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608.jpg

Hi, 傑古沙龍冰河湖的小動物們,你們今天好嗎?當我們正在為塑膠吸管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你們腳下那些從遙遠冰川上崩落下來的冰塊應該也早已經融化了吧?Jökulsárlón 的景象對人類來說是全球暖化嚴重的象徵,只是遠在另一個國度的你我,可能從未親眼所見。

 

DSC_5776.jpg

爬完了冰川(冰川健行5.5hr)我們沿著冰島一號公路往前,過了 Hof 而未到 Höfn 之間,就是大名鼎鼎的「傑古沙龍冰河湖」,是的,是的,看到這座吊橋就到了喔!在冰河湖旁邊有一個不小的停車場,如果真的人太多,對面鑽石沙灘還有一個更大的停車場可停,我想去冰島玩的人應該不會有任何可能性沒去過傑古沙龍吧?這個地方最著名的就是有多部電影在此拍攝、冰島最大的冰河湖、以及旁邊出海口的鑽石沙灘......當然要到達這個景點也是極其方便(就在一號公路旁)而景色是特別的,所以遊客絡繹不絕,如果說Fjallsárlón是真正的寧靜,那麼Jökulsárlón就是絕美吧!

 

DSC_5326.jpg

從停車場往下走,眼前所見的是期待已久的巨大冰河湖景色,不過幾分鐘之後,隨之而來的景象卻令人擔心,因為無數個巨大的碎冰伴隨著冰塊崩落水中的連續轟隆聲正快速的飄向出海口。如果五月初的傑古沙龍冰河湖裡面已經沒有什麼大型的碎冰了,那麼到了真正的夏天會如何?早上前往冰川健行的時候已經看到了冰川快速融化的程度;沒想到原來冰河湖的情況也不遑多讓。

 

DSC_5341.jpg

對這些海鳥來說;今天的立足點很可能就是明天鑽石沙灘上的微小碎冰了......

 

DSC_5424.jpg

冰河湖裡面巨大的冰塊越來越少,我們所在的這個位置已經是傑古沙龍冰河湖冰塊最多的地方,你知道所謂的冰河湖是後來才出現的嗎?而且自從出現之後她的面積就越來越大,2~3層樓高的水藍色冰塊漂流向出海口及不時碎裂的聲響對於遊客來說是一種奇景,不過對居住在這邊的動物們以及整個地球暖化的情況來說或許並沒有這麼有趣。

 

DSC_5804.jpg

即將流向大海的巨大碎冰

 

DSC_5645.jpg

吊橋的另一邊便是鑽石沙灘,站在這一端剛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整個冰川以及傑古沙龍,所有崩下的冰塊都得要流向這個出海口,冰塊經過碰撞再經過波濤洶湧的大海,最後又回到岸上—也就形成了鑽石沙灘。

 

DSC_5686.jpg

鑽石沙灘

 

DSC_5783.jpg

冰河湖岸之後的範圍是動物們的領地,至於人們,最多就是在湖邊走走看看,喔對了,這是說除了會發出巨大噪音的遊湖船(zodiac bot)之外,我很好奇這樣巨大的聲響是因為冰河湖的寧靜還是因為自己太過神經質而顯得突兀?也好奇冰島人是怎麼看待這樣的遊湖方式?

 

DSC_5445.jpg

畫面雖美但遊湖船巨大的聲響在冰河湖裡顯得不太協調呀!

 

DSC_5288.jpg

海豹超可愛喔!!!還會在水裡表演花式游泳。

 

DSC_5294.jpg

跟其他地方相比,傑古沙龍冰河湖是很容易看到海豹的地方,到冰河湖之後別忘了去跟他們玩一下!

 

DSC_5418.jpg

 

DSC_5852.jpg

或許是因為下午的陽光不夠強烈也有可能是因為剛好有幾片烏雲,我總覺得這邊的冷比起斯卡夫塔山的冰川有過之而無不及。

 

DSC_5366.jpg

冰塊看似巨大的量體事實上正在溶解中,如果靠的夠近也可以看到水珠正在往下滴。

 

DSC_5590.jpg

 

DSC_5353.jpg

 

DSC_5355.jpg

越過靠近停車場的拍照熱區,我們往更後面的湖邊走去,想要尋找一些安靜。

 

DSC_5360.jpg

 

DSC_5361.jpg

 

DSC_5870.jpg

往深處走去,世界靜止了,所有在前進的就只有流動的湖水以及冰川上方吹下來的冷空氣,你可以看得很清楚,看到每一顆從冰川上方吹落而下的雪,彷彿就像已經可以理解萬物的運作一般,那一瞬間你好像突然懂了這個地球,而且從未如此透徹;我想或許這就是傑古沙龍的魔力。

 

DSC_5872.jpg

儘量避開人多的地方吧!離開停車場附近,去湖的另一邊看看,絕美的傑古沙龍在更後面的地方喔!這個世界就像是停止轉動了。

 

DSC_5990.jpg

望著遠方的冰川及冰河湖,可以在這邊發呆一整天。

 

DSC_5373.jpg

鳥兒一動也不動,是不是也在放空呢?

 

DSC_5810.jpg

 

DSC_5842.jpg

 

DSC_5940.jpg

越往後走當然人也就越少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辦法走到盡頭(說不定根本就沒有盡頭呀......),可是這樣來回也走了將近一個半小時。離開吊橋那段之後景色就完全變的不同了,冰河湖水的流動不像出海口附近那麼湍急,湖面的冰塊雖然變少,不過同時視野也變寬廣許多,這邊的鴨子不太怕人可以靠得很近。

 

DSC_5941.jpg

已經可以看到冰川前緣囉!

 

DSC_5943.jpg

想到這些冰塊雖然看起來靜止不動,可是卻悄悄地融化中並且緩慢的漂流向出海口就覺得很奇妙。

 

DSC_5958.jpg

也有這種很奇怪的顏色。

 

DSC_5965.jpg

遇到有著超級怪造型的冰塊,其中一部份過沒多久之後竟然就在我們面前崩塌,還發出隆隆巨響。

 

DSC_5976.jpg

 

DSC_5854.jpg

 

DSC_5866.jpg

 

DSC_6010.jpg

冰島天氣變幻莫測,還沒走到盡頭卻起了大霧,原來霧中的冰河湖也這麼美,很可惜在冰河湖附近的這幾天並沒有遇到陽光普照的情況,不然應該可以拍出更多不一樣的景色吧!

 

DSC_6012.jpg

 

DSC_6017.jpg

冰島是一個神奇之地,土地的顏色可以這麼深,同時冰河湖和冰川又可以顏色這麼淺這麼乾淨,坐在這邊看著霧漸漸飄下冰川並且朝著湖邊聚攏真的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因為親眼所見的絕美,你會知道原來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是如此珍貴。

 

DSC_5998.jpg

有機會的話你會想來這邊坐著然後一整天就只是安靜的看著冰河湖嗎?

 

DSC_6025.jpg

Jökulsárlón冰河湖我們連去了兩天,雖然天氣沒有到很好有點可惜,不過至少不是下大雨的情況,也讓我們有閒情逸致隨處走走逛逛,當冰河湖的冷空氣緩緩包圍我們的同時,除了看到了難以置信的美景之外,也讓我們知道如今地球的環境被破壞的多嚴重,就如同冰川健行的嚮導所說:目前冰島每年冰川融化的數量是以億噸來計算的。我想到的是一種一體兩面的思維模式,既然我們都認同地球的風景是如此令人歎為觀止,那麼我們又怎能任由這些美麗的景色因為人類的破壞而消失呢?一趟旅遊的價值不見得是蒐集到的戰利品有多少,或是拍到多漂亮的照片;在傑古沙龍我學到了很嚴肅的一課,我想,這是最有價值的。

 

冰島旅遊延伸閱讀: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冰島93號滑板公路上的 Gufufoss 與米湖之間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DYRHÓLAEY(迪霍拉里)海蝕洞與黑沙灘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Husavik賞鯨 住在冰島北部的溫和巨人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Husavik賞鯨前奏曲—胡薩維克看puffin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預期之外的3位數公路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傑古沙龍絕美冰河湖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冰川健行5.5hr

我在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日落之前別離開Fjallsárlón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可愛動物篇

持續往西的猛瑪象岩石Hvítserkur與鯨魚教堂

抵達冰島國土最西邊只為了看puffin北極海鸚

斯奈山半島、教堂山、斯奈菲爾國家公園及雷克霍特

熔岩瀑布與小孩瀑布 Hraunfossar&Barnafossar

冰島 藍湖 我們在另外一個星球

行李延誤/遺失怎麼辦?

 

冰島住宿延伸閱讀: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布魯旅館 住在冰島遼闊的南部平原之中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 我住在千星之城阿克雷里的Villa Lola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2018藍湖全新酒店The Retreat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2018最新開幕藍湖 Blue Lagoon設施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2018最新開幕藍湖住宿 Blue Lagoon 

雷克霍特 Reykholt 戶外浴池小木屋 Hrísmóar 2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