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driver-1200-1200-675-675-crop-000000.jpg

在看過了之前在視訊平台上強力放送的預告之後,Baby Driver 絕對可以名列今年最想看的電影前幾名,尤其是片頭搶銀行那段,不知道光預告就重播看了多少次(應該僅次於異形:聖約,以及銀翼殺手2049) ,

硬漢款經典老車+經典老歌+超硬漢搶劫題材+百看不厭鴛鴦大盜+輕鬆提升電影內容深度黑幫社會邊緣人+大家都愛看英雄救美......這部片絕對是2017年的超級強片,就連台灣的預告也自己打上「飛車版的La La Land」,然後就在看完整部片之後,我傻眼了,呆.若.木.雞。

導演是想要拍一部「Drive」+「La La Land」嗎?但是這也差太多了吧!相較於 Ryan Gosling 來說,Ansel Elgort還是真的先當個baby,等奶喝夠了轉大人再說!(還有 Kevin Spacey 送 baby 的手套梗到底是什麼鬼?讓人覺得很煩,完全不幽默喔)當然這部分惡毒的評論則是針對角色以及劇本的設定,與演出者無關。

首先來聊一下「車」:

老實說一開始會注意這部片完全就是因為片頭的subie,subaru gdf 選得真不錯,完完全全的經典硬漢車;詭異的是從內裝及外觀來判斷是普通的wrx,儀表板卻顯示sti的標誌?(影片往後一點當主角他們要逃往停車場的時候,警用無線電的確是通報追捕 subaru wrx)不管怎樣總之誠意夠了,然後當我們正準備要好好重溫那種當初第一次看TAXI的興奮感的時候,畫面來到了三台紅車併排讓直昇機分辨不出來的橋段,老實說,從那時候開始,就整個冷掉了......相似車並排隧道換位到後來的停車場換車,這些橋段或許曾經很經典,但是對我們這種飛車影迷來說,這些都是被玩到爛的橋段之一了(The Italian Job好像也有類似橋段),就算沒看過其他經典飆車片,類似的東西光玩命關頭系列就已經出現很多次,一開頭的銀行搶劫拍得這麼有創意,實在讓人無法想像逃脫追捕的梗會這麼普通。通常這種刀口舔血的車手對於「車」都有一種特殊的情感,Gone in 60 Seconds 有,Fast and Furious有(僅限1、3集),更不用說 Drive 了,對這些電影中的主角來說,「車」並不是一種工具,而是一個「夥伴」,他們倚靠的「夥伴」。這些主角通常因這夥伴而生,也因這夥伴而死,而坐在車子裡,這些真男人的感受是複雜的,以 Drive 來說,在經過開場那段毫無交談以及完全不華麗誇張的飛車追逐橋段,卻因為背景音以及演員的表情而讓人覺得喘不過氣的警匪追逐之後,緊接著而來的是 Ryan Gosling 坐在車中以及車子行駛在都市裡的影像,再搭配 BGM Nightcall,樹立了無法取代的經典,彷彿你只要結合「車」跟「Nightcall」這兩件事而不用去管在現實生活裡,你到底是不是最帥的男人,就已經夠帥了。Baby Driver 中這些元素則薄弱了許多;車子對於主角來說,比較像是一種工具,甚至給人一種用過即丟的感覺。相較於 Ryan Gosling,Baby 就比較像是小屁孩,讓人懷疑:他懂車嗎?就算懂,他以絕對不是硬漢,這也是為什麼要Baby先去喝奶轉大人的原因之一。

 

再來說一下「音樂」:

老實說,音樂結合飛車警匪追逐戲碼以及黑社會邊緣人的情愛糾葛和身不由己這件事,的確是很有創意,雖然當中一些梗已經在 Gone in 60 Seconds 或其他電影玩過了,不過導演為這部片設定30幾首歌,並且與電影橋段互相配合實在很用心,但是如果要說這樣就可以稱為「飛車版的 La La Land 」,那我覺得差太遠,首先這些歌單是導演的個人喜好,就算歌曲很多,也只代表導演個人品味,而 La La Land 來說,歌曲是原創的,也就是說在電影放映之前你我都沒聽過,這跟選用老歌是完全兩碼子事,而這是公平與否的問題,老歌之所以會被選用,代表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對於原創歌曲來說,卻必須要接受更多的考驗,在看這部片之前我已經在kkbox下載過完整的歌單,但我必須誠實的說,其中有些歌曲聽起來蠻煩的,尤其是在沒有影像作為輔助的情況下,至於La La Land 的原創歌曲則是會讓人不斷回想起電影中的情節,兩者相比之下,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最後說一下「劇情」:

劇情不知道為何總在不顯眼的地方給人一種牽強的感覺,或許這跟導演一直想要玩一些經典片裡的梗有關,一直玩一直玩,到最後的結果就是會讓人有一點煩,可能有人會覺得會心一笑,但對於那種同一部片會看個四、五次的人來說,你會在心裡問:到底是玩夠了沒?例如:硬是要插入送pizza的橋段(是TAXI嗎?),送手套(是 Drive 嗎?),已經要搶劫了還硬是要音樂重放(是 Gone in 60 Seconds 嗎?),Kevin Spacey 這個角色是從 21 裡面走出來嗎?為啥女主角都要是餐廳服務生?男主角永遠是被黑幫老大控制的車手而且大家都很喜歡說:我們是一個團隊?(Drive)電影角色裡面每個人的背景都含糊帶過,雖然說有的時候電影不需要每件事都交代清楚,但這裡的感覺卻讓人有種因為要做到B效果,所以設定出A人格的感覺,除了前述的人之外(Jamie foxx — 硬要殺)、(Jon Hamm— 硬要追殺)。再來就是即便像是 La La Land 這樣的電影,對於現實的探討與描述仍然非常有深度,就像 La La Land 的結局以及 Emma Stone 所說的:現實並非都會如我們所想的一樣,Baby Driver則過於甜美,所有事情的發展都美好得超乎預期,現實殘酷這個元素則不太被描述,這對一個已經離18、9歲非常好一陣子的人來說,遙遠的就像走路去月球的背面一樣。

 

整體來說在構想上這的確是一部十分創新的電影,如果說重點在音樂性跟劇情的結合,那或許非常成功,再加上又用了很多飛車電影的經典梗,對觀眾來說方便惡補,在票房上的證明以及幾乎所有的影評裡面都得到非常高的評價,但這也不代表絕對,IMDB 高分只是提供我們一個看電影的參考,但不會是一切,電影的好壞往往非常主觀,而一部電影對於一個人來說,只要他覺得好看,對觀影者來說這部電影就是成功的,很多最後能夠稱為雋永的電影,不見得一開始都叫好叫座,很多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最後卻不見得能夠很雋永,就如同 La La Land 的結局: 在現實中,並非所有事情都會如我們所願,相反的;通常都事與願違。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