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90040.jpg

今年從除夕之後北台灣一直處於陰陰冷冷的狀態,沒有好天氣可以拍照加上過年出遊的人潮,所以我們決定去溪邊玩,溯溪這項活動最棒的優點就是即便天氣不是很好仍然可以成行(颱風、暴雨另當別論),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反正不管怎樣你都  一  定  會  濕  掉。

 

P2090001.jpg

冬季溯溪跟夏季最大的差異就是裝備上多了一件塑膠的防風外套跟保暖頭套,有了這兩個東西真的在保溫上有很好的效果,缺點就是穿起來會有點像忍者/小偷,沒有很帥的感覺;其他裝備的部分都大同小異,差別在於每間業者裝備的品質不同,而品質就會影響帥度!另外有重量的基本上就是D環跟做確保的繩結會掛在自己身上,還有一個垂降用的8字環也是需要自己掛著,再來就是防水背包會背一點公裝。跟團的好處就是心理壓力減低不少,既不用擔心裝備的問題也不用擔心路線不熟或是架繩(繩結)技巧不夠好。

【溯溪安全重要事項】寫在每一次溯溪之前-關於安全性的大小事 

 

P2090005.jpg

這次的行程主要是「溪降」,簡單來說就是由上往下,垂降、跳水、滑水......等等都是會用的方式,跟一般的溯溪不太一樣,需要用到的是垂降跟架繩的技巧,如果不會相關技巧的人是沒辦法自行前往的。

 

P2090006.jpg

 

P2090019.jpg

前面這些什麼石頭水潭都是小菜一碟啦!

 

P2090020.jpg

教練示範滑落方式。

 

P2090021.jpg

 

P2090029.jpg

教練架繩中,很快的我們就到達第一個垂降點:龍鳳瀑布的龍谷瀑布(13公尺),龍鳳瀑布是由兩個高低落差的瀑布所構成,上層叫做龍谷瀑布,下層稱為鳳谷瀑布,一般遊客可以從小烏來風景特定區進入欣賞這奇特的兩層瀑布,不過那距離屬於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程度,要親身體驗這兩個瀑布的力與美只能經由溪降的方式。

 

P2090027-2.jpg

跟團的好處就是教練會在上方幫你做確保......垂降其實蠻累的,有教練在上面幫你確保,即便是垂到一半遇到狀況,都能慢慢的把你降下去。13公尺從上面看蠻高的不過其實一下就下去了啦!腹肌會很酸是真的......

 

P2090032-2.jpg

同行的團友是第一次垂降,一樣平安落地。

 

P2090033.jpg

從瀑布上方垂降到中間凹槽處,之後直接跳水入深潭。

 

P2090039.jpg

陰天的瀑布讓我覺得多了幾分嚴肅的感覺。

 

P2090042.jpg

 

P2090046.jpg

 

P2090054.jpg

 

P2090055.jpg

 

P2090061.jpg

 

P2090072.jpg

接著往第二個瀑布下降。

 

P2090161.jpg

 

P2090169.jpg

 

P2090173.jpg

 

P2090177.jpg

這一段瀑布比較高,需要垂降2次,最後再跳水。

 

P2090186.jpg

潭水非常漂亮。不過這邊還非常高,必須再往下垂降一段。

 

P2090190.jpg

 

P2090192.jpg

抵達第二次的垂降點,此時腹肌又更酸了......

 

P2090193.jpg

準備跳水囉!

 

P2090082.jpg

 

P2090202.jpg

此瀑布的上方就是天空吊橋,要看到瀑布全貌及瀑布下的深潭玩耍就只能用溪降的方式,也算是一種秘境吧!

 

P2090203.jpg

從下往上看冬季水量顯得很秀氣的瀑布,而高度仍然驚人;我相信台灣有非常多瀑布只有被少數人親眼見過。

 

P2090212-2.jpg

這邊就是一個除非利用垂降的技巧否則完全不會有人來的地方啦!

 

P2090220.jpg

上方是天空吊橋

 

P2090222.jpg

 

P2090231.jpg

 

P2090238.jpg

休息之後準備進入另外一種地形。

 

P2090241.jpg

巨大落石區:據說這是不久前才崩的,每一顆落石都有好幾十噸重吧?最近看了一些關於昆布冰川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冰川是這麼危險的地形,台灣沒有冰川,但是在溪谷中也有類似的情況那就是—落石,一但你瞭解到這種地形的可怕,你就不會想要像是散步一樣悠閒的通過,用你最快的方式通過吧!

 

P2090245.jpg

 

P2090126.jpg

 

P2090253.jpg

看到趨於平緩的地形就知道快要離開這條溪囉!

 

P2090260.jpg

 

P2090263.jpg

進入大漢溪河床,今天的溯溪就告一段落了,我覺得溯溪是一個非常適合在台灣進行的戶外活動,也是體驗台灣之美的一種很好的方式,不過所有的戶外活動都有風險,當我們在野外的時候其實是非常脆弱,一顆小小的落石、一塊小小的青苔又或是突然變化的天氣......等等,甚至是有一些在都市生活中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狀況都有可能讓我們陷入非常危險的處境,雖然說體能很重要但是我覺得經驗與知識的累積更重要,有了這些「軟性」的力量做支撐,體能才有辦法發揮到最大。如果你也有想要前往這些漂亮的地方,那請一定要看【溯溪安全重要事項】寫在每一次溯溪之前-關於安全性的大小事 ,關於溯溪的一些基本安全裝備等細項我可能不會每次都在文章裡提到,但還是希望大家都可以開心遊玩平安回家!所以請務必要做好萬全準備喔!

我們溯溪的相關文章:

溯溪在藍綠色夢幻透明水色中,花蓮三棧南溪黃金峽谷、三棧玫瑰谷瀑布溯溪

花蓮溯溪 看見清澈見底的溪水與遺世獨立的小太魯閣天然美景

冒煙的彩虹溫泉-栗松溫泉 深藏在南橫溪谷裡的彩色寶石秘境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