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en-Covenant-movie-novelization.jpg

異形:聖約

講到電影這件事,那還真的要謝謝雷導;讓我們這年紀的人有機會認識異形這種經典,根據記錄,這片從1979年開始的最初集,之後衍生了很多續集。還記得小時候聽到異形這個名詞,印象中就只有怕而已,而好笑的是其實我甚至連電影都沒看過,記得那時心裡總會想說最好不要讓我看到這些恐怖的影像,免得晚上睡不著覺就算了,恐怕連廁所都不敢去耶;真的是恐怖喔~與戲迷相比,我從來不過問異形們長怎樣、有哪幾種類型,總覺得就是一系列的噴血片然後會因為有很多外星體液所以很黏膩,那時候年紀小,覺得這跟我的文藝風格不合啦!直到 Prometheus 拍好了,從來沒看過系列電影的我竟然在2012~2016年之間,前前後後共看了4遍,因為氛圍、配樂、畫面的色調都將整部片的調性營造得很好啊,詭異詭異的,又陰又冷又濕,然後其中加入了很多比較有深度的問答,像我個人就很喜歡大衛與其他人類對話的橋段,總覺得他是一個很酸的機器人,或許他把所有空閒時間都拿來想要怎樣酸人吧~畢竟對他來說如果可以用言語暗損「造物主」應該是蠻爽的?想想看如果我們也聰明到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對待長輩或是長官(也可以是你想得到的任何威權體系,當然包括你的另一半)......應該會少很多不快樂的人吧。

然後發生了很多譬喻性的背德、反噬、欺騙......等等負面行為的橋段在人與機器人之間,還有很多很多藉由透過弒父/威權的理論反射出對於人類主流思想的嘲諷,總之這是一部很敘事性的電影然後在沒有太多異形的鏡頭中就結束了。

最新的這一部Covenant 理所當然也去看了,不過其實我認為在這集中引起很多人討論的異形本尊以及眾多血腥殺戮鏡頭;老實說電影看完也覺得還好耶,總覺得要說血腥暴力的話恐怕還有更多電影凌駕其上,例如 Sicario、Sabotage、District 9…..等等,差別只在於這些片大部分是人殺人然後小部分是人殺外星人,而對我來說Covenant裡面更引人入勝的則是在於對於「人格」的諷刺,想想看喔,人類自以為的造了人造人,然後人造人又看不起自己的造物主「人」,因為人會生老病死,而且手無縛雞之力,人也看不起人造人啊,因為是自己造的嘛,怎麼可以青出於藍呢?然後人造人太聰明了啊!所以就自己進化了,可是進化的方向又走偏了,明明可以學好的卻偏偏都學壞了,人造人把所有人類的壞習慣都學會一遍之後還更上一層樓,壞得變本加厲,人類發現人造人學壞了之後就開始反省,發現原來「創造力」竟然是一切的壞鬼,於是新的人造人被閹割了創造力,卻真的變純潔了,可是最後又因為太純潔,而被上一代的人造人認為是弱智(這也算是一種能力好欺弱的霸凌?),最後比較善良的人造人更被自己的舊型號毀了,仔細想想這些事情怎麼好像很熟悉啊?是不是就是很像發生在那個誰誰誰(自己)身上的情況?最後人造人都愛上人,也都用自己心中認為對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愛」,也不管這樣的方式是否真的適合對方,就如同人一般......看到這邊又想到2007年銀河映像杜琪峰+韋家輝的大作「神探」:每個人心中都有鬼;你心中幾個鬼?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真的是滿肚子壞水啊。

比起血腥的殺戮戰場,我覺得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片中這些看似荒謬的想法,卻在現實生活中以似曾相似的方式被實現,大量的血漿及內臟只是包覆糖果的糖衣,而藉由一個虛構的物種「異形」勾勒出糖果內的核心架構永遠只是人性的自私與險惡,全片最大的提升當非相較第一集更加血腥的場面,而是對於錯綜復雜人性的證明與反證。電影散場,人也走光;在內心的另一面,我驚訝的只是與幾十年前相比,如今竟然再怎樣血腥暴力的場景都震攝不了我,所以人性險惡故得證。那麼你心中又有幾個鬼?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