飯店構成了 Yulara(尤拉拉)這個小城鎮。我們落腳的營地也是由這間公司經營,不像飯店可以利用網站預約,AYERS ROCK CAMPGROUND 只能透過e-mail預約。下午兩點左右抵達,門口塞車塞到Yulara的公路上,之前以為國王峽谷的營地已經算是盛況空前,原來真正的大魔王是 AYERS ROCK CAMPGROUND 啊......難怪官網上一直強調一定要先預約。

相關文章:在營地就可以看到烏魯魯的 AYERS ROCK CAMPGROUND

DSC_1533.jpg

DSC_1534.jpg

DSC_1540.jpg

DSC_2525.jpg

IMG_1272.jpg

IMG_1235.jpg

IMG_1256.jpg

IMG_1259.jpg

IMG_1276.jpg

 

相關資訊:

尤拉拉的露營地(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AYERS ROCK CAMPGROUND

國王峽谷的露營地:Kings Canyon Resort

澳洲北領地旅遊:北領地旅遊官網

澳洲旅遊局:澳洲旅遊局官網

澳洲自由行配備:地圖與電話卡

澳洲自駕:注意事項

澳洲自駕:機場取車還車及加油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