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290.jpg

這張照片就是為什麼我們選擇自駕而不是搭芬蘭國鐵—北極特快車的原因之一......

 

DSC_3602.jpg

從一開始規劃這趟芬蘭之旅,我們就猶豫著到底是要全程自駕還是搭乘當地的交通運輸工具,又或者是先搭芬蘭國內線的飛機/火車再轉為租車;關於網路上如何從赫爾辛基搭乘 VR 國鐵到羅瓦涅米的資訊非常多,我們也先嘗試從網路上訂票,首先進入 VR國鐵的官網,之後選擇 InterCity train(城際列車),單趟要消耗約12個小時的行駛時間,而且不確定沿途的風景;再來選擇臥鋪並且有盥洗室的價格大約是242歐/2人,這樣算的話來回要花17,000元台幣左右,而且耗時24小時,等於有一天被消失,這還不含等車、下車之後接續租車公司的時間,同時還得提著大大小小的行李......而且赫爾辛基到羅瓦涅米這段路之間還有很多好玩的國家公園和美麗的城市,對於我們這種有著不安定靈魂的人種來說,怎麼看都不是一個好選擇,至於芬蘭國內線的班機情況也差不多,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全程自駕。

 

IMG_4945.jpg

萬塔機場的租車公司全部都在2航站往後走的一個地方,機場內照著路標走即可。

 

IMG_4944.jpg

我們這次選的是SIXT租車,以租車公司來說如果網路上看一看就會發現每一間都還不少負評,但是北歐國家實際租了兩次車,每次為期約1個月的時間,都沒有發生過什麼問題,當然在行駛上我們也非常小心,因為環境的不同很容易發生你想像不到的意外,例如在芬蘭開車的時候就常常發現即使氣溫不到冰點,路面仍有很大機率會結霜,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歐系車在室外溫度4~5度的時候就會提醒你要小心駕駛了,另外就是行車(取車)前的例行檢查最好能有多詳細就有多詳細,我的習慣是除了鈑金跟輪胎(框)外,引擎蓋跟後車廂一定也會打開來檢查裡面的油、水是否充足、管線是不是有滲漏的情況以及隨車工具有沒有齊全......女人:現在是要買賣中古車是嗎 ?

 

IMG_6401.jpg

租車公司都把車停在萬塔機場旁邊的停車場,走路5分鐘。

 

DSC_0164.jpg

 

IMG_6402.jpg

所有要出租的車子都停在這個叫做 P3b 的停車場,回程時 maps.me 跟 google 都可導航到達。

 

DSC_0162.jpg

 

DSC_0166.jpg

 

DSC_0170.jpg

以 SIXT 租車來說,機場裡的櫃檯會把車鑰匙給你,然後就可以到 P3b 來牽車,停車場裡面也有一個櫃檯,主要是處理還車跟車輛檢查的業務,我們問了車子的位置之後就先去檢查一下車子有沒有問題,不過事實上很多老外都是直接就開走,詢問停車場裡面的工作人員,他們也表示其實車子都已經檢查好了,不過如果擔心的話還是自己再檢查一次,還車的時候也是在停車場同樣的地方交還鑰匙,工作人員並不會立刻檢查。

 

DSC_0173.jpg

鈑金有點小擦傷,這些都拍照存檔就好,反正現在的手機或相機都有記錄日期跟時間。

 

DSC_0176.jpg

這台 VW passat並不是我們原本租的車型,但是等級是一樣的。

 

IMG_4948.jpg

檢查一下輪胎跟輪框,輪胎裡面有沒有插到異物也是平常在台灣行車很基本的檢查,而且開一段路有停下來的時候就可以稍微再檢查一下。

 

IMG_4951.jpg

這台車看起來狀況不錯,里程數3萬,非常新,胎紋也很深。

 

IMG_4959.jpg

小小的擦傷,檢視這些的同時也是在提醒自己要小心。

 

IMG_4960.jpg

雖然我們不是什麼旅居國外的人,但是幾次出國的觀察中發現,北歐人的個性比較實事求是,例如規定幾點拿車就幾點拿車,如果要早拿就必須早還;或是進房的時間通常也都不太可能讓你提早太多,不過同樣的,當他們說有,或沒有的時候通常都是可信度蠻高的,就像我們有發現副駕駛座車門關節有異音,反應的結果是這個問題他們知道,同時他們也不覺得需要再註明什麼,實際上還車的時候即便是不同員工,也沒有認為這個地方是我們弄壞的。

 

IMG_4961.jpg

都沒問題就上路啦!從機場的停車場出去之後馬上就可以連接高速公路。

 

DSC_3283.jpg

因為租了車,才能去到這些好玩的地方呀!

 

DSC_3478.jpg

 

DSC_1625.jpg

羅瓦涅米的北極博物館。

 

DSC_3715.jpg

芬蘭的西北部邊界處,我們去爬山,並且在登頂簽到簿留下「唯二」的中文簽名。

 

DSC_0771.jpg

湖區的國家公園,可以健行、攀岩、划船、騎腳踏車。

 

DSC_2972.jpg

北部拉普蘭不知名湖邊看到的極光。

 

DSC_0537.jpg

賽馬湖附近我們住的獨棟小木屋前面的湖。

 

DSC_3333.jpg

以華人來說;以往我們總認為聽到一些比較有爭議性的租車糾紛都以對岸遊客居多,不過隨著自駕旅行的盛行,尤其是冰島的自駕旅行越來越方便之際,漸漸的好像很多與台灣人有關的租車意外或糾紛,也都浮上檯面,甚至近來有保險公司拒保的情況發生......說難聽一點,雖然很多人信誓旦旦的表示車子的問題都是租車公司的錯,但是我想其實大部分時候與承租人本身操作不當或不正確的觀念也有很大關係吧?租車前慎選租車公司很重要,把車開出去前的檢查也很重要,不過更重要的是面對不熟悉的環境跟路況,以及平常沒接觸的車種/車型千萬不要太自大,例如平常在台灣不會碰到下雪的天氣,又或者平常都開經濟型的小車,但出了國租的車是比較大台的休旅車或旅行車,那麼光是在車身尺寸不同下的空間感與距離感都會有所差異,更遑論車身高度、底盤,這種也很敏感的地方。芬蘭自駕的前幾天對我來說都算摸索期,真正對於車輛駕駛的路感以及一些路況比較有把握是到了旅行後半段,開了將近一個月的車,我的心得就是:在不熟悉的環境下自駕,「慢」是最簡單且不會發生意外的方式。你也有在想著要到芬蘭旅行嗎?如果你到這個國家的唯一目的不是只有聖誕老人村走一圈,那麼何不試試自駕旅行呢?相信會看到很多不一樣的風景喔!

 

芬蘭自駕3000公里延伸閱讀:

復古小城porvoo大教堂

復古小城porvoo的人文市集與創意料理

千湖之國裡的湖區別墅 Ammatour Villas

30平方公里的自然遊樂場 Repovesi 雷波维西國家公園

金色城市羅瓦涅米與進入北極圈的前奏

羅瓦涅米住宿首選:雪人格拉斯Snowman World Glass Resort蒸桑拿+戶外按摩浴缸

羅瓦涅米市區的北極圈科學博物館 Arktikum

芬蘭自駕3000公里:在芬蘭輕鬆自駕的注意事項

羅瓦涅米 NOVA SKYLAND 住宿 北極圈內的日與夜

芬蘭北部薩里山可以看夜景的 Star Arctic Hotel 北極星酒店及深夜極光

漫步烏爾霍凱科寧國家公園

在北部拉普蘭區的伊納利湖畔小木屋住一晚

萊門河國家公園 進入10個台北市大的迷走森林

抵達芬蘭西北部 Arctic Polar 距離挪威邊境10公里的溫馨小木屋

冷門秘境 saana山 爬上芬蘭西北部的斯堪地納維亞山脈看北歐三國(上)

冷門秘境 saana山 爬上芬蘭西北部的斯堪地納維亞山脈看北歐三國(下)

走入拉普蘭區西北部的小山與冰湖

北極樹屋ARCTIC TREEHOUSE HOTEL 森林裡的夢幻小屋

香港機場當日轉機離境退機場稅究竟有多方便?

羅瓦涅米北極樹屋 RAKAS餐廳的松果燈

超市就是我的遊樂場

芬蘭自駕最終章 那些一樣美好卻未被發表的過程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