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I_0200.jpg

Footprints beach resort(足跡海灘)的早晨,因為要飛空拍機所以我往往是整個民宿裡面最早起床的那個人,旅館上下從老闆到房客再到園丁都散發著慵懶的氣息,大概上午10:00過後才會開始看到有人陸陸續續的在民宿的範圍活動,廚房工作人員可能正睡眼惺忪的準備待會兒客人會點的早餐,一些在餐廳前面涼亭發呆的歐美遊客可能一部分仍處於宿醉中所以表情僵硬,入住這間 Tablas Island 西北邊沿著平緩海面而建的民宿,如果你不是像我一樣有空拍機可以玩或者是你又沒有打算要去其他地方的話,建議可以晚一點再起床。

 

DSC_3747.jpg

咬下一口肉鬆吐司,拍張照吧!對我來說這有著重大的紀念價值,為何呢?現在我們的位置是在塔布拉斯島西部大城鎮 Odiongan ,在 Tablas Island 這種觀光產業不算非常發達的島嶼,一個城鎮裡面有銀行、提款機、和10間以上稍具規模的餐廳就可以稱為所謂的「大城鎮」,Tablas Island距離大家耳熟能詳的長灘島大概要將近2個小時的船程,簡單來說除了好奇心極強的旅人或打算在菲律賓到處跳島的背包客之外,大概不會有什麼人特地跑來玩耍。告別了在 Kalibo(卡利博)經營民宿的熱心老闆(4:00 am),從可以通往長灘島而因此知名的港口 Caticlan 買到船票之後,我們就一路搖搖晃晃的到了塔布拉斯南部小港口 Looc ,在那邊經過2個小時烈日下的曝曬跟各種交通工具的駕駛者討價還價之後,又經過了1個小時的車程,我們才到達這個地方:Odiongan,此時已經是下午3:00左右的時間,距離我們今晚要入住的 Footprints beach resort 大概還有一半的路程,由於同行臨時結盟的歐洲背包客需要去銀行領錢才能付包車的車資(大約 42km 的路程要價 2,500p),我們得以在原本不會停留的 Odiongan 下車逛逛;吃著不便宜也不特別好吃的肉鬆三明治,我終於懂了為什麼有旅人曾經評論前往 Tablas Island 的旅程簡直就是噩夢一場......

 

DJI_0212.jpg

Footprints beach resort(足跡海灘)前的海面是平緩又淺的那種,正常的日子裡幾乎可以說是沒有浪,呈現表面光滑如絲的樣貌,不過整個沙灘只能算是50分左右的程度,尤其是在看過朗布隆島的沙灘之後......在這邊的商業經營者顯然還沒有體認到營業額跟環境的維護最終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現階段大概就是連自掃門前雪都沒辦法做到的那種情況。

 

DSC_3749.jpg

足跡海灘度假村「Footprints beach resort」室內,無冷氣的房型有附電風扇,由於民宿是新蓋好的所以室內狀況還可以,不過螞蟻有點多。

 

DSC_3750.jpg

DSC_3751.jpg

DSC_3753.jpg

菲律賓5、6月晚上還是蠻涼爽的,白天的酷熱一到晚上就像是水滾時散發到空氣中的水蒸氣一樣瞬間消失的無影無蹤,既然可以把冷氣看成非必需品,很多民宿並不會每一個房間都有裝冷氣,原來印象中我們覺得很熱的地方事實上並不一定需要冷氣,不過居住在台灣都市中的我,如果回到正值夏季的城市裡,晚上睡覺的時候沒有冷氣卻會讓人覺得有點痛苦,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呀!

 

DSC_3759.jpg

DSC_3762.jpg

目前有的建築物大概就這幾間。

 

DSC_3755.jpg

DSC_3801.jpg

餐廳兼吧台的空間看得到海,坐在裡面享受放空的時光倒也蠻舒服,千篇一律的,在塔布拉斯吃東西非常貴,有的時候一餐吃下來就已經超過一天房費的金額,但重點是食材並不是什麼新鮮貨,大部分都是冷凍食品調理包,所以會讓人覺得有點不划算;民宿餐廳所能提供給房客的東西大致上也是如此,而且想要從位置比較偏僻的民宿到外面的公路大約也有1公里左右的距離,在沒有交通工具的情況下要走出去覓食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務,由於出發前的猜測,我們準備了不少的乾麵或速食麵,甚至帶了插電的小型熱水壺,因此在很多餐可以自己煮的情況下並沒有被貴到。

 

螢幕快照 2019-08-14 下午1.44.58.png

DSC_3803.jpg

在海灘上的美好午後。

 

DSC_4151.jpg

餐廳前方的涼亭與休息區。

 

DSC_3764.jpg

DSC_3767.jpg

DSC_3770.jpg

由於不是像 Bon Bon Beach 那種會讓人流連忘返的沙灘所以第二天我們就跑去島上的其他地方玩了。

 

DSC_3772.jpg

塔布拉斯島的西北邊剛好就是這一段的海岸線最多沙灘,同時也有著像是湖水一樣平靜的海灣,除了旅行的人之外,也有不少當地人會來這邊。

 

DSC_3778.jpg

DSC_4134.jpg

DJI_0178.jpg

DJI_0185.jpg

早晨的海岸線。

 

DJI_0216.jpg

DSC_3815.jpg

DSC_4130.jpg

DJI_0108.jpg

仍在慢慢擴建的民宿。

 

DSC_4149.jpg

雖然我不知道你從哪邊來又或者是要往哪邊去,但如果要來 Tablas Island 我還是可以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對於遊客的不友善度—以我這次旅程所去的幾個地方來說,如果可以排名的話我會把塔布拉斯島排在第一位,原因很簡單,我在這個島待過的幾個地方,商業經營者都把外國來的遊客當成超級肥羊,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從菲律賓大島—班乃島的卡利博市區通往 Caticlan 碼頭約70 km的路程沿途載客的私家車收費100p/人,在塔布拉斯島從港口Look到民宿約42km的距離收費卻是500p/人,這還是殺價後的價格,如果是嘟嘟車,從Look港口到一半距離的 Odiongan(約20km)要收2000p/車。我們離開的那天民宿老闆找來的司機,雖然老闆聲稱司機與民宿沒有任何關係,但事實上司機卻穿著印有民宿logo的衣服(這一點非常好笑,民宿主人大概不知道我們從台灣來的),而司機完全不會說英文也聽不懂,因此一抵達老闆就用菲律賓話跟他溝通,我要去的地方是一個叫做 San Agustin 的港口,路程約 30km 要價800p/車,而且來載我們的嘟嘟車並不是載客用而是「載貨」用的,車上甚至只有一個可以坐的空間,但我很確定老闆知道我們是2個人並且報價也是2個人的金額,我們看到穿著民宿logo衣服的司機之前,民宿老闆信誓旦旦的說:這價格就是這邊司機收取的行情,但抵達目的地我把800/p交給司機的時候他卻驚訝到不知道該不該收 ,於是我幾乎可以確定這筆錢最後也不是進到這位司機的口袋。※菲律賓人均收入約為300p/天,在某些偏僻的小島更是低於這個金額。

2. 小心每一個港口—Looc、Odiongan、San Agustin 這些是我在塔布拉斯島經過的港口,擁有7000多個島嶼的菲律賓非常依賴船運,所以不管去或來,港口就是一個大家都會經過的地方,自然而然也有著許多陷阱,以Looc來說;下船的地方離市區還有一段距離,在港口等接駁的 Tricycle 可以從100p/人喊到幾十塊/人,由此可知價差多大!在 San Agustin 的時候更令我大開眼界:100p/人的船票可以喊到3000p,你所需要做的僅僅只是走到「真正的售票口」而不是聽信某人說他有船可以載你(事實上他也只不過是走到旁邊去買100p/人的票再賣給你罷了),再來就是行李真的自己拿就好,因為行情幾十p的搬行李費用,如果是對外國遊客可以喊到100p以上,除此之外讓人最難以忍受的是一群人帶有強制意味的包圍著我們,只為了要我們拿出錢跟他們買票或是直接拿走我們行李的這種行為。

3. 住宿地點—視你要前往的景點或下一個島的便利性為主,以「足跡海灘」來說,我不認為他的沙灘有美到需要住在這個地方,事實上以菲律賓這種充滿超美沙灘的國家來說,這裡的沙灘真的非常普通,除非你跟我一樣規劃的景點跟離開的港口都在島的北部,另外塔布拉斯島的住宿地點非常少,在選擇上也是一種限制。

4. 丟掉不必要的迷思—我在出發前已經不只一次聽過「菲律賓人都非常純樸又善良」這句話,關於這點我認為只能算是半對,菲律賓有許多非「從事商業活動」的人,旅程中我所接觸的這些人真的都很善良沒錯,不過當你的對象是「商業經營者」的時候,最好不要抱持著同樣的想法(舉例所謂商業經營者:三輪摩托車司機、包車司機、包船、餐廳老闆、某些無所事事的白人掮客、民宿老闆、路邊賣水果的小販......等等),如果你有在某個城鎮裡被數十位三輪摩托車司機包圍,或是在某個港口被挑夫圍住的經驗,應該就懂我在說什麼了。

5. 以這次旅程我們所待過的朗布隆的朗布隆島或是班乃島的卡利博、Caticlan 碼頭......等等地方來說,上述情況在 Tablas Island 特別嚴重,因此除了我們在這個島上去的幾個很特別的景點以外,這個島並沒有帶給我們什麼特別美好的回憶,而Tablas Island幾個必去很美的景點 塔布拉斯島秘境:沙灘上的小屋 、 塔布拉斯島必訪:神秘的藍洞,其實大約一天就可以玩完,所以如果有打算去這些美麗的景點,我覺得直接從其他的島包船來玩也是不錯的選擇。

6. 物價—我認為重點在於金額的合理性,以租摩托車來說,怎麼樣也很難想像並不是觀光勝地的菲律賓小島價格竟然跟台灣的觀光景點差不多,更何況我們在菲律賓人的觀光勝地朗布隆島也有租摩托車,價格還比塔布拉斯島便宜;其他什麼沒標價的餐廳或前面所說的交通工具就更不用說了,雖然稍微被當地做生意的人騙一下也不會到傾家蕩產的程度,但不誠實的態度卻讓人感覺非常不舒服,為了不影響旅遊的心情我覺得在出發之前先了解這些情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除此之,外塔布拉斯島的北部還是有很多值得探訪的地方:

塔布拉斯島秘境:沙灘上的小屋

塔布拉斯島必訪:神秘的藍洞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