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786.jpg

和米格魯一起去看夕陽......不過他好像不太想看XD

 

IMG_6907.jpg

2018年初的時候發現米格魯的臉上腫了一塊,當時老家的人說是淚腺阻塞造成的,之後流出了類似膿的物質但是非常奇怪的是並不是一直有流出,而是時好時壞。由於過了兩、三個月之後還是沒有改善於是我們便找了時間自己帶去醫院,當時醫院認為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牙齒的問題,而且那個腫塊裡面應該有膿,雖然15歲的狗我們很不想讓他麻醉,不過看來這個問題已經有點嚴重了。

關於老年米格魯的病情詳細記錄: 從罹癌到開刀與癌細胞共存的每個紀錄

 

IMG_6911.jpg

剃毛後露出腫塊,這一段時間剛好沒有流膿。

 

IMG_6913.jpg

硬硬的一塊

 

IMG_6917.jpg

進手術室之後直醫生發現原本的腫塊裡面並沒有膿而是非常硬的組織,當下判斷為惡性腫瘤,由於已經將蛀掉跟被侵蝕的牙齒拔掉,於是順便將位於臉頰與口腔之間的腫瘤清除。雖然我們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腫瘤,但醫生認為送去化驗的意義不大,醫生表示這個年紀的狗狗已經算是非常老也算長壽了,得惡性腫瘤不管怎樣時間都不多了,除非有考慮要積極治療,但這樣就要考量他的身體因素年紀等等,不然以老年米格魯的年紀安寧治療其實是比較好的,所以建議我們重點擺在讓狗可以在術後恢復的快一點以及過著優質的生活比較重要。

回家爬了一堆資料跟文章後以為是犬黑色素腫瘤,但是後來研究又覺得也有點像是"纖維肉瘤",有次遛狗時遇到一個也很愛狗的阿姨說他家狗狗有一模一樣的症狀跟情況,一開始醫生都以為犬黑色素腫瘤,換其他家醫院也說是犬黑色素腫瘤,可是最後切片結果是"漿細胞瘤",和那位阿姨聊了一陣也覺得狗狗的症狀等等很相像,仔細查了這三種腫瘤的症狀跟情況,其實有些症狀都很類似,所以說其實不詳細做檢查應該很難判斷,另外關於"漿細胞瘤"相關研究更是少之又少,漿細胞瘤是人類也可能會罹患的一種癌症,但連人類的相關資料都不多,難怪那位阿姨的狗狗會被很多獸醫誤診為犬黑色素腫瘤,雖然我們還是不知道是老年米格魯是什麼腫瘤,但不管怎樣可以確定的就是這都是很惡性的腫瘤。

 

DSC_3681.jpg

優質生活1。術後有一陣子老年米格魯認為自己生病了,一直有點頹廢,於是老年米格魯離開了老家搬來跟我們一起生活;有了一隻狗本來就應該要擁有的正常作息、均衡飲食和沒有壓力的生活之後,老年米格魯即便是得了最邪惡的腫瘤,仍然恢復得不錯。老年米格魯的毛色黑得發亮,如果不特別說明,很多人不知道他已經15歲是個老公公了,看著他快樂奔跑的樣子,彷彿搭著時光機回到了12年前那個我們初次見面的......夏天。

 

IMG_7756.jpg

優質生活2。老年米格魯說:然後那邊......左轉喔!

 

DSC_7783.jpg

那一天,帶他上去軍艦岩看夕陽,有活力的米格魯走得比誰都快,真是一個頑強的老傢伙,我跟他說:急什麼?你知道我們還有很多夕陽可以看吧?

 

惡性黑色素瘤:

惡性的黑色素瘤生長快速、直徑大、且腫瘤表面常會潰瘍流血,大多發生在口腔、皮膚黏膜交界處及趾端。據文獻統計未進行手術治療的患犬,其平均存活時間大約為 2個月。若經手術切除且未發生轉移大約有半年至一年以上之壽命,若有發生腫瘤轉移的病犬則癒後較差。外科手術切除後,仍然有70 %會轉移。研究指出,若切除惡性黑色素瘤後無接受後續治療,50 %的動物剩餘存活時間為一年。(以上資料節錄於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及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院附設動物醫院網站)

 

漿細胞瘤(又稱:多發性骨髓瘤):

可參考由和信醫院發表的文章 https://patient.kfsyscc.org/m/archives/8361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