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33.JPG

這個就是本人手術後拿到的證書......

在開刀這一塊自從拔智齒拔5個小時之後,我一直認為自己沒有什麼運氣,

沒想到鼻子的手術也開了4個小時。

 

IMG_8795.JPG

IMG_8796.JPG

鼻病這個問題從小時候就一直困擾著我,過敏發作的時候噴嚏會無法停止的打,

非得要吃藥才能抑制病情,年紀比較大了之後雖然症狀有稍微改善,

不過只要遇到天氣突然變化,甚至是颱風來臨的前後,

過敏的症狀都會很容易被引發,鼻子除了聞不到味道之外,

長期吸不到空氣已經是司空見慣的情況。

因為呼吸不到空氣的問題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上網找資料的結果發現自己除了有鼻過敏之外,更有可能還有鼻中隔彎曲,

鼻中隔彎曲這種東西很討厭,如果不治療的話不會死,

但長期下來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

經過醫師的診斷後,因為彎曲的太嚴重了,

我去看診的兩間醫院、三位醫師全部都建議要施行手術。

 

IMG_9331.JPG

遲早要面對的,排了時間就準備入院進行手術了,

上面可以看到病因以及手術的相關風險,

其中聞不到味道和鼻過敏症狀的改善,

如果是重度過敏的人應該都已經習慣,

所以即使術後改善的程度有限,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

只有第6項塌鼻的風險應該比較多人會在意吧?

不過這部分只要不要去動到鼻頭與人中的L形軟骨都不太會發生,

而且現在整形手術很發達,許多鼻科的醫師都還有再開整形的手術,

所以這方面不需要太擔心。

 

IMG_9332.JPG

賣身契手術同意書

 

IMG_9329.JPG

賣身契麻醉同意書

 

IMG_9330.JPG

麻醉的方式是一個重點;

決定手術前詢問的兩間醫院中,

一間是採用局部麻醉,另一間採用全身麻醉,

在網路找資料的時候,

看到的麻醉方式大部分都是局部麻醉,

剛好有朋友去其中一間主張局部麻醉的醫院做手術,

據他手術後的經驗,

局部麻醉病人比較會緊張,

而且有的人還是會有一些感覺(大概就是有人在你臉上弄來弄去),

再來就是他的手術時間並不長,

大約半小時而已,

但是我的手術時間則大約3、4個小時(扣掉等待及麻醉生效後),

這兩者之間就有若干差異,

詢問開刀的主治為何這間醫院都要使用全身麻醉?

得到的答案是手術過程局部麻醉仍會痛,

使用全身麻醉相對醫師及病人的壓力都比較小。

 

IMG_9328.JPG

這次手術會使用到的器具

網路上很多人推的自費可吸收式止血鼻棉這次並沒有使用,

因為主治醫師認為一般的鼻棉在術後支撐性比較好,

既然主治醫師認為不用,這筆錢就可以省下來了。

 

IMG_9327.JPG

最終的總費用

後記:施行手術之前一定大家都是處於一個一頭霧水的情況,

再加上每個人的狀況以及嚴重程度都不同,

自然會有不同的診斷以及手術過程,

下面歸納一些我自己在手術前的疑問以及手術後得到的結論

(只限於我自己的經驗喔!),

希望對未來有需要手術的人可以提供一點參考價值。

1. 是否需要住院:

詢問兩間不同的醫院都是需要的;住院天數約為3~4天

2. 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

看醫院,有的醫院只有局部麻醉,

有的醫院全部都是全身麻醉,或許和醫院的設備也有關。

3. 手術時間:

我的手術時間約3~4小時

(門診的時候主治就有告知我的彎曲角度比較難開),

進手術室前坐輪椅,有人會幫忙推;

進手術室後自己躺到手術檯,

手上先放好的軟針會接麻醉藥,幾秒鐘後就會睡著,

手術完在恢復室的時候我狂吐,這是因為麻醉藥的關係,

離開恢復室後還持續吐了2個小時,

如果知道自己會有這樣狀況的話可以跟主治詢問是否有別種麻醉藥。

4. 手術完會疼痛嗎:

完全不會,手術完後只有暈而已,

鼻子本身塞鼻棉會不舒服,

吞嚥的時候都會覺得鼻子那邊有壓力,

在拆鼻棉之前都只能用嘴巴呼吸,鼻子需要一直冰敷;

不要去碰到鼻子的話都不會有痛感另外鼻涕跟血水會一直流出來,

必須要常常換貼在鼻子前面的紗布。

IMG_8797.JPG

 

5. 拔鼻棉的時候會痛嗎:

稍微,跟醫師技術也有關,我用傳統鼻棉,

出院前要拔出的時候並不會非常痛,

而且拔鼻棉也只是1、2秒的事而已。

 

IMG_8812.JPG

鼻棉與腫大的鼻子。

 

IMG_8815.JPG

出院前拔鼻棉,拔完之後會出血所以再回去病房躺一下。

 

6. 醫師與醫院:

建議多去幾間不同的醫院,醫師也可以多看幾個,

或許你會發現雖然每個醫生講得不盡相同,

但其中一定會有共同點,

自己的身體自己最了解,

所以哪一個醫生比較專業自己應該可以判斷,

雖然不是什麼大手術,不過還是有風險,

而且挨一刀之後應該不會有人希望狀況沒什麼改善吧?

所以選一個你覺得最適合你的醫生/醫院是很重要的,

多比較絕對有好處。

7. 術後改善程度:

我是嚴重鼻中隔彎曲加上鼻過敏,

手術之前鼻子本來就只是裝飾品,

90%的時間都呼吸不到什麼空氣,

手術後我覺得改善很多,

鼻中隔彎曲是骨骼造成的,無法吃藥改善,

同樣的道理,

手術後原本擋路的骨骼被矯正了呼吸一定會暢通,

矯正後的骨頭應該也不太可能再繼續長歪,

不過手術同意書裡面也有說:

對於過敏的症狀不見得會改善,

過敏很嚴重的時候鼻子裡面也會充血腫脹,

一樣會影響到呼吸的順暢,

我的手術內容除了矯正鼻中隔彎曲之外還有下鼻甲肥大切除,

目前術後覺得呼吸的順暢度跟鼻過敏都有改善很多,

至於下鼻甲這部分日後會不會復發就需要時間拉長才知道了。

*不過我每半年都會再去回診觀察*

目前術後約三週,鼻黏膜已經恢復的差不多,

偶而碰到鼻子太大力鼻骨還是會酸酸的,

挖鼻孔還是要小心,

碰到鼻子深處還是會有些為痛感。

以上這些希望可以幫到未來要手術的人囉!

 

 

arrow
arrow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