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312.jpg

雨過天晴,那一刻,這個世界向我小露一手她的能耐;也在那一刻,我深深的體認到身為這個世界一份子的真實感。面對遼闊的太平洋與變化莫測的天氣;那是多麼神聖的一刻!

 

DSC_3233.jpg

往旭海大草原前進途中經過的美麗海岸,我想這邊一定很少遊客會來吧?因為什麼都沒有,既沒有商店;也沒有任何娛樂活動,從來往車輛的駕駛模式,我幾乎可以99%的肯定,這其中都是當地或附近的居民。屏東,這個對於居住在北部的人來說,要有特定目的才會來的一個縣市,而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極富盛名的墾丁國家公園;那麼除了這些呢?

從營地離開的路上,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天空由晴轉陰再轉黑,天際線的一旁仍有老鷹盤旋,只是老鷹不叫了,彷彿預知接下來即將發生的狀況;十秒之後天空下起傾盆大雨,即便我們把雨刷運作的次數調到最大值,前方路況仍然只能看到個隱約,經過八瑤灣這個地圖上的景點,我們沒有停,雨下得太大只能硬著頭皮往前開,一方面暗自祈禱這只是一場地形雨,又或是受風面等等難以理解的複雜因素所導致的結果,畢竟在這場暴雨來臨之前天空還豔陽高照。過了八瑤灣沒多遠果然雨勢開始轉小,之後陽光從雲層中透出,我們知道接下來應該又會回復早晨晴朗的好天氣了,而剛才那場雨卻好像只是一場夢,這麼戲劇性的天氣變化並不是長期居住在都市裡的人可以輕易遇見的,看著越來越晴朗的天空,也驚訝大自然的神奇。

 

DSC_3321.jpg

雨過天晴的不知名海岸

 

DSC_3227.jpg

雲層千變萬化

 

DSC_3334.jpg

之前,旭海大草原是我認為來屏東一定要探訪的一個景點;屏東來很多次,但大多數時候都把時間在墾丁的沙灘或礁石地帶消磨掉了,這一次因為墾丁的沙灘已經被當地業者佔領的太嚴重,連我們以往最喜歡的白砂灣海灘,到了之後也只看了一眼滿滿整海灘的洋傘跟塑膠椅之後就掉頭離開了,後來我們便決定多花一些時間在過去未曾探索過的地方。墾丁遊客量會下降一定有原因,如果連我們每次到墾丁玩都一定要去的地方可以只看一眼就決定要離開,那麼對於環境以及每一個有權利去欣賞這些景色的遊客來說,當地不管是地方政府或業者,這種不懂得尊重他人的心態已經到了一種令人厭惡的程度了吧?

 

DSC_3356.jpg

旭海大草原有不同的入口,我們走的這條叫做生態步道,大約從旭海漁港的位置出發,走到一個叫觀海亭的涼亭,全長是1.5KM,生態步道這一邊上去可以說是已經荒廢了,從停車場開始就雜草叢生,步道美其名為生態,但是與我想像中的不同,真正多的「生態」是白線斑蚊,我的建議是沒有萬全的準備最好不要輕易嘗試這條路徑。

 

DSC_3361.jpg

有打算到旭海大草原一探究竟的人,或許從最左邊的草原步道上來距離會比較短。

 

DSC_3352.jpg

走了很久都是一樣的景觀,看不到海也看不到山,從前也是這樣嗎?

 

DSC_3357.jpg

大約一個小時後我們抵達觀海亭,不過亭子已經被拉起封鎖線

 

DSC_3360.jpg

整個觀海亭的區域受損得很嚴重,至於海景,說真的沒有特別美

 

DSC_3393.jpg

殘破之美?因為亭子破破爛爛的所以很通風,太平洋的海風吹來在已經炎熱的天氣裡很舒服

 

DSC_3373.jpg

沒有大草原只有叢生的雜草以及泥土路

 

DSC_3378.jpg

灌木叢已經長高,或許是這樣吧,草地消失了之後沿途看到的海景只能說視野有限也不算美

 

DSC_3371.jpg

 

DSC_3365.jpg

步道其中有些部分甚至有土壤被沖刷,路基流失的現象,讓我想到一些疏於管理的公墓

 

DSC_3391.jpg

 

DSC_3377.jpg

被遮掉大半的牡丹灣

 

DSC_3372.jpg

 

DSC_3391.jpg

視野普通的海景

 

DSC_3407.jpg

 

DSC_3403.jpg

 

DSC_3410.jpg

猴子似乎在笑我們呢?

不知道在多久之前這邊仍是維護良好的狀況?台灣,真的是一個有很多珍貴寶藏的國家,可惜這個國家的人對於搞砸這些珍貴的東西也是挺拿手的。在殘破的涼亭休息的時候,我腦中一直在思考著這些事情,旭海大草原為何會變成現況,對於我這個外地來的人已經不可考,或許是當地政府的政策所致,又或許是氣候、風災,當然也有可能是偏僻地方經費的問題,但是從一個旭海草原到一個墾丁的白沙灘,這些表面底下在講述的事情卻是共通的,那就是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如果我們永遠學不會尊重僅存的珍貴資源或共同生活在這裡的彼此,那麼未來,我們又還剩下什麼?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