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28.jpg

位於芬蘭南部的芬蘭第二大古城 porvoo 是我們自駕行的起點,從赫爾辛基萬塔機場 Vantaan 取了我們租的車並且平穩的開上高速公路之後,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抵達。

 

DSC_0255.jpg

google map 上粗淺的介紹絕對無法帶你深入了解這個精緻的小鎮,由於芬蘭的資料並不多,在整個行程中我們也差一點省略掉了這個地方;最後只是因為我們第一天的住宿地點剛好與 porvoo 順路,而我們又提早拿了車,才想說那就順便來看看這個地方吧!進入這個南部古鎮的入口處可以看到手繪風格的地圖,波爾沃(鮑沃)因為有著200多年的古城歷史背景,所以藝術及創意的工作者這邊也聚集了不少,儼然就是一個維護良好的人文小鎮,整個小鎮的範圍也比我想像中的大上不少。

 

DSC_0192.jpg

Porvoon tuomiokirkko 波沃爾大教堂,位於老城住宅區的中心,14世紀即存在於此,雖然幾百年之中被燒毀好幾次,但還是被努力的保存下來了,最近的一次是2006年的縱火事件,最後直到2008年才重新開放。教堂入口處有一塊停車場,印象中可以免費停車3小時,這段時間足夠逛完古鎮的許多地方了,不過假日平日略有不同,只要將車子裡的停車時間塑膠牌放在擋風玻璃後面,就可以停車囉!

 

DSC_0193.jpg

石頭結構的建築本體搭配淺色的屋頂跟牆面,最頂部的老鐘用金色點綴,是一座外觀配色上非常優雅的教堂。

 

DSC_0196.jpg

 

IMG_4976.jpg

 

IMG_4983.jpg

 

DSC_0203.jpg

教堂內部很安靜,也有開放給遊客拍照

 

DSC_0207.jpg

教堂開放時間:5~9月 平日10:00~18:00,週六10:00~14:00,週日或國定假日14:00~17:00;10~4月 平日(含週六)10:00~14:00,週日或國定假日14:00~16:00,週一不開放

 

DSC_0212.jpg

從教堂的開放時間可以看得出芬蘭人是很重視假日的個人時間喔!而且像是百貨公司、大賣場這種地方也都是平日開比較久,但到了假日這種感覺上會有很多客人光臨的時間,卻反而只營業短短的幾個小時,和我們台灣的思維模式很不一樣。

 

IMG_4984.jpg

 

DSC_0251.jpg

19世紀曾經是俄羅斯大公國一部分的城區,沿河而建的小紅屋原本都只是倉庫的作用,現在卻成了此鎮的一大亮點。

 

DSC_0258-2.jpg

 

DSC_0249.jpg

隔著porvoo河的對岸有一片樹林,裡面有餐廳、藝廊,還有可以散步的森林步道,由於步道的地勢比較高,走上去之後可以看到整個古城住宅區。

 

DSC_0260.jpg

從 porvoo 河的另一邊看過去可以發現老城區的建築物都保存的很好,即便是做為商業使用的用途也不會為了宣傳把外觀破壞,在觀光所帶來的利益與文化的保存之中取得了良好的平衡,所有遊客來到這邊所看到的,或許就與幾百年前的景象相差無幾,這種對於文化及環境尊重的心態,是不是也會很簡單的就讓遊客也被感染了同樣要尊重的心態呢?那如果把台灣觀光景點常見的模式套用在這個地方,會不會現在照片中所呈現的景色就不是這麼賞心悅目了?

 

DSC_0272-2.jpg

 

DSC_0226.jpg

 

DSC_0282-2.jpg

 

DSC_0281.jpg

在進入老城區的餐廳跟商店之前我們準備先來呼吸森林裡清新的空氣。

 

DSC_0295.jpg

 

DSC_0308-2.jpg

芬蘭除了湖很多之外,森林之多也讓人驚奇,如果你從飛機往下看,就會發現連海上的一些小島也都有著茂密的森林。

 

DSC_0326-2.jpg

 

DSC_0333.jpg

 

DSC_0335.jpg

秋冬之際大地的顏色與對面古鎮建築物的顏色組成了相同的色系。

 

DSC_0339.jpg

另外一邊其實就是繁榮、進步的另一種芬蘭。

 

DSC_0341.jpg

 

DSC_0352.jpg

 

DSC_0347.jpg

 

DSC_0343.jpg

悠遊於小小森林的步道之中,這邊離熱鬧的地方其實非常近,住家旁邊就是森林的生活環境,或許與芬蘭人熱愛戶外活動的特性有關;我也發現這邊植物的多樣化,森林與步道雖然就在觀光景點的旁邊,仍然一樣維持得很乾淨,這絕對不是當地政府很厲害,而是靠每個人的認知,當然這個古鎮既然走的是觀光的路線,必然也有商業化的一面,所以我們馬上就要去看看還有什麼好玩的囉!

接著閱讀:漫步 porvoo 的人文市集

 

芬蘭自駕3000公里延伸閱讀:

湖區別墅ammatour villas鄰近賽馬湖的湖景獨棟小木屋

復古小城porvoo的人文市集與創意料理

赫爾辛基萬塔機場輕鬆取車還車及為何我不搭芬蘭國鐵VR北極特快車的理由

30平方公里的自然遊樂場 Repovesi 雷波维西國家公園

金色城市羅瓦涅米與進入北極圈的前奏

羅瓦涅米住宿首選:雪人格拉斯Snowman World Glass Resort蒸桑拿+戶外按摩浴缸

羅瓦涅米市區的北極圈科學博物館 Arktikum

芬蘭自駕3000公里:在芬蘭輕鬆自駕的注意事項

羅瓦涅米 NOVA SKYLAND 住宿 北極圈內的日與夜

芬蘭北部薩里山可以看夜景的 Star Arctic Hotel 北極星酒店及深夜極光

漫步烏爾霍凱科寧國家公園

在北部拉普蘭區的伊納利湖畔小木屋住一晚

萊門河國家公園 進入10個台北市大的迷走森林

抵達芬蘭西北部 Arctic Polar 距離挪威邊境10公里的溫馨小木屋

冷門秘境 saana山 爬上芬蘭西北部的斯堪地納維亞山脈看北歐三國(上)

冷門秘境 saana山 爬上芬蘭西北部的斯堪地納維亞山脈看北歐三國(下)

走入拉普蘭區西北部的小山與冰湖

北極樹屋ARCTIC TREEHOUSE HOTEL 森林裡的夢幻小屋

香港機場當日轉機離境退機場稅究竟有多方便?

羅瓦涅米北極樹屋 RAKAS餐廳的松果燈

超市就是我的遊樂場

芬蘭自駕最終章 那些一樣美好卻未被發表的過程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