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384.jpg

冰島 迪霍拉里 Dyrhólaey

從迪霍拉里到vik這一段,是冰島南部的觀光熱區;一望無際的黑色沙灘與奇形怪狀的岩石是主要原因,望著看不見另一端的沙灘的確是挺過癮的!如果是在地圖上,這又是哪一段線條呢?

 

DSC_4463.jpg

懸崖下方的沙灘一般遊客是不會特地下去的,於是海鷗順理成章佔據了這一塊無人沙灘,冰島到處都是這種隸屬於當地動物的領地。

 

DSC_4464.jpg

迪霍拉里 Dyrhólaey 特別的景色的確很吸引人,不過就算只是在5月初,遊客也已經漸漸多起來,我們並沒有停留太久而是形式上把這邊當成一個冰島南部的起點,在這一天結束之前我們要趕去聽聽嚮往以久的冰河湖水流動的聲音。

 

DSC_4862.jpg

冰島的一號公路在過了vik不久之後便偏離海岸線往更內陸的方向而去;這一段路我稱它為冰島的寂寞公路,因為放眼所及只有冰島特有的深色火山岩土壤與苔蘚結合而成深淺不一的水平線,和一動也不動卻多到讓人錯亂的冰川。或許是因為這一段幾乎沒有什麼知名景點而且路線又被拉長了,在幾個小時的路程中我們幾乎沒有遇見幾台車。

 

DSC_4861.jpg

遼闊的黑色平原是前往冰河湖的必經之路,荒涼的地景比起冰島奇特的海岸或岩石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DSC_4829.jpg

行進中的車子與周遭的景物相比原來只有這麼小。

 

DSC_4844.jpg

Vik開往Fjallsárlón的方向,巨大山脈的稜線就這樣一直掛在眼前,開著幾乎可以說是筆直又無邊際的1號公路,我一直在幻想著如果一個人能夠攀上前方高聳的山頭,會看到怎樣的景象?就這樣,直到冰川的出現才又讓我分了心。這一段路的冰川多到會讓人錯亂;沿著公路往前開,因為角度不同,你以為已經消失的冰川又會突然出現,而一直在眼前的冰川怎麼好像才轉個彎就消失了?當然有的時候,那或許根本不是同一條冰川,這其中還有許多看似可行,有輪胎痕跡筆直通往冰川方向的小路引誘著我。

 

DSC_4845.jpg

對我來說;冰島的一切,即便是不擅表達的冰島人都令我覺得隨和,唯有冰川卻是那麼嚴肅與強勢。

 

DSC_4834.jpg

 

DSC_4839.jpg

 

DSC_4859.jpg

旅行出發前為了找景點與確認行車路線,整整花了好幾個月時間看著同一張地圖,在那段時間的薰陶下我一直以為已經摸透了那些再熟悉不過的冰島景點,尤其是位於冰島南部的黑沙灘、飛機殘骸、迪霍拉里、傑古沙龍冰河湖......等等,甚至是哪邊有免費的廁所都差不多可以說是倒背如流了,沒想到最令我震驚的風景卻是這些不知名的冰川,當冰川出現在眼前時,那種臨場感使我不得不在空曠之處找個地方先暫時把車停下來,感受大自然令人感到敬畏的一刻。

 

DSC_4833.jpg

從來沒想過原來親眼看到冰川是這麼奇妙的感覺從山頭的雪被風吹起的型態,我知道那邊是一個拒絕人類的禁地,朝著我正要前進的方向—冰川隱入冰島深色土壤的最低處,或許我有機會撿到來自那禁地的一小塊碎冰?

 

DSC_4863.jpg

 

DSC_4857.jpg

 

DSC_4973.jpg

用一種邊走邊玩的節奏,我們抵達Fjallsárlón已是晚上9:00的時間了。冰島南部的超大冰河湖Jökulsárlón是大家必訪的景點,不過既然在這之前還有個Fjallsárlón,又有什麼理由錯過呢?

 

DSC_4908.jpg

 

DSC_4920.jpg

Fjallsárlón與傑古沙龍冰河湖相比之下小得多,但是因為沒有太多人為的痕跡,也顯得更原始;在停車場停好車之後還得要往上走一段路,途中遇到了一對準備往回走的遊客;同時也是我們今天遇到的最後一組遊客。

 

DSC_4917.jpg

不像傑古沙龍需要好幾個小時才能環湖,在Fjallsárlón隨意走走並不需要擔心回程的路途太遙遠,湖面上也沒有旅遊船的引擎聲或是圍繞著湖畔拍照的遊客,雖然湖水是混濁的泥土色,卻多了一份別處沒有的寧靜,坐在湖邊靜靜的等著太陽下山,冷空氣從冰川上方往下吹來,感覺上氣溫低到一個不可思議;冰河湖裡的碎冰彼此碰撞出乾淨、清脆的聲音,湖水流向低處的音調則悄悄地融入成為持續不間斷的背景音,偶爾會有候鳥一、兩聲的叫聲插入;除此之外再無任何聲響。

 

DSC_4926.jpg

與同一個季節的傑古沙龍冰河湖不同,這邊仍有很多碎冰漂流在湖面,彼此間相互碰撞後成為更小的碎冰。

 

DSC_4940.jpg

 

DSC_4957.jpg

冰川的最前緣幾乎可以說是在視力所及的範圍內。

 

DSC_4937.jpg

 

DSC_4913.jpg

環著湖走一圈當作散步,同時體驗一下沒有人煙的原始景觀。

 

DSC_4928.jpg

冰島時間9:10PM,太陽還心不甘情不願的掛在天上,對住在北回歸線附近的我們來說,這時已是接近該就寢的時間,日落前的冰河湖有著寧靜孤寂的氛圍,在這光線瞬息萬變的時刻,冰河湖裡隱隱約約傳來碎冰相互碰撞的聲音更能夠觸碰到心靈最深處。Fjallsárlón冰河湖是這一天旅行的句點,因為明天參加的冰川健行必須在旁邊的斯卡夫塔山國家公園內集合,日落之前我們還捨不得離開這遺世獨立的小冰河湖,今天晚上我們會在冰河湖旁邊入睡,陪伴我們的將只有湖水流動所發出的不絕聲響。

閱讀更多:斯卡夫塔山冰川健行5.5hr

 

冰島旅遊延伸閱讀: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冰島93號滑板公路上的 Gufufoss 與米湖之間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DYRHÓLAEY(迪霍拉里)海蝕洞與黑沙灘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Husavik賞鯨 住在冰島北部的溫和巨人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Husavik賞鯨前奏曲—胡薩維克看puffin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預期之外的3位數公路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傑古沙龍絕美冰河湖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冰川健行5.5hr

我在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日落之前別離開Fjallsárlón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可愛動物篇

持續往西的猛瑪象岩石Hvítserkur與鯨魚教堂

抵達冰島國土最西邊只為了看puffin北極海鸚

斯奈山半島、教堂山、斯奈菲爾國家公園及雷克霍特

熔岩瀑布與小孩瀑布 Hraunfossar&Barnafossar

冰島 藍湖 我們在另外一個星球

行李延誤/遺失怎麼辦?

 

冰島住宿延伸閱讀: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布魯旅館 住在冰島遼闊的南部平原之中

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 我住在千星之城阿克雷里的Villa Lola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2018藍湖全新酒店The Retreat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2018最新開幕藍湖 Blue Lagoon設施

千里之行:冰島環島的魔幻時刻—2018最新開幕藍湖住宿 Blue Lagoon 

雷克霍特 Reykholt 戶外浴池小木屋 Hrísmóar 2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