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014.jpg

梅花鹿在草原上輕快地跳躍著,就像是草原上的精靈一樣,也像是一種自由自在的美好事物代表。

 

DSC_5105.jpg

恆春縱谷平原,保力溪出海口,夾在車城市區跟墾丁國家公園的這個範圍,由於從這邊通往墾丁幾個重要的沙灘或知名景點算是繞遠路,所以除了稀稀落落因為要去海生館而經過的遊客之外,剩下的就是田裡工作的農民、特有的淺色白色房子,以及中央山脈的最尾端,偏偏對比熱鬧許多的墾丁來說,現在這個景觀才是與我記憶中的墾丁有些微共通之處。原始,直接一點甚至可以說是有些落後,那是大約十多年前的光景,白砂一帶有一個沙灘,當時還沒有人拍電影,有的只是差不多剛好能夠遮風避雨的磚造矮房外加幾間簡陋淋浴間,想必是提供給「誤入」此地的遊客使用吧!一個夜晚我們在無意之間走入這片原始又乾淨的沙灘,滿天繁星,當時唯一能做的就是躺在一腳踩入就會深陷其中的柔軟沙灘上聽著海浪聲靜靜地發著呆,如今這邊已經是被用來做生意的塑膠椅以及呼嘯而過的沙灘車佔領的一片沙灘,另外不遠的地方建造了進行商業行為的建築物,當年我們經過的那條路,兩旁至少多了10間以上的民宿,還有幾個停遊覽車的停車場;這就是現在墾丁國家公園的縮影—失衡,不管是在生態上或是商業行為上,對我們這種將每一年來這邊玩耍至少一週視為一項「傳統」的遊客來說感受更深。

 

DSC_4877.jpg

連續兩年我們來墾丁卻連一座沙灘都沒有去......未來應該也是如此,不過這個地方還是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可以探訪,例如地圖上標示不清不楚的大草原,以及活躍在此的生物。

 

DSC_4882.jpg

我們起了個大早沿著產業道路深入大草原,因為前一天半夜來的時候實在太黑暗了;想要找的是據說這幾年復育的非常成功的梅花鹿。

 

DSC_4887.jpg

梅花鹿是夜行性動物,原本以為碰運氣也可以看到一、兩隻吧?事實上雖然我們已經很早出發,不過當太陽完全升起之後草原就空蕩蕩的什麼都沒有。

 

DSC_4874.jpg

 

DSC_4893.jpg

大草原只有當地人會經過,偶爾遇見少數遊客,對於遊客來說,看到這樣的景色,很少人能夠想像凌晨的時候這邊有多熱鬧;對於當地人來說,看到我們一直在此逗留則一致的投以懷疑的眼光,這樣的心情可以理解,畢竟過度開發以及生態保育加上遊客的某些不當行為......等等,此處的土地利用與居民之間的關係其實已經是一道難解的複雜習題,更遑論所謂旅遊商機他們還完全沾不到邊。由於已經看不到梅花鹿了,我們打算晚一點再來。

 

DSC_4992.jpg

傍晚.我們看到第一批的梅花鹿族群,以及梅花鹿像是在歌唱般奇特的叫聲。

 

DSC_4995.jpg

公鹿通常非常警戒,旁邊會有許多母鹿以及小鹿,鹿與鹿用叫聲溝通。
 

DSC_4997-2.jpg

 

DSC_4998-2.jpg

 

DSC_5001-2.jpg

雖然一開始很警戒,不過看到在遠方的我不動,鹿群又開始低頭吃草。

 

DSC_5005-2.jpg

 

DSC_5006-2.jpg

 

DSC_5012.jpg

梅花鹿在草原中的動作非常輕柔且靈巧,移動之間完全不會發出任何聲音,像是草原上的精靈一般,由於我一直不動所以鹿群中比較大膽與好奇的幾隻鹿就漸漸越靠越近,因為牠們都沒有發出聲音就跑到你附近了,一直在專心在拍照的我後來還被嚇了一跳。

 

DSC_5014.jpg

鹿群大概在日落時才開始陸陸續續的從樹林間走出來,所以這時其實太陽已經下山了。看著牠們一隻、兩隻、三隻的從樹林間慢慢走出來然後越來越多,是一種非常奇妙的經驗,就像是要來參加什麼集會似的。幾分鐘之內光線就下降到非常不足的程度,而此時大草原上已經有非常多的梅花鹿了。

 

DSC_5015.jpg

 

DSC_5017.jpg

漂亮的公鹿,像是故事裡才會出現的角色。

 

DSC_5019.jpg

 

DSC_5027.jpg

能夠跟一大群梅花鹿這麼近距離的接觸真的是難得的經驗。

 

DSC_5045.jpg

屁股有白色花紋是梅花鹿的特色。

 

DSC_5048.jpg
 

DSC_5051.jpg

 

DSC_5135-2.jpg

非常具有西部蠻荒風情的夕陽,梅花鹿暫時回到樹林之中,再晚一點才是真正的 party 時間,這次在墾丁出乎意料的聽到了許多商家講述著以往的榮景,時間可以拉長到20多年前;對於連續至少6、7年裡每一年都會來玩的我們來說,感覺到有些什麼正在消逝中,你可以說是純樸的民情,也可以說是曾經還算合理的物價、未開發過度的風景、乾淨的海域、不是那麼商業化而顯得生氣勃勃的渡假氛圍,那是個來玩的人都能夠帶著某些滿足感回家的時代,不管你要的是藍天、沙灘、或只是一絲屬於南國的慵懶......但是現在卻已經不太一樣了,沒有什麼單一的原因而是許多因素綜合而得到的結果;如果說還剩下什麼未曾改變,我想那就是仍然豐富的生態,但這就得要花點時間並不是那種隨手可得的風景,只要見過,你就會為此深深著迷,如同我們著迷於看著梅花鹿在草原上輕巧地跳躍一般。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