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SC_2557.jpg

芬蘭自駕最困難的部分大概就是把車從機場停車場開出來的這一段吧XD,路況好加上四通八達的公路網,把車開出來之後,接下來只需要注意一些小地方就可以開心的旅行囉!

 

bIMG_5176.jpg

加油:芬蘭自駕最重要的一件事!加油方式跟冰島一樣,選擇語言—英文,之後就照著指示即可,流程跟台灣的自助加油差不多,另外就是信用卡要用有晶片的才能操作,還有一種是加了油之後再去櫃檯結帳,這一種有些就沒有特別限制要用晶片信用卡,不過建議最好都還是使用晶片信用卡,因為很多商店的店員都習慣用晶片卡(由顧客自己操作他們省事很多)。

 

bIMG_6368.jpg

深夜加油站:沒開放的機率非常高......如果要開夜車的話最好先加滿油,深夜的加油站有很多雖然燈亮著但實際上是沒辦法加油的,除此之外大半夜有開的加油站通常油價會比較貴,芬蘭的油價隨著地區的不同而有著非常大的落差,我的觀察是越往北越貴,越偏僻的地方也越貴,每公升大約可以差到1歐上下。

 

bIMG_6370.jpg

芬蘭的油品主要就這幾種,以出租車來說我覺得柴油的車款並不多,所以最後開到汽油車的機會應該蠻高,油價的部分也差了一截。

 

bIMG_6371.jpg

NESTE、ABC這種連鎖的加油站很多,不用怕找不到加油站,而且很多中小型的超市、商場旁邊也都會伴隨著加油站,由於每一間加油站的油價都標示很明顯,所以自駕的遊客也可以先觀察幾間了解行情之後再選擇比較便宜的加油站。

 

bIMG_6374.jpg

 

bIMG_5904.jpg

當然除了連鎖的之外也有這種小間的......這是在萊門河國家公園的範圍內,由於我們的油箱快要見底,而這個國家公園的範圍又大的超乎想像,所以只好在這種小型的加油站先加點油,老闆完全不會說英文,還好油價並沒有很貴。

 

bIMG_5906.jpg

這加油站只有98沒有95......

 

AOP nopeus valvonta kamera peltipoliisi 103604665.jpg

邪惡測速照相機,有看到下面那顆眼睛發出紅光嗎?看起來就很邪惡呀!芬蘭路上巡邏的警車並不多,但是南部與中部湖區公路上的測速照相機卻非常多......由於測速照相機拍的是車頭跟台灣拍車尾不一樣,所以要稍微習慣一下,再來就是芬蘭的公路又大又直,不過最高速限卻常常會變來變去,例如遇到交流道、進入人多/車多的地方或是前方的車道變窄......等等情況都會影響最高速限,最保險的方式就是要注意速限的路牌,因為往往在降低速限的路牌過後就會接著一支測速照相機,我就有開過一條最高速限是120的公路,在某個路段突然降低到80,而且緊接著而來的就是一隻照相機,閃光燈一閃我前面那台車當場就被照了一張芬蘭國家級追焦照。

 

Finnish_speed_camera_sign.jpg

前有測速相機......芬蘭自駕最討厭看到的一種路標。

 

bIMG_5185.jpg

導航:google導航最通俗,而且可以在出國前將景點紀錄好,自駕途中非常好用,像我們租的這台福斯還有大螢幕,使用起來一目瞭然也為行車安全加分不少。

 

bIMG_6390.jpg

租車內建的 gps 導航,其實非常好用,我們是到最後因為 sim 卡網路流量用完了才發現原來這個非常棒,除了路線準確且不會有 google 收不到訊號的窘境之外,最大的好處就是對於每個路段速限的顯示很清楚,有了它就不用擔心被照相囉,缺點則是沒有辦法像 google 一樣預先設定好景點。

 

bIMG_6355.jpg

溫度、高度、距離、速限、剩餘時間......等等都很清楚。

 

bIMG_6180.jpg

由於後方的牌照往往會變成這樣,我猜這就是芬蘭測速照相只照前面車牌的原因。

 

bIMG_6396.jpg

路邊停車:芬蘭很多地方都有幾個小時的免費路邊停車,這時只需要把租車公司附的停車牌拿出來擺在玻璃窗前即可,記得要把時間調到你停車的時間點喔!

 

bIMG_5191.jpg

如果是在比較熱鬧的市區就有可能得要按時間收費,這時就要去找收費機。

 

bIMG_5192.jpg

跟加油一樣選擇英文之後就照著指示操作,付多少錢可以停幾個小時都有顯示。

 

bIMG_5194.jpg

繳完錢之後就會產出一張停車票卡,一樣放在擋風玻璃前面就可以了。

 

bDSC_2443.jpg

雪地駕車:我們去的時段還沒遇到非常大的大雪,不過車子結霜、路面有積雪是每天都會遇到的情況,如果車子結霜了可以用租車公司放在車上的刮刀+汽車配備的除霜功能去除,並不太會造成困擾,不過路面結霜就真的要小心囉!結霜或有雪的情況下路感會模糊許多,另外就是抓地力降低,煞車距離會非常長,如果遇到狀況突然急踩煞車的時候,車身甚至會出現側滑的跡象,所以路況不熟的話能慢就慢吧。

 

bDSC_2453.jpg

結霜的路面有時候光是下車走動就差點滑倒。

 

bIMG_6173.jpg

 

bIMG_6352.jpg

遠光燈與近光燈:由於很多地方是沒有路燈的,在行駛中開啟遠光燈就很必要了,一方面可以避開一些預期之外的狀況(馴鹿),一方面也可以看清楚是不是有測速照相機XD

 

bIMG_6350.jpg

因為沒有光害所以在非常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彼此的車燈,有些開長途的大卡車甚至會架設好幾個遠燈在車頂,在適當的距離記得將遠燈切回近燈才是有禮貌的駕駛人喔。

 

bDSC_2615.jpg

這些就是芬蘭自駕的一些基本注意事項,出國自駕旅行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希望每個人也都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到家。

 

芬蘭自駕3000公里延伸閱讀:

復古小城porvoo大教堂

復古小城porvoo的人文市集與創意料理

千湖之國裡的湖區別墅 Ammatour Villas

赫爾辛基萬塔機場輕鬆取車還車及為何我不搭芬蘭國鐵VR北極特快車的理由

30平方公里的自然遊樂場 Repovesi 雷波维西國家公園悠閒半日遊

金色城市羅瓦涅米與進入北極圈的前奏

羅瓦涅米住宿首選:雪人格拉斯Snowman World Glass Resort蒸桑拿+戶外按摩浴缸

羅瓦涅米 NOVA SKYLAND 住宿 北極圈內的日與夜

芬蘭北部薩里山可以看夜景的 Star Arctic Hotel 北極星酒店及深夜極光

漫步烏爾霍凱科寧國家公園

在北部拉普蘭區的伊納利湖畔小木屋住一晚

萊門河國家公園 進入10個台北市大的迷走森林

抵達芬蘭西北部 Arctic Polar 距離挪威邊境10公里的溫馨小木屋

冷門秘境 saana山 爬上芬蘭西北部的斯堪地納維亞山脈看北歐三國(上)

冷門秘境 saana山 爬上芬蘭西北部的斯堪地納維亞山脈看北歐三國(下)

走入拉普蘭區西北部的小山與冰湖

北極樹屋ARCTIC TREEHOUSE HOTEL 森林裡的夢幻小屋

香港機場當日轉機離境退機場稅究竟有多方便?

羅瓦涅米北極樹屋 RAKAS餐廳的松果燈

超市就是我的遊樂場

芬蘭自駕最終章 那些一樣美好卻未被發表的過程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