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A2NDc3Njg5NDVeQTJeQWpwZ15BbWU4MDc1NDcxNTUz._V1_SY1000_CR0,0,674,1000_AL_.jpg

Bohemian Rhapsody 可以說是近期內看過印象最深的電影,由於人的生命有限不可能參與到每個黃金年代,透過電影這種方式去了解一個時代、一個事件或是一個人,那就像是吃速食麵一樣,打開包裝加入濃縮調料之後就可以迅速的切入重點—色香味俱全的一餐;電影對我來說就是那種速食麵,可以很快的帶領我們進入狀況,不過人是不能天天吃泡麵的,電影也有同樣的道理,作為一個聲色俱全的速食產品,其中必定省略了許多細節,食材也未必樣樣真材實料,很多以經典人物為藍本的電影都有類似情況,畢竟電影仍是娛樂產業而不是必須力求貼近事實的紀錄片。

這是一部描述皇后樂團(Queen)成名過程的電影,或者更可以說是主唱 Freddie Mercury 的故事,從電影中我們可以發現導演不只一次強調每一位團員的背景:這些團員都有著高學歷並不是純粹只因為很會唱歌或彈奏樂器而發跡的樂團,Freddie Mercury 也不僅僅如電影中粗略的帶過只是一個在機場搬行李的小雜工;實際上在他毛遂自薦成為 Smile 樂團主唱之前,除了藝術學院學生的身份之外也已經累積了不少演唱的經驗,雖然會念書並不代表什麼,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有了好的知識水準基礎之下同時又有勇氣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那種能量有多強大!而成功絕非偶然(雖然電影詮釋的角度往往讓人有偶然的錯覺),簡單來說這邊已經點出這個團之所以特別的原因。電影主軸圍繞在一首叫做 Bohemian Rhapsody 的歌曲上,這是Queen非常成功的一首單曲而且不論長度、編曲都是具有開創性到至今無人能超越的一首歌,許多人認為這是 Freddie Mercury 一生的縮影,樂團成員也認為這首歌的旋律早在未公諸於世之前就已經存在 Freddie Mercury 腦中,電影裡同羊一直貫徹著這個說法,我覺得聽著這首歌總有五味雜陳的感覺,有著濃濃的哀傷有著憤怒也有著戲謔的成分,這真的是一首非常......奇特的歌曲,全曲沒有重複的歌詞同時切分為好幾個部分但彼此又銜接得天衣無縫,音調和音速變化快速卻沒有違和感;綜合了種種在當時(現在或許也是)看起來不可能大賣的元素,樂團卻堅持這首歌一定會成為經典而的確又是如此;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或許只能解釋為真正的天賦吧!只不過歌詞到底在描寫的是什麼樂團卻從未說明(好玩的是電影裡的每一個人也都如此,不是保守秘密的人就是永遠猜不透的人)。

這首歌是屬於那些有夢幻感的歌之一。我認為人們應該就直接去聽,去思考,然後他們會對它的含義產生各自不同的想法……  Freddie Mercury

 

螢幕快照 2019-06-30 上午10.31.40.png

電影

電影開場的方式非常巧妙,從住宅、車子、休息室等以一系列的畫面鋪陳皇后樂團的崇高地位,接著進入拯救生命演唱會台下萬頭攢動的盛況,我覺得巧妙的地方是在於作為一部描述50年前樂團的傳記電影,想當然耳會有一大票觀眾不太清楚這個團到底屌在哪?透過這樣的開場畫面可以很快地讓不熟悉 Freddie Mercury 的人進入狀況,而電影尾聲又接回到拯救生命演唱會作為結局也是很好的安排,畢竟 Live Aid(拯救生命演唱會)往後被評為歷史上最傑出的現場演唱之一,對於不論是 Freddie Mercury 或Queen 來說都是演藝生涯中一個值得被歌頌的里程碑,讓那些美好的永遠存在記憶之中。

許多人一直詬病這部電影對於實際情況更動的部分,尤其是 Freddie Mercury 不論在個人行為或私生活上並不如電影描述的如此「神話」,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些不符之處的確會誤導許多人,但是就如同所有要賣錢的東西一樣,如果不經過包裝那賣相就會差很多,再說即便是傳記電影一樣還是要對出資方交代票房不是嗎?畢竟能夠像 Christopher Nolan 天才到用平鋪寫實的方式拍攝歷史題材還能夠讓大家找不太到理由來反駁他的這種導演實在很少,搖滾天團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象徵美好的代表,現實生活就已經這麼辛苦了,誰會想要一直把記憶停留在不愉快的事物上呢?Bohemian Rhapsody 雖然在這點上有可以讓人挑毛病的養分,不過全球超過9億美金的票房加上又有 Queen 僅存團員作為本片顧問,這個問題似乎就不再那麼重要了,如果我們把這部片的重點放在了解一群天才的潛能及想法以及相信自己,無所畏懼的心態或是不論是否身為公眾人物都會遇到的「認同感」問題,而不是放在 Freddie Mercury 到底是什麼時候得知自己罹患愛滋病之類的事件或許會好一點,畢竟這些東西才是這部電影的精髓,而這些東西也是即便身為平凡人的我們每天也必須面對的問題。

 

Rami Malek

最新的記憶點在惡魔島Papillon 這部電影中,而在這之前的印象非常薄弱,如今看起來是個實力派的演員不過大器晚成同時也沈潛了一段時間。其實在看惡魔島的時候我並不知道2018年的另外一部電影 Bohemian Rhapsody 就是由他主演,當時只覺得這個人好奇怪喔,因為以前都沒看過他但是好像又蠻會演的,等到看了Bohemian Rhapsody 之後才發現原來主角就是 Rami Malek 呀!而且還因為這部電影拿下了2018年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或許就是因為這樣邊緣的特質所以才能把自稱是邊緣人中邊緣人的 Freddie Mercury 詮釋的這麼貼切吧!

1970年代成立的皇后樂團(Queen)距今(2019)已經有將近50年的時間,可怕的是這些經典名曲仍被傳唱,而且一點也沒有退流行的感覺,我對於英搖沒有非常深的研究,就只是一個愛聽音樂的人罷了,不過我還記得當時手中拿到的 Queen 專輯還是錄音帶的形式,連CD都不是......那時候當然也沒有什麼谷歌大神這種東西,所有資訊大概就是靠口耳相傳吧!所以除了拼拼湊湊的資訊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主唱 Freddie Mercury 狂放有感染力的桑音以及和當時其他團體相比之下顯得非常特別的編曲,即便是這麼多年後的現在,仍然覺得不論歌詞或歌曲都是這麼有創造力,那種創造力的程度大概就只是與「瘋」有著一線之隔而已喔!聽著電影裡的 Bohemian Rhapsody 很容易就可以感覺到某種無邊際的無奈與寂寞,而這些之後或許又轉變為憤怒與嘲諷,彷彿在氣自己永遠沒有辦法得到某種認同,不論是在家庭、朋友、親情或是性向......等等議題之間,也許這就是永遠困擾著這位高高在上搖滾巨星的問題,卻同時也是平凡人會遇到的問題,看著電影結尾不知道為什麼想到了 Troy 裡的台詞:眾神羨慕我們。祂們羨慕我們沒有永恆的生命,羨慕凡人隨時可能面臨人生的最後一刻。萬物因為我們終將殞命而顯得更加美麗。當下就是我們最美好的一刻,也是我們僅此一次的人生。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