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21.jpg

基隆九份·半平山,山勢奇特,許多人說半平山海拔不高卻有大山的氣勢,我則覺得半平山看下去的景觀與挪威知名的羅弗敦群島(Lofoten)頗為相似,不同之處在於我們不用搭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再加上長時間自駕,這裡是台灣,離我們很近;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台灣之美......

 

DSC_5259.jpg

要上半平山其實不難,有好幾種方式,我走的路線是從九份上來接102縣道,之後會到一個叫做樹梅坪的地方,大部分人到這邊大概就停在停車場拍一拍北海岸的風景照,不過其實再往上走一段路(還要爬一段山),就可以看到猶如羅弗敦群島的美景。

 

DSC_5281.jpg

樹梅坪對面有一條戰備道路,上方的路牌已經斑駁,不過這邊才是九份的精髓。沿著這條戰備道路往上走就可以到達半平山登山口,但是這條路的路況就如同照片一樣,過了前面一段水泥鋪面之後,後面有很多都是碎石+泥土路。

 

DSC_5290.jpg

走在戰備道路上已經可以遠遠的看到無耳茶壺山,這樣看有像茶壺嗎?另一條比較多人走的路線則是從茶壺山的方向往半屏山走過來。

 

DSC_5293.jpg

 

DSC_5294.jpg

 

DSC_5302.jpg

與左邊無耳茶壺山相連的就是半屏山,半屏山山勢奇特,一邊是較為和緩的山坡,另一邊則非常陡峭。

 

DSC_5305.jpg

雲的移動造成了山脈上光影的變化。

 

DSC_5313.jpg

這裡是快到半平山登山口的地方,沿著戰備道路繼續走也可以到達上面有雷達站的草山。

 

DSC_5314.jpg

 

DSC_5315.jpg

離開草山戰備道路準備進入半屏山步道囉!

 

DSC_5317.jpg

走在兩旁都是芒草的步道裡是這邊非常獨特的景像,蠻美的。

 

DSC_5318.jpg

進入半平山登山步道沒多久已經可以看到很清楚的海岸線以及基隆山,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前面一大段步道非常好走,就是走走樓梯的程度。

 

DSC_5321.jpg

 

DSC_5339.jpg

 

DSC_5341.jpg

轉身看看走過的地方,綿延的山丘確實會給人在深山中的錯覺。

 

DSC_5349.jpg

走完好走的步道之後,要進入「比較難走一點」的路段,不過突然出現這個路牌實在讓人不解想要表達什麼?也不禁懷疑起來這樣繼續走下去算不算爬黑山啊?這邊可是每天都有好多人走來走去耶?而且地質易風化崩壞的基準是什麼?基隆的山系幾乎都是火成岩體構成,相比之下我覺得合歡山上面的板岩脆弱多了,那這樣合歡山豈不是也要封山?所以這個牌子是政府機關真的覺得危險,還是當懶得管理時就乾脆禁止的一貫方式?我們把觀光客一台遊覽車又一台遊覽車的送進去九份,當這些遊客吃完芋圓,他們看到台灣什麼價值?對於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來說,有沒有人想過這又是一種什麼樣的觀光經濟呢?不在這邊做生意的基隆人,甚至是對住在北部的我來說,這種被大力推廣的觀光形式真的能代表多數人心中的台灣價值嗎?現在販賣的是一種總有一天會耗盡的資產,但是真正能夠永續的卻從來都是我們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短短的爬山過程中,遇到了好幾組外國來的遊客,其實比例不算少,不知道如果他們看得懂中文,會不會覺得立一塊這樣的牌子在路徑上有點好笑?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願意克服交通的困難到這邊,就代表著台灣的美麗海岸線其實是非常有吸引力。

 

DSC_5351.jpg

 

DSC_5353.jpg

 

DSC_5359.jpg

沒多久我們已經走到半平山最陡峭的路段;這一邊是接近懸崖地形的那一面,剛剛一直有看到的草山好像又遠了一點。

 

DSC_5367.jpg

由於有東北季風,這一段路的風勢有點強,行走之間需要注意一下,至於不趕時間的人,坐在這一段吹吹風吧!

 

DSC_5370.jpg

 

DSC_5374.jpg

沒有特別高的樹木而是以低矮灌木為主,越接近山頂的地方,因為東北季風風勢強勁,更是只有白背芒可以生存下來,因此,綿延的山脈像是全部鋪上了綠色的地毯一般,形成了高矮齊平一片綠油油的景色。

 

DSC_5377.jpg

 

DSC_5381.jpg

比較難爬的路段都有繩索可以抓,不過並不是非抓著繩索才能爬上去的情況。

 

DSC_5383.jpg

 

DSC_5384.jpg

 

DSC_5390.jpg

岬角漸漸隱入海中,是不是有點像 Lofoten ?

 

 

DSC_5404.jpg

 

DSC_5410.jpg

半平山中段,最險峻的地方。

 

DSC_5421.jpg

右手邊的無耳茶壺山以及中間的基隆山,令人驚訝的是沒想到天氣好的時候連海中的礁石都看得一清二楚。

 

 

DSC_5450.jpg

 

DSC_5461.jpg

繼續朝著半平山最高的地方前進。

 

DSC_5463.jpg

 

DSC_5470.jpg

這邊就是半平山最高處,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陰陽海以及旁邊的水湳洞漁港。

 

DSC_5475.jpg

從最高點看無耳茶壺山,將兩座山相連的步道此時也清晰可見。

 

DSC_5476.jpg

台灣的 Lofoten XDD,九份、金瓜石、金水公路、深澳岬角、基隆嶼......等等都可以清楚看到。

 

DSC_5479.jpg

日照光影的變化。

 

DSC_5485-2.jpg

 

DSC_5485.jpg

 

DSC_5488.jpg

 

DSC_5492-2.jpg

從登山口進入之後走走停停,約莫一個半小時可以來回,非常好到達。

 

半平山全景.jpg

九份老街無疑有著相當奇特的景觀,尤其是從老街往深澳岬角方向看下去的夜景更有一種哀傷卻唯美的獨特美感,不過在半平山,僅僅需要走過短短的路程就可以看到如此壯闊的景色,是另一種居住在台灣的幸福。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