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66.jpg

花蓮三棧南溪起溯點往黃金峽谷:全長十幾公里耗時9小時,是我目前走過最長的一段路......

寫在前面—那些溯溪玩家不會告訴你的一些事【溯溪安全重要事項】寫在每一次溯溪之前-關於安全性的大小事

1.溯溪是一件很嚴肅的活動:如果你正在看我的文章,那麼請好好看完這幾件很重要的事情;網路上的文章翻一下會發現很多玩家都走過這條路,對於玩家來說或許這條路不算什麼,畢竟就是沿著河床一直走即可到達,但是我相信在這一段不算短的路程中,有很多潛在的危險性是你我這種一般人不見得會注意到的,這些玩家沒有特別寫出來(因為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常識),但不代表這些危險性就不存在。

2.裝備是必須的:我不是玩家,所以我認為裝備很重要!進行戶外活動時,清楚自己的能耐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身體突如其來的反應往往讓人措手不及,很可能因為單純水溫的變化就導致抽筋;也很可能只是因為你當天狀態不佳或水分不夠就導致身體不適,這次的行程當我進到峽谷內第二階的時候就因為疲勞跟水溫的變化導致雙腿有輕微抽筋的現象,不過在救生衣的保護之下並沒有對我造成任何危害,而我可以跟你說的是:峽谷內第二階的深潭是距離最遠又最深的一段,想想如果在沒有任何保護之下發生上述的狀況,後果會如何?

3.行前資訊:天氣、所需時間、訓練、基本常識......這幾項都是很重要的部分,要帶多少水?乾糧準備多少?自己的體力能否負荷?天氣狀況是否穩定以防暴雨導致溪水暴漲或路線受阻?

4.其他不可抗的突發狀況:進入溪谷後手機便收不到訊號,以這條溪來說,在好幾公里的河床上行走一旦中暑或受傷時的應變方式為何?有人能救援你嗎?還是只能靠自己?那如果又剛好遇到暴雨呢?幾種乍看之下都沒有立即性危險的狀況一但綜合起來就會突然讓狀況變得很嚴重,而這些在出發前都要列入考慮之中。

5.溯溪業者:這是比較保險的方式,畢竟他們經驗豐富,體力也一定比我們好,路線熟,如果評估之後無法自行前往這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6.知難而退:不要做過度勉強自己身體的行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DSC_1379.jpg

6:00am全花蓮都還在睡吧......我們已經出發了!

 

DSC_1395.jpg

三棧國小前的起溯點,今天晴空萬里河面一片平靜,絕對是個溯溪的好日子(三棧國小旁的步道走到底也有一條路可以通到溪邊,從那邊走可以省去一段河床路)

 

DSC_1396.jpg

該有的裝備都要有。

 

DSC_1428.jpg

整理好之後就出發囉!目標是趕在中午之前進入峽谷。

 

DSC_1460.jpg

花蓮的溪水很特別,即便是在比較下游的地方依然清澈透明,在河水裡猶如行走於空氣之中,不過往上走的途中仍然可以看見些許垃圾,台灣有這麼棒的資源大家真的要好好愛惜。

 

DSC_1462.jpg

碰巧遇見的猴群,有大有小。遇到他們的時候我們正逐漸深入河谷之中,在上面奔跑的猴群意味深長的看著我們,我將這視為一種徵兆,代表著我們即將進入一個陌生又孤立無援的地帶,此時手機已經收不到訊號,接下來就只能靠自己了!望著高處的猴群我悄悄對他們說:別擔心,我會小心安全。

 

DSC_1471.jpg

在河床中行走,兩旁高聳入天際的山還有河道上方吹過的微風,那都是必須親自走過看過才能懂的震撼。

 

DSC_1510.jpg

38度的高溫之下,所有能用游的路段我們都不放過,一路邊溯邊泡水除了好玩之外也順便降降溫,高溫之下我一直很注意自己的身體回饋給我什麼訊息,同時也注意老闆娘的狀況是否ok,深入河谷之中幾公里的情況下,如果這時發生走不動的情況會很麻煩。

 

DSC_1482.jpg

超級清澈的溪水,不管多深都可以看見底部。

 

DSC_1483.jpg

 

DSC_1494.jpg

三棧南溪的特點就是幾乎都是走在河床上,基本上這樣的走法並不會發生太大的危險,除非遇到落石或是腳扭傷之類的狀況,但另一方面超級長的路程以及幾乎沒什麼遮蔭也是一種潛在的危險,走這一段路,水分的補充格外重要,另外就是背包的重量應該能減輕就儘量減輕,這次我的背包裡除了單眼之外也帶了腳架、gopro、乾糧等東西,為了減少重量,飲用水則只帶了1000c.c./人,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因為走到最後飲用水明顯不足,加上水壺的橡膠環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壞了,所以沿路走水也沿路漏,等發現的時候我這壺只剩不到200c.c.左右,真的是什麼想像不到的狀況都有可能發生,一個小小的橡皮環就有可能害死人,加上老闆娘不准我喝溪水(怕有寄生蟲XD),所以回程的最後一段是在沒有喝水的情況下走完。

 

DSC_1499.jpg

難得的遮蔭,趕快來休息一下,面對巨石的人類真渺小。

 

DSC_1542.jpg

在平靜的溪水裡漂浮真是一大享受;溪水清涼又透明,可惜老闆娘始終不准我喝一口......

 

DSC_1584.jpg

 

DSC_1619.jpg

 

DSC_1524.jpg

 

DSC_1660.jpg

 

DSC_1682.jpg

在河床上攀爬的時候又是痛苦的開始。

 

DSC_1651.jpg

 

DSC_1648.jpg

幾乎可說是透明的水。

 

DSC_1702.jpg

雖說上切到河床旁的叢林裡可以稍微避開艷陽,但這些沿著河的步道已經算是半荒廢了,我們一直很擔心會有蛇。

 

DSC_1684.jpg

 

DSC_1724.jpg

還未到盡頭的景色就已經如此吸引人,讓人怎麼能不期待進入峽谷之後會看到什麼呢?

 

DSC_1734.jpg

再來泡一下以防中暑。酷暑之下,泡在溫度適中的冰涼溪水裡再把眼睛閉起來,此刻我只感受到溪流與我的對話;那溪水用緩緩的流速輕輕劃過防寒衣;雖說此刻正閉著眼,我卻知道許多魚兒正在溪底游來游去,生命中這一段美好的旋律雖沒有聲音,卻如同用吉他演奏了一段最觸動人心深處的英搖一般,我就這樣在清澈見底的溪水中飄呀飄的,信任我的救生衣也信任周遭的一切,放下了身為從都市而來的一份子那對生命中一切不信任的原罪。

 

DSC_1757.jpg

 

DSC_1802.jpg

中途等老闆娘吃了她的麥當勞漢堡(補充體力),我因為熱得吃不下所以跑去前面探路(難怪後來會沒力)......從我們休息的淺灘再往前走沒多久會進入我所謂的巨石區,也稱之為邪惡區域、地獄路段......在這個區域之中溪水幾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顆顆超級巨大的石頭,這些石頭將整個河床一分為二(走左走右都可以),可想而知這邊也沒有任何的遮蔭,所以我們必須在接近中午的烈日下攀爬這些石頭,這真的讓人有點頭昏腦脹,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摔倒受傷,進入巨石區就代表你離黃金峽谷的入口處不遠了......大概還有一公里左右。

 

DSC_1796.jpg

通過巨石區後短暫的幸福

 

DSC_1832.jpg

 

DSC_1813.jpg

 

DSC_1799.jpg

 

DSC_1840.jpg

 

DSC_1841.jpg

邪惡巨石區之後一公里的路段是屬於地質脆弱的區域,沿路可見崩落的大石塊與樹木,這一路段只求快速通過所以沒有拍到什麼照片,然後......看到右手邊有兩顆大到超乎你想像的大石頭那就是黃金峽谷的入口了!

 

IMG_2423.jpg

日正當中進入峽谷,光線下的岩石肌理令人嘖嘖稱奇!

 

IMG_2429.jpg

黃金峽谷的前兩階簡單好爬,這邊我就先跳到第三階來說; 起溯點後5hr我們終於進到黃金峽谷的第三階⋯⋯

 

IMG_2427.jpg

陽光下的溪水竟然閃閃發亮

 

IMG_2432.jpg

這邊並不是黃金峽谷的終點,但對於我們來說卻是這趟旅程的終點了,當我在前方瀑布只差30公分就可以登頂的地方,因爲力氣放盡滑落底下的深潭,那時候我就知道應該要見好就收。走入這條全台灣溯溪最遠距離的河床,讓我更加懂的何謂尊重,炎熱的高溫、巨大的石塊、山區多變的天氣⋯⋯這些是隨時可以取你性命的外在條件,而兩個人就這樣連滾帶爬慢慢的把地圖上的彎彎曲曲走過了,在我滑落深潭的那一瞬間,我比較喜歡想成是這條溪告訴我:嘿!該回家了。
 

IMG_2465.jpg

多美麗呀!令人流連忘返

 

 

IMG_2497.jpg

 

IMG_2506.jpg

 

IMG_2513.jpg

因為沒有再往前進所以我們索性待在第三階那邊玩

 

IMG_2519.jpg

 

IMG_2542.jpg

陽光照射之下,溪水呈現出迷人的顏色。

 

IMG_2529.jpg

 

IMG_2499.jpg

 

IMG_2549.jpg

 

IMG_2567.jpg

 

IMG_2564.jpg

 

IMG_2650.jpg

這邊是第一階,因為水底青苔的關係顏色跟上面的不太一樣。

 

IMG_2585.jpg

這邊是第二階,超級深潭而且距離也很遠!

 

IMG_2586.jpg

 

IMG_2630.jpg

 

IMG_2596.jpg

躺著游回去比較輕鬆囉。

 

IMG_2661.jpg

回到入口處啦!脫去一身的裝備休息一下吧!今天算是順利的一天。

 

IMG_2412.jpg

回去的路程一樣長,但身體卻更加疲累,或許如果我們執意要走到底,回程途中會發生什麼危險也說不定⋯⋯而出發前似乎沒有太大期待的老闆娘,在我們回到人間後跟我說:那峽谷真的太美,我們回去練一練功再來個2刷吧⋯⋯

2019年,我們終於完成了黃金峽谷,詳細遊記閱讀  二刷花蓮三棧南溪黃金峽谷瀑布・看見清澈見底的溪水與遺世獨立的小太魯閣天然美景

如果你也有想要前往這些漂亮的地方,那請一定要看【溯溪安全重要事項】寫在每一次溯溪之前-關於安全性的大小事 ,關於溯溪的一些基本安全裝備等細項我可能不會每次都在文章裡提到,但還是希望大家都可以開心遊玩平安回家!所以請務必要做好萬全準備喔!

2018/07/10黃金峽谷

2018/07/10三棧南溪

我們溯溪的相關文章:

花蓮溯溪 看見清澈見底的溪水與遺世獨立的小太魯閣天然美景

冒煙的彩虹溫泉-栗松溫泉 深藏在南橫溪谷裡的彩色寶石秘境

小烏來義興溪龍鳳瀑布—玩垂降兼溯溪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