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77.jpg

住在湖區的第二天,我們猶豫著要去塞馬湖(Saimaa)找尋難得一見的環斑海豹還是到附近的國家公園走走,由於看海豹的季節應該已經過了,所以最後選擇了 Repovesi 國家公園—這個芬蘭東南部最大的森林保護區。

 

DSC_0572.jpg

這邊是要進入雷波維希國家公園入口之前的3位數公路,其實仍然相當好開,跟冰島3位數公路路況差很多,芬蘭的國家公園通常都會有好幾個入口(停車場),因為沒來過,所以直接用 google 導航到最簡單的那個入口。

 

IMG_5047.jpg

停車場已經有好幾台車了,佔地總面積30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森林保護區大概是台北市內湖區的大小,所以在國家公園內過夜對芬蘭人來說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停車場裡面的車有些應該都已經停放了好幾天囉!

 

IMG_5048.jpg

準備進入 Repovesi 的入口,由於範圍太大不熟悉路徑的話真的會迷路,所以我們就先拍好入口跟沿途的路標。

 

IMG_5106.jpg

從這張地圖可以看到整個區域有3個停車場,而且距離都很遠。

 

IMG_5108.jpg

 

IMG_5109.jpg

這邊則是告訴我們在國家公園裡什麼是允許的而什麼又不能做。每一張插圖的畫風都很幽默耶!

 

IMG_5110.jpg

 

DSC_0579.jpg

岔路有夠多!!而且每一段都是好幾公里起跳。

 

DSC_0581.jpg

由於不會在這邊過夜,所以路徑就選擇一條最大、最好走的主幹道,我們的想法是沿著大路走並且計算時間,如果中途看到什麼比較特別的路線再岔出去,由於10月份的芬蘭完全天黑大約在晚上7:00左右,我們是下午1:00出發,也就是說往前可以走3個小時沒問題。

 

DSC_0594.jpg

馬上就發現了第一個湖

 

DSC_0599.jpg

非常乾淨的湖水,在國家公園過夜的遊客都是直接到湖邊取水。

 

DSC_0606.jpg

 

DSC_0622.jpg

然後看到了一個很妙的設施......原來在芬蘭的國家公園裡面是可以自己生火的呀!而且公園裡的工作人員還很貼心的都幫你把木柴收集好了,旁邊放的鋸子(也有斧頭)可以依照需求把木頭再鋸成合適的大小。這麼偏僻的地方有鋸子又有斧頭,可見芬蘭人都不會有什麼奇怪的念頭啦!

 

DSC_0637.jpg

 

DSC_0643.jpg

 

DSC_0647.jpg

 

DSC_0649.jpg

這一天沒有下雪,不過氣溫也是接近冰點,我們沿途中還遇到不少人呢,對於偌大的國家公園出現了東方人的臉孔,即便是常常看起來處變不驚的北歐人都有點驚訝。從北歐有很多戶外用品品牌這件事可以反應出,大概有很高比例的人都樂於從事戶外活動,照片裡那三個人是由一個媽媽、一個青少年、一個老人所組成,他們今天會在這個國家公園內過夜,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背的物品,每個人也都有自己要負責的工作;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種情況,因為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並且把份內的工作做好,年長的老人甚至能夠自己背一個背包,他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需要別人來幫忙的,那麼我猜他大概是一個對自己健康負責的人,所以在閒暇之餘還有體力可以跟親愛的家人遊山玩水。

 

DSC_0659.jpg

很快,我們又到達第二個湖啦!

 

DSC_0662.jpg

 

DSC_0668.jpg

經過第2個湖之後,有一個高塔的路標,我們決定去看看。

 

DSC_0671.jpg

 

DSC_0675.jpg

沿途又經過一個湖

 

DSC_0679.jpg

 

DSC_0686.jpg

 

DSC_0689.jpg

黑色的湖水上有著金箔一樣的落葉,其實湖水很乾淨,只是底下的泥土跟光線的反射讓整座湖面幾乎像是墨水一般黑。

 

DSC_0691.jpg

 

DSC_0693.jpg

前往塔的途中有一塊超級大的石頭,上面還有樹林,我們猜測塔的位置應該就在上面。

 

DSC_0695.jpg

 

DSC_0699.jpg

開始往上爬吧!希望到了頂點可以居高臨下看到這區的湖景。

 

DSC_0701.jpg

 

bDSC_0703.jpg

上去之後是苔蘚跟樹林的綜合體,加上不斷飄來的霧氣,有一種不在地球上的感覺。

 

bDSC_0705.jpg

 

DSC_0728.jpg

有看到樹上的那個紅點嗎?在森林裡真的很容易迷失方向,芬蘭的健行路徑都會用螢光色的圖案標示在樹幹上,只要順著走就不會迷路。

 

IMG_5060.jpg

原本以為的石頭,沒想到上了頂點卻是一塊超級大的岩石,而且還橫跨了好幾個區域,我們現在正在這塊岩石上行走。

 

DSC_0737.jpg

終於見到塔了。

 

IMG_5073.jpg

女人爬到塔上,下面的我變得好小。

 

IMG_5087.jpg

可惜起大霧,不然視野很棒呀!

 

DSC_0760.jpg

有河、有岩壁、有許多錯綜複雜的步道,所以划船、爬山、攀岩、健行......都是 Repovesi 國家公園熱門的活動。

 

DSC_0771.jpg

 

DSC_0773.jpg

Repovesi 國家公園距離 Helsinki 並不算太遠,雖然沒有努克西奧國家公園一個小時內的車程這麼近,但以自駕遊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擁有40個國家公園的芬蘭,相信隨便去哪一個都很漂亮。

 

DSC_0800.jpg

 

DSC_0803.jpg

芬蘭的國家公園如果是範圍比較大的那種(有些互相串連的路徑甚至可以走十幾天)通常也不太容易碰到其他人,就像如果整個內湖區的人只剩十幾個,那麼要碰到彼此的機會就很少,這一點和台灣的國家公園非常不一樣,另外就是在台灣我們比較習慣很多路徑都可以互通的邏輯,不過在芬蘭的國家公園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沒有地圖的話,不同路經相接只會越走越遠(回程的時候我們便犯了這個錯)。

 

DSC_0809.jpg

回程時我們不想走原路,並且覺得只要能走下這塊巨岩的範圍就能接回剛才上山的那條路,不過很不幸的這條步道去回都是同一條路......

 

IMG_5092.jpg

從巨岩上走下來之後並不是接回上山時的主要幹道,而是進入了另一個步道......剛好遇到住在這邊小木屋的工作人員正在劈柴準備生火就趕快問了路,由於路線太複雜,工作人員還要去拿地圖。

 

IMG_5093.jpg

他們養的狗真幽默......

 

DSC_0824.jpg

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之下我們發現要回去停車場只能走原路,還好沒有越走越遠呀!

 

DSC_0825.jpg

回到健行步道主線,兩旁的森林高過天空,像是道巨牆。

 

DSC_0831.jpg

 

DSC_0835.jpg

看起來很像的路標,還好我們有沿路拍下路牌。

 

DSC_0842.jpg

 

IMG_5101.jpg

這是一處在湖邊的營地,中間這個爐呢就是可以燒木柴的地方,想看看晚上的時候在這邊烤著火爐,望著沒有受到光害影響的星星是多麼愜意的事呀!芬蘭人可以在國家公園生火燒柴這件事在我們眼中有點不可思議,畢竟在台灣的話是沒有辦法這樣的,這也代表著這邊的人真的都很愛惜環境。

 

DSC_0846.jpg

 

DSC_2972.jpg

看到極光了嗎?明天我們要出發前往北部囉!

 

芬蘭自駕3000公里延伸閱讀:

復古小城porvoo大教堂

復古小城porvoo的人文市集與創意料理

千湖之國裡的湖區別墅 Ammatour Villas

赫爾辛基萬塔機場輕鬆取車還車及為何我不搭芬蘭國鐵VR北極特快車的理由

金色城市羅瓦涅米與進入北極圈的前奏

羅瓦涅米住宿首選:雪人格拉斯Snowman World Glass Resort蒸桑拿+戶外按摩浴缸

羅瓦涅米市區的北極圈科學博物館 Arktikum

芬蘭自駕3000公里:在芬蘭輕鬆自駕的注意事項

羅瓦涅米 NOVA SKYLAND 住宿 北極圈內的日與夜

芬蘭北部薩里山可以看夜景的 Star Arctic Hotel 北極星酒店及深夜極光

漫步烏爾霍凱科寧國家公園

在北部拉普蘭區的伊納利湖畔小木屋住一晚

萊門河國家公園 進入10個台北市大的迷走森林

抵達芬蘭西北部 Arctic Polar 距離挪威邊境10公里的溫馨小木屋

冷門秘境 saana山 爬上芬蘭西北部的斯堪地納維亞山脈看北歐三國(上)

冷門秘境 saana山 爬上芬蘭西北部的斯堪地納維亞山脈看北歐三國(下)

走入拉普蘭區西北部的小山與冰湖

北極樹屋ARCTIC TREEHOUSE HOTEL 森林裡的夢幻小屋

香港機場當日轉機離境退機場稅究竟有多方便?

羅瓦涅米北極樹屋 RAKAS餐廳的松果燈

超市就是我的遊樂場

芬蘭自駕最終章 那些一樣美好卻未被發表的過程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